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東區東川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曾小榮,邱慶德  
聯絡地址: 嘉義市公園街87號  
聯絡電話: (05)2769541  
傳真電話: 05-2756722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東川社區歷史拚圖
    2009/09/04 19:12 | 東川在我心
*

清領初期,嘉義地區因為居水陸交通要塞,民變時屢屢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官方也因此逐漸加強對諸羅城的建設與諸多設施,許多市街(如十字街、太平街)乃因而成形。此後,從嘉義城歷次的修築,可以看出一個富有民間力量的城市逐漸成熟,特別是從道光16年的〈捐題城工碑記〉來看,不少仕紳、商行、鄉庄紛紛捐助款項,可以推定嘉義城及其鄰近村莊在日常生活裡有一定的互動關係與共同利益,同時嘉義地區已出現活潑的民間力量。換言之,嘉義城鄰近村莊都可能納入以嘉義城為中心的生活圈 。而這個傳統生活脈絡(嘉義城(市)--鄰近村莊)一直持續到今日。

   嘉義城一直是鄰近村莊生活圈中心 5766

東川里在日治時期是山仔頂庄的一部份,戰後編為東川里。清領時期,本里西南半部為義塚,東北半部則為零星散村。從舊地名來看,本里的舊聚落主要位於大雅路北側及其北邊。大雅路(舊稱長竹巷)與小雅路(舊稱短竹巷)交叉點北邊因位於番路鄉嘉義市的路線上,開設有雜貨鋪,稱之「店仔街」。店仔街北邊則是一些零星散村,因處主要通道長竹巷後方,稱之「店仔後」。店仔後北邊,天龍寺東側是一片果園,只有幾戶人家,因距離長竹巷有些距離,稱之「後壁宅仔」(宅仔即傳統閩南宅院)。

12984 社區內尚可見到農園殘餘景觀

戰後,東川里歷經重大轉變,首先是眷村的興建,依序為民國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78
  • 累計人數:1859886
  • 發表文章:732
  • 相片數量:6685
  • 回應數量:147
  • 網友按讚數:11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