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東區東川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曾小榮,邱慶德  
聯絡地址: 嘉義市公園街87號  
聯絡電話: (05)2769541  
傳真電話: 05-2756722  
新聞
嘉義文創產業園區邀您探索木與紙的基因解構
2011-08-12

傳統藝術中,紙形成在二千多年前成為人類最偉大的發明!有了紙,文化才得以傳播,歷史才得以傳承。然而木雕的發展從人類對木材的使用就開始了,而後來因信仰宗教的關係,開始神像的雕製,進而使木雕逐漸發展成獨立的藝術。「木紙基因-木雕與紙藝創作美學展」在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嘉義舊酒廠)自100/8/13至28為期16天展覽,邀請台灣木雕界享有盛名的黃媽慶先生、南投埔里以傳統手工造紙聞名的廣興紙寮,還有以機械造紙打出一片天的造紙龍手創館,及創意不設限Enjoy於瓦楞紙的異想世界的紙箱王。從展出內容我們可以看到當傳統的紙張與木材跳脫原有的使用觀念,經過「基因變相重組」,紙張變成可以吃或用的一部份,木材經過藝師巧手雕琢,逐漸發展成獨立的木雕藝術,雖然最根本的素材還是木頭,卻呈現出各具創意的紙藝或木雕作品,發揮名家精湛才藝。

黃媽慶先生的木雕作品力求保持原木的樸實本質,並將動植物、昆蟲動態的樣貌化入刀下,栩栩如生。廣興紙寮以傳統手工造紙為特色,展出紙燈具、紙偶及可以吃的菜倫紙、另為了建國100年開發的「紙愛台灣‧榮耀100」,尋找台灣植物與農特產,完成100種充滿自然香氣與質樸美感的台灣紙。造紙龍手創館以機器代工造紙,民眾在展覽現場可看到以彩浪紙為素材,用捲紙方式製作的可愛人偶、生活用品,如:花器及卡通人物等。並規劃許多DIY活動讓更多的朋友一起體驗對紙的樂趣。紙箱王讓瓦楞紙變化萬千,從書房到比薩斜塔、巴黎鐵塔,且看紙箱王發揮創意與紙藝七十二變,一起分享『台灣製造』的紙上真工夫,透過多元的展品來見証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之品質及競爭力。

8/13(周六)開幕當天,從下午開始就有精采的體驗課程,包括「木製杯墊彩繪DIY」、「彩繪台灣紙盒」、「瓦楞紙娃娃」等。晚間七點開幕活動更邀請了2009年奧地利國際現代阿卡貝拉大賽流行組第一名及金牌獎的「公共澡堂人聲樂團」,及2008年舞蹈選秀節目[舞林大道]拿下第四名殊榮的「法老與舞姬異國舞蹈工作室」,以跳脫傳統和富有創意的肚皮舞風舞蹈及美麗的和聲,風靡全場。從創意展覽、體驗課程到歌舞表演,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木紙基因-木雕與紙藝創作美學展』保證讓大朋友、小朋友從早玩到晚,暑假不留白。活動詳情可洽05-2226031、05-2221418(假日)或園區官方網站(http://chiayi.moc.gov.tw/)。

引用來源:嘉義市文化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11
  • 累計人數:1858264
  • 發表文章:732
  • 相片數量:6685
  • 回應數量:147
  • 網友按讚數:11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