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嘉義市東區頂庄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0
  • 累計人數:122983
  • 發表文章:6
  • 相片數量:365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莊天基  
聯絡地址: 嘉義市頂庄里義教街538號  
聯絡電話: 05-2765298 09373559..  
傳真電話: 05-2712899  
特色快照
水質淨化 

理事長的話

水水頂庄的經營只有開始沒有結束

 

頂庄社區緊鄰牛稠溪,有三分之二是農田地貌與清澈野溪。牛稠溪畔又稱「大灣溪底」,土壤肥沃,是個好地方。天基常在想,二、三百年來,祖先遠從大陸橫渡黑水溝到台灣開墾的種種艱辛,和昔日頂庄里一片『大汪洋』的榮景,如今卻好景不再,深覺痛心扼腕,所以,如何解決五十公頃灌溉水資源的污染,及提振農業生機,是當務之急。自當選里長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以來,天基成立工作團隊,藉由不斷上課,聆聽專家學者演講,及實地參訪…等等,無不戰戰兢兢,虛心學習,只希望能改善水質、淨化水質,使這片土地再度甦醒,再度活化,提高農民高經濟農作物,再造農業生機。

因此,提出的申請計劃,仍以水質淨化為主軸,【以清淨水質—生態示範農場】的雛形示範,運用生態工法,經過層層過濾,達到淨化功能,提供農民灌溉之用。感謝行政院環保署暨嘉義市環保局的資源和支持,及許多專家學者的指導,【清淨水質—生態示範農場】終於發揮了小兵立大功的功能,水質檢驗證明,更讓我們工作團隊振奮不己,水質改善了,我們真的做到了。有了清澈水質,我們進一步開發了『市民農園』,鼓勵農民耕種,以自然農法種植,有機作物栽培,及病蟲害防治等。利用過剩的水生植物,做原始堆肥,讓它變成有機肥料,再提供農民種植蔬果,再來,設立廚餘桶,配合里內美食店、菜攤……等,將每天剩餘的菜飯、殘渣、果皮、回鍋油…,逐一回收,再做分類,廚餘回收分類不僅能減少垃圾量,還能減少環境污染,病媒蚊的傳播,廚餘所產生的液肥亦可供洗地板、澆花、澆蔬果用,這種天然的有機肥所種植的蔬果、花都較鮮豔且肥美,不僅吃得健康,也吃得安心多了,還有,回收的回鍋油也可DIY製成手工肥皂,洗滌污垢,減少化學清潔劑的污染,真是好處多多呢!

頂庄社區投入環保工作已有多年,在工作團隊合作同心、默默耕耘、一步一腳印之下,頂庄喜事連連,不僅得到96年度嘉義市社區聯合社造競賽第一名,更榮獲環保署96年全國十大模範社區特優獎,97年入圍國家永續發展獎複評,97年獲林務局全國社區綠美化特優獎(第一名)……等,得獎是一種榮譽,更是對團隊付出的肯定,得獎代表我們從參與、學習到肯定,是鼓舞激勵我們永續經營的力量。親愛的夥伴們!我何等榮幸有你們這群工作團隊,您們知道嗎?連晚上作夢我也會偷偷笑呢!謝謝您們,頂庄有您們真好,機會總是留給努力上進的人,在歡欣鼓舞的氣份之下,我們將更努力、更團結、更合作去耕耘,頂庄是淳樸的社區,有著可愛的人們,許頂庄一個安全、悠然、舒適、快樂的生活空間,頂庄明天會更好。

 

 

嘉義市頂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莊天基

社區小故事
社區劇場-心得報告
    2009/08/09 00:22 | 未分類資料夾

心得報告 ~  蛻變

                                      黃金對

 

     『社區劇場』一點都不熟的名稱,甚至可以說是陌生,尤其是『劇場』二字聽起來更是令人害怕,甚至感到震撼,因為那表示演戲囉!天啊,長這麼大從沒碰過的事呢,怎麼可能會? 

     慢慢的進入了上課,由理事長邀請包老師來指導,社造中心也有邀請了屏風劇場的優秀老師教我們如何表演劇場,這樣雙管齊下,不只在文字的敘述,更有肢體的放鬆及展現,更有影片欣賞來幫助大家的理解,如此深入淺出漸漸把大家的演戲細胞帶出來,更因此來產生了興趣,老中青幼四代各個樂在其中,練習時間是大家最期待的時候,每個人興致勃勃的大手牽小手,教室中笑聲洋溢,比一家人更和樂,只感到快樂與幸福。

    每每在排練時,是記得詞就忘了動作,記得動作又忘了音調,老師是啼笑皆非,我們是人仰馬翻,但是大家不厭其煩,一次次重來只希望能達到要求,身體是累的,心是快樂的,回到家細胞是跳躍的,可見劇場魅力又多迷人。




社區劇場心得報告-感動
    2011/11/13 22:25 | 未分類資料夾

                                                                            黃金對

 

    社區劇場真的是魅力無法擋,只要腳踩進來了,就像踏入了戀愛網一樣,心甘情願的被纏住,時時被牽絆著,就像有一條無形的線互相聯繫著,時時期待今年劇場再一次的開始。

    劇場已經不只是劇場,從中可以瞭解到我們的社區裡面,蘊藏著有心酸、有奮鬥、有溫馨、有令人動容的真實故事,當劇本完成時,每看一遍,內心就澎湃一次,情緒就像海浪一樣,一波波朝著心頭,一陣一陣打來,讓人久久無法平息。老一輩的人在他門的年代裡如何吃苦打拼的精神,在當今的草莓族、啃老族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的遙遠故事,夫妻深情的一輩子情緣,更是現代年經人速食愛情中的一個神話。

    在這個精彩動人的故事架構中,排演起來令人格外有感覺,更想把這精隨能演出來,感動大家,也希望能當現代年輕人的一個表率,才是這個故事的背後最大意義。至於排演已不像第一次那樣陌生害怕,大家可以適時提出意見來共同討論,肢體也不再僵硬,聲音不再那麼畏縮,更可以互相來檢視,互相來提醒,哪裡需要修正,哪些動作要加強,這是我們這個小團體的可貴之處,呈現出一團和樂融融的氣氛,感情就像一家人一樣,互相加油,互相打氣,更表現出我們頂庄的人是多麼淳樸,多麼善良,多麼可愛!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2008/11/20 23:24 | 未分類資料夾



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