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東區頂庄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122963
  • 發表文章:6
  • 相片數量:365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莊天基  
聯絡地址: 嘉義市頂庄里義教街538號  
聯絡電話: 05-2765298 09373559..  
傳真電話: 05-2712899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走讀水水頂庄
    2014/06/16 23:21 | 未分類資料夾

走讀水水頂庄

       頂庄社區緊鄰牛稠溪,有三分之二是農田地貌與清澈野溪,是個好地方。牛稠溪畔又稱「大灣溪底」,土壤肥沃,但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河水改道、溢流氾濫,地勢落差數丈,先人運用智慧,發明了「九搬水車」,就是每次九個人,同心協力從牛稠溪汲水灌溉,造就了一片生態豐富原始竹林風貌,清風徐徐、竹林渺渺,幽雅小徑漫步其中,真令人心曠神怡。

     

          頂庄上游因有四千多戶家庭排出廢水污染,致使美好而肥沃的土地,變得荒涼沒落,農民紛紛休耕,莊天基里長當選之後,為了農民的生計發揮大愛,無償提供私有土地1800坪,作為生態園區淨化水質的用地。水質淨化池共有三池,是由大小石頭堆砌而成,以水生植物作為淨化分解的介質,再以礫石工法積極創造頂庄特色,經過濕地漫遊層層過濾,達到淨化功能,作為「市民農園」的灌溉用水不僅生態豐富、多樣化更成為戶外教學及環境教育場域。有了清澈水質,一群群魚兒悠遊,隱密難見的陸蟹、五顏六色的小不點豆娘,真是可愛極了,青蛙、諸羅樹蛙也興奮引吭高唱,黃昏的夕陽,仲夏的螢火蟲,點點燈光和天上的星星相互輝映著,人間仙境就在頂庄,頂庄有如此NICE的地方,是不是觸動了您的心呢?來一趟頂庄生態之旅吧!保證讓您流連忘返收穫滿行囊。

   

        頂庄除有都市的繁華熱鬧外,尚有鄉間之優閒,儼然世外桃源,來一趟自行車休閒之旅,徜徉在鄉間小路上,踩著日本人留下的百年鐵道遺跡,望著保有原始風貌的鐵橋,還有一條不知名的野溪,潺潺的流水,似乎細數著歷史的滄桑,也訴說著不要遺忘我!頂庄社區在團隊努力之下屢屢獲獎,已成為全國模範社區,這兩年來更復育獨角仙有成,五、六月獨角仙盛產期總是熱鬧登場,來自各地參訪者更是絡繹不絕,已成為環境學習、環境教育最佳場域,人間美景儘在頂庄,幸福ㄟ所在-水水頂庄,歡迎您的蒞臨。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