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水里鄉 上安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0921627137  
聯絡地址: 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水信路三段92號  
聯絡電話: 049-2821035  
傳真電話: 049-2821650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191767
  • 發表文章:8
  • 相片數量:88
  • 回應數量:3
  • 網友按讚數:2
不知不可-人物
 
張友淦
類別:專家達人
【唯一的葡萄】              作者:盧意

『培育健康的土壤,才能生產健康的作物,人吃了才會健康。』將這句話奉為圭臬、在上安社區葡萄產業中身體力行的,是甘喜農場主人張友淦。

 友淦夫婦



上安村的葡萄,是雜交改良後的巨峰品種;因為地域日照充足,夜晚讓果酸轉換的溫度又夠低,所以創立出獨特的一年兩期黑紫玉品牌。

張先生接手父親的葡萄園,至今已四十多年。八十三年時兄長因癌症過世、而張友淦在接觸了MOA自然農法之後,決定開始進入移行栽培,少量使用農藥和化肥,且所使用的農藥、化肥皆提出申請審查。現在農場更進階到採用自然農法的階段,從土壤開始照顧作物,讓葡萄健健康康的長大。

為了歡迎遊客,特地把草除得乾乾淨淨



從慣行農法、生物防治一路走到自然農法栽種的張先生說,現在的產業競爭太厲害,所以不管做什麼都要用心經營,他笑著說:「我們用心經營出來的葡萄,風味和口感絕對和別人的不同 ! 」

張先生以放射線菌、枯草桿菌等生物製劑取代農藥,在蟲害防治方面,他也利用菸草葉泡水加辣椒等方式驅趕害蟲,葡萄有兩個〈決勝負〉的成分,一個是有機質夠才會顯現順口口感的葡萄糖酸,另一個是化學氮肥用太重就會跑出澀味的單寧酸。捨不得土壤裡好菌被除草劑殺光的張先生,不噴殺草劑的葡萄園十八天就要割一次草,但是別人一年只需要噴兩三次殺草劑。

用來殺蚜虫的煙草葉


市面上的葡萄就算冰在冰箱頂多十五天就發霉腐壞,但目前產品以開放遊客採果和宅配為主的他拍著胸脯保證,他的葡萄夏天可以放四十五天,冬天更可以放到九十天 ! 因為他嚴格控管葡萄品質之外,對於採果的成熟度也錙銖必較。張先生發現,清晨五點到八點,果溫還未上升前採收的葡萄可以延長保存時間,所以他每天早上八點前就採掉宅配訂單的量,讓客戶可以吃到最好的葡萄。


清晨採好裝箱,等待宅配的葡萄



八十九年開始,甘喜農場和社區民宿結合,開始進行生態導覽,跟遊客分享葡萄的產業文化、讓遊客能了解葡萄的品種和生態,愛護健康和地球環境的張友淦不怕別人學,也會教有興趣的遊客怎麼利用有機的方式種植自己的健康小菜園。




採用慣行農法的葡萄園,一分地一期大概能有兩千公斤的產量,但是採用自然農法卻只有一千二百到一千五百公斤,就算如此,張友淦還是堅持著自己的理念,他笑著說:就算我不能當第一,也要做唯一 !


聯絡電話: 049-2821613 
聯絡地址: 南投縣 水里鄉上安村安村巷148-7號 
相關連結: http://www.grgr.tw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