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東區東川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曾小榮,邱慶德  
聯絡地址: 嘉義市公園街87號  
聯絡電話: (05)2769541  
傳真電話: 05-2756722  
社區小故事回應
嘉義市 覓和風 踏青 尋幽 賞湖光
2010/01/07 23:04 | 東川景點
*

如果說老天爺特別厚愛嘉義,一點兒也不為過,往山裡去有美麗的阿里山,往海線的布袋與東石,可以親近海洋、嘗海鮮,即使留在嘉義市區,也有日式建築與水庫寫下的好風景。這一次我把旅行腳步放慢,任時光與心情在嘉義市區的和風與湖光中流轉,徹徹底底把工作壓力拋到九霄雲外。報導╱廖玉如 攝影╱周頌德

來過嘉義多次,我卻是第一次留在嘉義市區,這才發現我一直錯過的原來是一個這麼棒的城市。市區裡不但有時尚悠閒的大雅商圈,也有將時光倒轉回日治時期的和風建築,及在水利史上留名青史的水庫湖光,交織出令人驚豔的嘉義市風情。
大雅商圈是嘉義市商家競技的舞台,隱身在這兒的東洋別墅,就好比是台北的天母、台中東海的理想國藝術街一樣,漂亮的建築林立,一間間的個性小舖、咖啡館點綴其間,找個對味的角落,讓嗅覺在茶香或咖啡香中沉淪,讓心情跟著音樂去流浪,享受片刻清閒,著實不賴。
覓和風,嘉義公園就是個很棒的去處。才接近公園,啁啾的鳥語聲已淹沒聽覺,綠意盈滿視窗,令人身處平地也能感受到山林意境。循石燈籠步道進入公園林蔭裡,闖進眼簾的「嘉義市史蹟資料館」這幢和風洋溢的建築,建於1943年,原為日本神社的齋館及社務所,而今物換星移,成為嘉義文獻展演地,遊客可以在老建築中穿梭,閱覽舊時代的故事。
公園裡除了日式建築外,還有磚砌的造景牆、嘉義地標之一的射日塔,看得到嘉義最具代表性的石猴公共藝術,及嘉義市花豔紫荊等;周三到周日期間造訪,還能登上射日塔,鳥瞰嘉義的城市容顏。

 
射日塔的造型創意來自阿里山神木,被視為嘉義地標造景之一。

射日塔的造型創意來自阿里山神木,被視為嘉義地標造景之一。

北門驛與玉山旅社,也是尋訪和風印記的要地。日本人為取得阿里山珍貴木材,興築了阿里山森林鐵道,以北門驛做為終點站,百年來,北門驛經歷了林業史的興衰、森林火車的觀光熱潮,到現在因八八風災重創森林鐵道,火車停擺,陷入難得的冷清。驛站兩旁,設有森林火車發跡史的介紹,及兩列火車廂,滿足遊客獵景的欲望。
建於30年代的玉山旅社,與北門驛隔街呼應,同為因林業而生的時代產物,這幢原為生意人下榻休息的販仔間,現在改為音樂流瀉的復古咖啡館,點一份小點,來杯茶,倚著木窗櫺,聆聽黑膠唱片放送的古老曲調,眺賞北門驛,即使發呆,也是種愜意呢!玉山旅社也不定期舉辦免費的藝文講座、周五晚上有學生影展賞析,肩負起文化推手的重任。

公園裡的紅磚造景牆,教我見識到平凡的建材,經過巧思也能成為藝術。

公園裡的紅磚造景牆,教我見識到平凡的建材,經過巧思也能成為藝術。

市區風光還有流麗水色,近處有蘭潭,與番路鄉交接處有仁義潭,兩湖碧綠各有千秋,湖畔邊此時豔紫荊開得正盛,湖光中也多了紫色情佻。靜謐的蘭潭,不論是與綠林掩映的黛綠彩顏、或是波光與城市燈火交織的絢麗風姿,還是被譽為嘉義8景之1的蘭潭映月,都是攝影愛好者喜歡取景的題材。
仁義潭以暮色馳名,招徠一家家咖啡館進駐,其中的「尋悠閒」擁有眺賞夕照的好視角,當漫天霞光吻上天際,湖水漸漸地由藍綠色轉為璀璨的金黃,當黑夜吞噬太陽,街燈緩緩亮起,湖面又換上另一抹夜色景致,心情隨著瞬息萬變的自然做了一趟心靈SPA,為嘉義行劃下浪漫句點的同時,也改變了我對嘉義的印象,原來在市區也可以玩得如此精采。(本文引自蘋果日報:嘉義市覓和風 踏青 尋幽 賞湖光)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7
  • 累計人數:1857738
  • 發表文章:732
  • 相片數量:6685
  • 回應數量:147
  • 網友按讚數:11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