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水里鄉玉峰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
  • 累計人數:30123
  • 發表文章:10
  • 相片數量:255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陳文魁  
聯絡地址: 南投縣水里鄉玉峰村仁愛路1號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不知不可-產業
 
玉峰農產–蕃茄
類別:農林漁牧

番茄(英文:tomato)

又名『柑仔蜜』、『臭柿仔』、『西紅柿』、『洋柿子』、『小金瓜』。
    原產於南美洲安地斯的山區和峽谷地帶,1550年傳至義大利。荷蘭佔據台灣時期,在1622年引進,以觀賞用,到19世紀末,日據時期才引進栽培品種,再經由農業試驗機構推廣栽培。
番茄的名稱於世界各地均有其文化背景及意義,如番茄屬名中lycos於希臘文是狼的意思,persicom為桃子,即是指為狼的桃子,表示狼吃了之後很有生命力。義大利人最初稱為Poma Peruviana,指由秘魯輸入,但後來改用Pnma dáro意指好蘋果(good apple),應該是食用後發覺其好處的緣故。
    法國人稱之為Pommedámur,卻又有嘲諷義大利人、美國人love apple之意。中國約明末(1621年),由葡萄牙人傳入,最早的記載出現在群芳譜,但僅供作觀賞;因外觀與柿子相似,故傳到中國後被稱之為西紅柿延用至今,而在19世紀初中國才大量栽培和普遍食用。
   臺灣則是在荷蘭人佔據臺灣時期,於1622年引進做為觀賞用,直到了19世紀末,日據時期日本人再引進栽培品種,並由農業試驗機構推廣,而成為高經濟價值的蔬果兩用園藝作物,因其特殊的『臭青』氣味而被稱之為臭柿仔。臺灣南部,因加工番茄之大量推廣後,加工產品外銷為國家賺進大量外匯,促進了農村經濟發展,而被稱之為甘仔蜜日本於江戶時代寬文年間,傳入到長崎而開始流傳,最初也是做為觀賞用,稱之為播茄,即源自播州今京都附近兵庫。又稱之為唐柿,而日語中『唐』意即來自中國。
    番茄是經濟價值高,營養豐富的果菜類園藝作物,營養成份包含了維生素A、C、B1、B2、B3、B6、E等,且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含量高,特別含有茄紅素、類胡蘿蔔素以及上富果膠,廣受消費者喜愛。番茄用途依其類型的園藝性狀及消費習慣而有所不同,一般生食用沙拉、水果等;熟食用如烹飪用的佐料、加工製成罐頭(番茄汁、番茄糊、番茄醬、番茄切塊、番茄粒、蜜餞等),番茄適合有涼爽乾燥氣候的環境,由於近年來消費者越來越重視營養,番茄的需求也日益增加,目前全球主要生產番茄國家有:美國、義大利、巴西、埃及、中國等。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http://https://www.365fruit.com/fruits_24.html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