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仁愛鄉武界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
  • 累計人數:45260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楊志明  
聯絡地址: 南投縣仁愛鄉法治村界山巷14號  
聯絡電話: 0910-742274 04-256..  
傳真電話: 049-2977257 04-256..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93年 計畫主持人: 吳大川 
計畫名稱: 「社區產業經營技術提升輔導計畫-重建區特色產業暨社區經濟振興輔導計畫」---武界部落特色產業暨經濟振興輔導計畫 
補助金額: 0元
計畫概要: 1、發堀部落特色,建立特有產業行銷模式位處偏遠山林、遠離市區塵囂的武界部落,部落雖小但產業資源豐富,其中布農族的傳統山林生活、祭慶儀及歌舞音樂是武界部落最傲人的文化資產,也是別的地區所不能取代的。可惜的是,空有資源而缺乏完善規劃。為傳達整體部落形象,將以布農文化為主題,搭配自然生態的優勢,將武界打造成一個有深度的生態旅遊據點,加強休閒功能,深耕在地文化,展現武界多元風貌。2、組織部落成員,有效經營部落特色產業區域性永續機制的成立必須組織成員有相同願景,為組織永續經營與發展共同努力;武界部落的產業組織,較缺乏實際運作及完善產業經營制度而無法發揮功能。本計畫將輔導社區發展協會,強化產業運作機能,以季節性及年度活動為協會常態性既定主題,落實產業行銷,發揮永續繁榮地方的實質效益。同時也呼應重建新精神,由區域自主性組織自發性的重振經濟,正所謂天助自助者,武界社區發展協會應具有因應變化的機制,任何天災人變都有這個共同機制當村民的靠山,主導武界部落的永續發展。3、推動行銷工作,提升部落產業附加價值附加文化的商品能創造更高價值,武界部落的經濟商品無論是農產品、遊程抑或是民宿,皆可賦予濃厚的布農文化氣息,所謂「為文化找種子、為部落尋生機」,必須發揮部落價值以區隔市場,利用武界自然與人文的優勢,輔以產業行銷規劃以吸引消費人潮的駐足,提高村落經濟行為。如此,藉由文化的多元發展達到產業多樣化的功能。4、落實環境保護,以永續經營為產業目標生態旅遊的定位,不是以營利為目的的觀光產業,而是創造遊客參與生態保育工作的機會。武界地區自然資源具有高度豐富性與珍貴性,但同時也是高度脆弱性與不可回復性,發展生態旅遊有極大潛力,但必須謹慎規劃,尤其是承載量的考量。例如各種生態系生物多樣性之維護,其中包含了野生物休養生息的時間與空間、野地建物之生態性與環保性、環境衛生問題、與生態之協調性,另外,生態工法的導入與更深入了解生態系本身,也是極需要加強的部分。只有生態環境資源能維護好,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計畫成果: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開拓企業行銷有限公司 
備註: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