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嘉義市東區頂庄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122980
  • 發表文章:6
  • 相片數量:365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莊天基  
聯絡地址: 嘉義市頂庄里義教街538號  
聯絡電話: 05-2765298 09373559..  
傳真電話: 05-2712899  
特色快照
水質淨化 

理事長的話

水水頂庄的經營只有開始沒有結束

 

頂庄社區緊鄰牛稠溪,有三分之二是農田地貌與清澈野溪。牛稠溪畔又稱「大灣溪底」,土壤肥沃,是個好地方。天基常在想,二、三百年來,祖先遠從大陸橫渡黑水溝到台灣開墾的種種艱辛,和昔日頂庄里一片『大汪洋』的榮景,如今卻好景不再,深覺痛心扼腕,所以,如何解決五十公頃灌溉水資源的污染,及提振農業生機,是當務之急。自當選里長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以來,天基成立工作團隊,藉由不斷上課,聆聽專家學者演講,及實地參訪…等等,無不戰戰兢兢,虛心學習,只希望能改善水質、淨化水質,使這片土地再度甦醒,再度活化,提高農民高經濟農作物,再造農業生機。

因此,提出的申請計劃,仍以水質淨化為主軸,【以清淨水質—生態示範農場】的雛形示範,運用生態工法,經過層層過濾,達到淨化功能,提供農民灌溉之用。感謝行政院環保署暨嘉義市環保局的資源和支持,及許多專家學者的指導,【清淨水質—生態示範農場】終於發揮了小兵立大功的功能,水質檢驗證明,更讓我們工作團隊振奮不己,水質改善了,我們真的做到了。有了清澈水質,我們進一步開發了『市民農園』,鼓勵農民耕種,以自然農法種植,有機作物栽培,及病蟲害防治等。利用過剩的水生植物,做原始堆肥,讓它變成有機肥料,再提供農民種植蔬果,再來,設立廚餘桶,配合里內美食店、菜攤……等,將每天剩餘的菜飯、殘渣、果皮、回鍋油…,逐一回收,再做分類,廚餘回收分類不僅能減少垃圾量,還能減少環境污染,病媒蚊的傳播,廚餘所產生的液肥亦可供洗地板、澆花、澆蔬果用,這種天然的有機肥所種植的蔬果、花都較鮮豔且肥美,不僅吃得健康,也吃得安心多了,還有,回收的回鍋油也可DIY製成手工肥皂,洗滌污垢,減少化學清潔劑的污染,真是好處多多呢!

頂庄社區投入環保工作已有多年,在工作團隊合作同心、默默耕耘、一步一腳印之下,頂庄喜事連連,不僅得到96年度嘉義市社區聯合社造競賽第一名,更榮獲環保署96年全國十大模範社區特優獎,97年入圍國家永續發展獎複評,97年獲林務局全國社區綠美化特優獎(第一名)……等,得獎是一種榮譽,更是對團隊付出的肯定,得獎代表我們從參與、學習到肯定,是鼓舞激勵我們永續經營的力量。親愛的夥伴們!我何等榮幸有你們這群工作團隊,您們知道嗎?連晚上作夢我也會偷偷笑呢!謝謝您們,頂庄有您們真好,機會總是留給努力上進的人,在歡欣鼓舞的氣份之下,我們將更努力、更團結、更合作去耕耘,頂庄是淳樸的社區,有著可愛的人們,許頂庄一個安全、悠然、舒適、快樂的生活空間,頂庄明天會更好。

 

 

嘉義市頂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莊天基

社區小故事
走讀水水頂庄
    2014/06/16 23:21 | 未分類資料夾

走讀水水頂庄

       頂庄社區緊鄰牛稠溪,有三分之二是農田地貌與清澈野溪,是個好地方。牛稠溪畔又稱「大灣溪底」,土壤肥沃,但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河水改道、溢流氾濫,地勢落差數丈,先人運用智慧,發明了「九搬水車」,就是每次九個人,同心協力從牛稠溪汲水灌溉,造就了一片生態豐富原始竹林風貌,清風徐徐、竹林渺渺,幽雅小徑漫步其中,真令人心曠神怡。

