南投縣南投市芳美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1
  • 累計人數:1796448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16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江順和  
聯絡地址: 南投縣南投市振興里振興巷47弄1號  
聯絡電話: 049-2221829  
傳真電話: 049-2220829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95年 計畫主持人: 理事長呂茂乾 
計畫名稱: 『節約能源 廚餘利用』活動 
補助金額: 0元
計畫概要: *南投市擁有34個里,約十一萬人口數,每月垃圾量約二千四百公噸,廚 餘回收量每個月約90公噸,針對廚餘、巨大垃圾及不可燃垃圾予以有效分類、回收、處理及再利用,因此環保局當前的因應對策除了落實資源回收外,更積極推動「廚餘回收」工作,以期達到有機廢棄物減量目的。
目前(南投縣南投市芳美社區人口約2000人495戶)
*為符合資源永續利用之精神,以及減少焚化、掩埋所造成二次污染及戴奧辛等衍生問題,推動垃圾分類、廚餘回收再利用已轉為未來廢棄物管理之主流方式。有鑑於廚餘回收再利用的重要性,南投市芳美社區帶頭示範,
「家家戶戶廚餘回收」。本社區93年度縣府社區評比第二名,內政部評比優等獎。
*民眾將垃圾視為「敵人」是目前垃圾處理的困難點,而過去垃圾處理過程沒有將會發臭的垃圾(廚餘垃圾)與其餘資源分開,為「垃圾即是敵人」的主因。
如果,能建立「垃圾是資源,不是敵人」的新觀念,則垃圾人人搶著要, 社會 上將沒有垃圾處理的難題。
*所以我們對民眾作問卷調查,為什麼大家都討厭垃圾?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垃圾會產生臭味,而且垃圾中腐敗物易滋生蒼蠅、蟑螂及老鼠等病媒。造成垃圾中產生臭味及滋生病媒的成分,即是「廚餘」。在都市垃圾組成中,廚餘平均佔了百分之三十,而每個家庭當天所排放的垃圾中,廚餘所占重量百分比可能高達50%,甚至75%,台灣地區目前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較有成效的社區,大都著重在瓶罐、金屬類及紙類等資源垃圾的回收。但是,對於廚餘,大都與其他垃圾混合包裹排出,使得垃圾掩埋,仍然臭氣沖天,民眾依然無法擺脫「垃圾即是敵人」的陰影。其實,只要我們能妥善將廚餘垃圾做好分類,廚餘可轉化為有機肥,垃圾資源回收與再生比例提高,垃圾產量可大幅減少,環境衛生獲得改善,同時節省許多社會成本。
 
計畫成果: 1.推動本社區廚餘回收再利用工作,落實廚餘資源化目標與政策。
2.對社區整體環境改造、文化傳承、社區產業、社區福利化服務,有不同
創新、多元等服務。
3.培養社區共識,建立和諧團結的社會。
4.淨化人心、導正風氣,建立民主法治的社會。
5.在地關懷、區域特色,建立生命共體的社區家園。
6.本計畫執行『採用漸進式』讓居民重視身邊『資源』,『垃圾分類』、『廢物
利用』、『廚餘製作』、『液肥之妙用』、等。
7.本計劃最終目標是落實政府政策垃圾減量,資源利用。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備註: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