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南投市芳美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9
  • 累計人數:1796199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16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江順和  
聯絡地址: 南投縣南投市振興里振興巷47弄1號  
聯絡電話: 049-2221829  
傳真電話: 049-2220829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97年 計畫主持人: 南投縣政府社會處社工員呂建蒼 
計畫名稱: 社區成長學習活動-開啟社區願景互動團體 
補助金額: 0元
計畫概要: 南投市芳美社區在第3屆理事長呂茂乾先生於91年1月11日接任後,在其領導社區幹部、廣納社區人才、運用社會資源情形下,打造了社區的黃金時間。芳美社區在推動外籍配偶關懷照顧上,其服務對象不僅僅只是針對政府所劃定之社區範圍內,更將觸角擴及整個南投市區域。社區更在辦理成人教育、青少年活動、廚餘堆肥再利用等業務上,獲得各界好評,榮獲南投縣政府93年度社區評鑑第2名,當年度亦獲得內政部社區評鑑「優等」成績,得獎後之三年來,每一年更獲得南投縣政府委託辦理全縣性社區人才培訓活動,希望將社區成功發展經驗,能帶給剛發展中的社區更多啟發。
然芳美社區即將於2010年面臨領導斷層問題,受限於法令規定,已連任一次的呂理事長將無法再連任,社區幹部對於繼任理事長人選迄今仍未有共識,心存焦慮及不安,亦將影響社區未來運作發展,為避免不易經營起色的社區面臨領導問題,恐將使社區停擺,因此,擬藉由本次團體活動的設計,增強社區幹部對於未來發展願景的想像,共創屬於南投市芳美社區的下一個黃金10年。
------------------------------------------------
計畫目的:
1.帶領社區幹部探索自我,重新認識自己,並發展成更加緊密的內聚互助團體。
2.藉由分享的氣氛,回顧彼此在社區工作上,做得最好及有待改進的事情,讓成員學習分享及建立團體的歸屬感。
3.藉由一系列團體設計活動,檢視並檢討社區過去推動成果,藉以增強成員對於社區未來的想像。
----------------------------------------------------
實施方式:
1.在團體實施以前,先針對參加學員進行「前測」,以了解學員狀況,並說明團體的目的,澄清團體的需求,並對全勤者給予獎勵,鼓勵成員發言及出席。
2.每次的團體都有一個討論的主題,藉由活動的設計來帶領成員討論。
----------------------------------------------------
預期效益:
1.藉由團體設計的互動,讓成員有對社區未來共同的想像,其使成員更加相互支持、勇於承擔責任,共創社區美麗願景。
2.藉由本次團體活動設計,建立南投縣社區工作輔導模式,給予專業社工人員實際操作經驗,透過社會工作接案→評估診斷→處遇→結案等工作流程,能給予更多社區專業輔導及陪伴。
----------------------------------------------------
評估計畫:
1.於團體開始之前,以問卷設計方式,針對全體成員進行「前測」,了解成員對於社區內成員互動頻率、歸屬感、發展方向、創新業務等的看法。
2.於進行第4次團體活動後,對全體成員進行回饋問卷評估,針對團體領導者的領導方式、收穫心得、可以改進、可以增加的上課內容等進行資料蒐集,作為團體方案設計修正的依據,以符合成員的需求。
3.於團體結束後,以問卷設計方式,再對全體成員進行「後測」,藉由前後測之比較,評估本次團體方案設計是否有達到預期目標,以作為未來規劃相關團體方案設計的重要參考。 
計畫成果: 1.讓參與成員充分討論,並帶出社區幹部間的衝突及思索,並以技巧的方法來解決,成員之間更加瞭解彼此。
2.讓成員對社區議題提出內心想法及想法,鼓勵較少發言之成員參與發言,增加社區成員間對話機會。
3.讓成員彼此挑戰想法,增加互動,動力遊戲增加自信及反省。
4.本次參加以實際投入芳美社區工作幹部為主,合計13人。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南投縣政府,南投市公所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