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嘉義市東區東川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曾小榮,邱慶德  
聯絡地址: 嘉義市公園街87號  
聯絡電話: (05)2769541  
傳真電話: 05-2756722  
特色快照
社區營造特色 

社區營造特色
一、結合本里自然人文相關資源 本里自然人文資源豐富 (例如:嘉義公園、植物園、嘉義高中、史蹟資料館、孔子廟等 ) ,故以此為基礎,營造成自然人文生態的社區。

二、社區組織資源的交互共享 本里內現有許多組織 ( 例如:環保志工隊、資源回收隊、社區巡守隊、社區發展協會、里辦公處、社區媽媽教室、社區規劃師團隊… 等 ),每個組織各有其特色,而藉由這些組織的整合與資源共享,可獲得倍速的力量。

三、懷抱理想勇往直前 東川里居民自發性非常的強,環保志工隊為自發性組織,於84年開始服務,永續至今從未斷過。多年來就是由這麼一群人懷抱著理想,默默耕耘,使社區營造的種子茁壯發芽。

四、新美麗角落一一浮現 由髒亂點的整治,營造成社區美麗新角落,東川里的美麗角落已一一出現,例如 : 史蹟資料館後生態復育區、嘉中新村美麗園區、金龍街無農藥有機菜園、東區衛生所後方綠手指花公園、榮民服務處旁花草綠葉高高掛休 閒道等,在里民的持續營造下,美麗角落將如雨後春筍綻放出來。

五、創造社區持續學習成長的文化 本里經常性舉辦各類教育訓練活動,如 : 媽媽家政班、土風舞班、書法班、英語會話班、環保講座、管樂演奏會、游泳班…等,持續注入成長泉源,活化社區。

六、軟體經營帶動硬體建設 社區營造首重營造人心,硬體是死的,要讓硬體成功,甚至具有生命力,則必須靠軟體賦予力量。本社區藉由軟體的用心經營 (如:舉辦凝聚社區居民情誼系列活動,由志工帶頭做起,例環保系列講習後,髒亂點營造成美麗角落及發現東川之美系列講座後,製作了社區導覽與資源調查 … ),帶動各項硬體建設。

七、如海綿般的包容與吸收 東川里社區居民融合在地與外來,又處在一個開闊的綠地空間,故自然形成居民剛柔並濟的包容性格及極強的吸收力,在社區營造的過程中,爆發力與成長空間相當大,躍進的進步幅度,在短短數年即獲得許多肯定。

社區小故事
東川社區臭味元凶
    2011/12/07 10:58 | 植物導覽
此為代表圖像
(1001207)東川社區靠近棒球場附近,上個月月底連續有幾天聞到空氣中有類似塑膠燃燒臭味,回到家裏味道仍很重,還刻意找尋味道來源,怕是否電線走火,但卻未發現任何異常燃燒現象? 這個問題一直納悶著? 明明空氣中有一股異味,但從何而來?

這個問題終於找到答案了...

閱讀全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鳶尾花開
    2011/04/18 22:50 | 植物導覽
此為代表圖像
(1000418)那天早上在嘉義市山仔頂植物園內有幾位民眾正在品頭論足這些漂亮的花,花硬是長在植株頂端,而且葉叢如劍,葉子扁平展開呈扇形排列,顯得非常奇特。它們叫做「鳶尾花」,品種相當多,比較常見的花色多屬紫藍,而植物園內的鳶尾花應該是巴西鳶尾花。


...

閱讀全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木棉美麗的邂逅
    2011/04/02 00:03 | 植物導覽
此為代表圖像
(1000401)春天的腳步越來越近,許多美麗的花朵也紛紛探出頭,譬如黃金風鈴木,煙火樹,最近發現木棉也可以這麼漂亮。也許數大就是美,整片的美佔據了視野,不自主的讓人放慢腳步多看幾眼。

木棉屬於木棉科落葉大喬木,高可達十公尺以上,主幹筆直向上生長,每隔一段距...

閱讀全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34
  • 累計人數:1857455
  • 發表文章:732
  • 相片數量:6685
  • 回應數量:147
  • 網友按讚數:11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