     

          頂庄上游因有四千多戶家庭排出廢水污染,致使美好而肥沃的土地,變得荒涼沒落,農民紛紛休耕,莊天基里長當選之後,為了農民的生計發揮大愛,無償提供私有土地1800坪,作為生態園區淨化水質的用地。水質淨化池共有三池,是由大小石頭堆砌而成,以水生植物作為淨化分解的介質,再以礫石工法積極創造頂庄特色,經過濕地漫遊層層過濾,達到淨化功能,作為「市民農園」的灌溉用水不僅生態豐富、多樣化更成為戶外教學及環境教育場域。有了清澈水質,一群群魚兒悠遊,隱密難見的陸蟹、五顏六色的小不點豆娘,真是可愛極了,青蛙、諸羅樹蛙也興奮引吭高唱,黃昏的夕陽,仲夏的螢火蟲,點點燈光和天上的星星相互輝映著,人間仙境就在頂庄,頂庄有如此NICE的地方,是不是觸動了您的心呢?來一趟頂庄生態之旅吧!保證讓您流連忘返收穫滿行囊。

   

        頂庄除有都市的繁華熱鬧外,尚有鄉間之優閒,儼然世外桃源,來一趟自行車休閒之旅,徜徉在鄉間小路上,踩著日本人留下的百年鐵道遺跡,望著保有原始風貌的鐵橋,還有一條不知名的野溪,潺潺的流水,似乎細數著歷史的滄桑,也訴說著不要遺忘我!頂庄社區在團隊努力之下屢屢獲獎,已成為全國模範社區,這兩年來更復育獨角仙有成,五、六月獨角仙盛產期總是熱鬧登場,來自各地參訪者更是絡繹不絕,已成為環境學習、環境教育最佳場域,人間美景儘在頂庄,幸福ㄟ所在-水水頂庄,歡迎您的蒞臨。




103年度端午粽香暨關懷弱勢活動圓滿成功
    2014/05/26 20:55 | 未分類資料夾
頂庄社區舉辦103年端午粽香暨關懷弱勢活動,今年特別與市政府勞工科共同辦理外籍勞工聯誼暨法令宣導,社區居民與外籍勞工熱烈參與,外籍勞工體驗台灣風俗民情,感受台灣端午節慶氣氛及頂庄的熱情與關懷。在志工熱心指導下社區居民與外籍勞工度過溫馨的節日。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劇場-心得報告
    2009/08/09 00:29 | 未分類資料夾

     心得報告 ~ 火花    鄭淑芬                  

    從小我就嚮往演藝生涯,可是我沒有天使臉孔,也沒有模特兒身材,只好就此放棄,媽媽告訴我,只要讀好書就能嫁好尪,所以我也不辱父母恩,真的把書讀好,真的嫁個好老公,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教授說:家庭幸福美滿雖是好事一樁,但只愛自己家人對身旁、事、物、環境默不關心者,只是小愛,卻是社會隱形破壞者,為了化小愛為大愛,為了不做社會隱形破壞者,一頭栽入公益做社區工作,社區工作永遠做不完,有心酸、有快樂、有挫折、有甜蜜,真是愛恨難捨,付出雖多成長、學習更多,總之酸甜苦辣卻甘之如飴。

    社區劇場是人生的新嘗試,是無意中碰撞出來的火花,這火花完成了我小時候的夢-做個演員、上台演戲,這火花也讓整個團隊、所有志工發光發亮。我們從含蓄、緊張、害怕至開發肢體語言、心靈放鬆,找到自我,劇本從沒到有,一起研討、一起創作,情感隨著劇情高潮迭起而緊緊凝聚,是社區劇場讓我們情感的結合,宛如一家人般相親相愛,是社區劇場讓我們凝聚向心力。

   我們不是演員,只是扮演著自己,演出屬於自己社區的故事,頂庄有二、三百年的歷史,文化需傳承,歷史須傳頌,讓我們把愛傳出去………




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