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水里鄉 上安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0921627137  
聯絡地址: 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水信路三段92號  
聯絡電話: 049-2821035  
傳真電話: 049-2821650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191756
  • 發表文章:8
  • 相片數量:88
  • 回應數量:3
  • 網友按讚數:2
不知不可-產業
 
有一種水果有肚臍耶 !
類別:農林漁牧

【有一種水果有肚臍耶 ! 】

你看過有肚臍的柳橙嗎 ? 你聽過金桔檸檬長在同一棵樹上嗎 ? 你知道,現在有一種玉米是不用煮就可以直接吃的嗎 ?

在上安休閒農業區,有一位廖先生的果園裡就都找得到這些東西。

原本在高雄從事高爾夫球具生意的廖朝源,在三十五歲的時候回家接手父親的臍橙果園。廖先生的父親是水果的改造大師,出於好奇和興趣,他創造出樣子像金桔一樣圓圓胖胖、味道卻像檸檬混合金桔的『金桔檸檬果樹』,因為在果樹稼接方面純熟的專業智識,讓他得到了「廖博士」的尊稱;而接手果園的廖朝源,在果樹管理方面和父親相比也是不遑多讓。

回鄉當農夫的廖先生,在沒有農事經驗的經驗下因為不會用農藥開始到台中改良場進修,就在那時候他接觸到自然農法,在為了自身健康和消費者權益的前提下,他開始使用草生栽培、注重土壤和水質、不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在自己的果園裡採用自然農法管理栽種臍橙。

廖先生的臍橙果園約有三公頃,果園踩起來鬆鬆軟軟的,那是因為不使用除草劑所以割除的雜草都堆疊成了腐植層,臍橙樹上還常常發現野生的鳥窩,他說,因為它們都是大自然的一部份,所以鳥類和昆蟲雖然可能會損害果實,還是得要尊重它們;只不過,要是遇到天牛躦進樹幹裡產卵,廖先生還是會用鐵線把這些小東西給鉤出來,因為被天牛當成家的果樹,下場通常都很慘。

在沒有使用化學農藥的情況下,有時候病蟲害是完全無法防制的,而且為了確保自家臍橙的品種,廖先生都是自己稼接新苗,而不去買市面上的新生植栽。所以廖先生的果園裡會看到東一株西一棵的臍橙新苗,徹底地確保品牌品質。

臍橙是一種「慢吞吞」的果樹,從二月開花到可以採果需要將近十一個月的時間,花蕊受果後從直徑不到一公分長到一台斤左右的大小,成熟過程比普通的柑橘類要多上三、四個月。而「生理落果」很嚴重的臍橙,一直要到雙十節左右才能預測今年的產量,每天都在果園裡活動的廖先生說,雖然臍橙生長的過程真的很慢採收季也不長,他卻不會覺得累,他說:『只要客人能吃到好吃的臍橙,那就值得了』。

目前,廖先生的臍橙都以產地直銷和開放遊客採果為主,他會對遊客進行生態導覽解說,也會介紹遊客了解上安休閒農業區的其他產業,讓上安社區能擁有更多元化的觀光旅遊。

廖朝源認為,只要老實、誠心誠意的接待遊客,遊客就能盡興而歸 !

聯絡電話: 049-2791109 
聯絡地址: 南投縣 水里鄉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