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水里鄉玉峰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30124
  • 發表文章:10
  • 相片數量:255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陳文魁  
聯絡地址: 南投縣水里鄉玉峰村仁愛路1號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不知不可-產業
 
玉峰農產–芒果
類別:農林漁牧

芒果品種

原產於印度東北部與緬甸交界處,印度已栽培4000餘年,先後傳至東南亞、非洲、美洲、澳洲等地區,於西元17世紀引進台灣,當時僅小面積栽培,後自美國引入愛文等品種,才增日栽培面積,成為近年來台灣栽培面積最廣的果樹。
最早芒果是由荷蘭人引進(1624-1661),自南洋與華南引進,經馴化、選拔後衍生許多品系,經過多年栽培後,適應南部氣候,一般統稱【土芒果】、【本地種】、【土檨】(包含香檨、柴檨、肉檨、牛檨、花蓮檨、柿果檨等品種,以柴檨栽培最多)
日據時期,再自印度引進33種品種隆乳手術,因台灣冬天氣候,目前僅剩White(俗稱香蕉檨、象牙檨)CarabaoAroemanis等少量栽培。19541970年農村復興委員會自美國及其他國家引進約40品種,其中也包含愛文(Irwin)、海頓(Haden)、凱特(Keitt)、聖心(Sensation)、吉祿(Zill)等品種,而愛文為目前台灣栽培最廣泛。
1981
年,高雄縣六龜鄉黃金煌先生自行育成新品種-【金煌】,目前以高雄和台南地區栽培較多。1984年鳳山熱炎園藝試驗分所,育成【台農1號】與【台農2號】,台農2號因肉質較粗、結實率較低,故栽培不多。

芒果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和維生素D,亦有醣類、繕食纖維、葉酸、鈣、磷、鐵、鉀、鎂等微量元素。芒果具有可抑制腦細胞死亡的效果,食用冷凍芒果,有助於讓使用過度的大腦得到舒緩。中醫學認為,它性【涼】、具生津解渴及止暈眩等功效,甚至可治胃熱煩渴、嘔吐不適及暈車、暈船等症,只需以芒果核煎水一大碗,入茶飲用,就有退熱之效。芒果不利腎臟,患有急性或慢性腎炎的病人應忌食芒果。芒果含多酚、磷等礦物質,能避免體內自由基過多,傷害細胞,造成身體老化,適量食用,能補充許多抗氧化的營養素,延緩老化現象。
樹皮:治療內出血、痢疾和喉嚨疾病。
葉子:調節齒齦;葉片的灰治灼傷。 

芒果的營養成分
芒果成熟後的果實富含有糖、蛋白質、粗纖維;其中維生素A價值特別高(3.8%);維生素C含量也挺高,超過了橘子、草莓;還含有礦物質、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等營養成分。芒果的胡蘿蔔素含量很高,另外還含有含有芒果苷。

芒果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有利於眼睛皮膚
芒果富含有各種胡蘿蔔素,帶皮時含有2.061-7.765%,其中β-胡蘿蔔素占60%β-胡蘿蔔素可以轉化為維生素A,該元素對人體眼睛、皮膚都至關重要,還能改善夜盲症、皮膚粗糙,避免身體受自由基的傷害。
除了芒果含有胡蘿蔔素,胡蘿蔔、西蘭花、菠菜、空心菜、甘薯、芒果、哈密瓜、杏及甜瓜等也有較豐富的胡蘿蔔素。從視覺上來說,顏色越強烈的果蔬,含有的鈣元素越是豐富。
延緩衰老,提高腦功能
有明顯的抗脂質過氧化和保護腦神經元的作用,能延緩細胞衰老、提高腦功能。它可以明顯提高紅細胞過氧化氫酶活力和降低紅細胞血紅蛋白。它還有祛疾止咳的功效,對咳嗽、痰多、氣喘等症有輔助治療作用。
清理腸胃,改善便秘
芒果的口感不錯,還含有能促進腸胃蠕動的豐富粗纖維,人體所需的蛋白質、糖分。在餐前食用芒果,有利尿的功效,還能清理腸道,讓腸道內不好的物質排出體內,所以也能改善便秘。

防暈車暈船,孕婦止吐
食用芒果能止吐,對暈車暈船有一定的功效,效果與話梅類似。而且芒果果肉對孕婦也有止吐效果,當孕婦悶氣作嘔時,可食用適量果肉或者煎水服用,都是有效果的。不過,芒果屬濕熱,如果患有皮膚病、腫瘤,應該避免食用。
防癌抗癌
據研究表明,芒果有預防及治療結腸癌、乳腺癌的作用。針對內含有的多酚提取物,然後結合各種癌症研究證實,這種植物天然物質,確實有預防癌症作用。
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
芒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群,維生素C、礦物質等除了對防癌有促進作用外,還對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有食療效果。
殺菌
芒果葉子、未成熟果實、莖稈的提取物能有效抑制化膿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同時,對抑制流感病毒有不錯的效果。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http://https://www.baimi.org.tw/agro7.html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