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東區東川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曾小榮,邱慶德  
聯絡地址: 嘉義市公園街87號  
聯絡電話: (05)2769541  
傳真電話: 05-2756722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減燒即減碳,換新更省錢
    2010/05/04 22:07 | 不同觀點

 

台灣民間依傳統,民眾習慣於祭拜神明時,會點香及燃燒紙錢,深信如此才能應驗所求,使得香火鼎盛的寺廟,因燃燒紙錢造成排放大量空氣污染物,影響鄰近居民及商家。對環境及人體健康皆有影響。且寺廟為神祇駐居之處,終年香煙裊裊不絕,燈火通明。在現今政府積極推動節能減碳之思維下,寺廟宗教之各項活動,實有探討改善之空間。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為減少寺廟空氣污染物排放,近年來持續推動寺廟空氣污染自主管理,鼓勵各寺廟將紙錢減量、裝設金爐空氣污染防制設備、紙錢集中燃燒等措施,藉以降低空氣污染物排放量,達到維護環境與減緩溫室效應的目標。由於近年來LED技術的成熟,LED燈具具有低溫、低耗電、高亮度及壽命長等特點,在節省能源消耗方面多了另一種選擇。除了一般民眾家中使用可節省電費外,對於寺廟這類需終年燈火不斷的使用者,更是省電的一大福音。從使用壽命方面來看,白熾燈泡的壽命約為1,200小時, LED燈泡可達到10,000小時,壽命為白熾燈炮的8.3倍。若以使用電費來考量,以1萬小時為衡量基礎,一般11W的省電燈泡耗費110度電,而5W的LED燈泡則耗用50度電,以台灣非營業用尖峰用電每度電約2.31元來計算,11W省電燈泡一萬小時的電費為254元,5W的LED燈泡一萬小時的電費為116元。LED燈泡的電費僅為省電燈泡的46%。所以說,採用LED燈泡,除了節省能源之外,更是幫自己省錢。唯初期購入成本較一般燈泡為高,為美中不足之處。

近年來熱浪、乾旱、暴雨、颱風等極端氣候災害越來越頻繁,全球暖化為人類及生態系帶來了災難,造成居民生命財產損失增加。因此,節省能源,降低碳排放量,延緩地球暖化已刻不容緩。節能減碳不能只是口號,只要改變習慣,從小地方做起,你我都可以為保護地球盡一己之力。(本文引自嘉義市環保局)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04
  • 累計人數:1858021
  • 發表文章:732
  • 相片數量:6685
  • 回應數量:147
  • 網友按讚數:11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