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嘉義縣竹崎鄉鹿滿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6
  • 累計人數:97679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9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張倖鈺  
聯絡地址: 嘉義縣竹崎鄉鹿滿村麻箕埔95-1號  
聯絡電話: 05-2616637  
傳真電話: 05-2616637  
特色快照
鹿滿地名的由來 

鹿滿村是現在的地名。 自明朝末年直到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將近四百年均稱為 「鹿麻產,到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才易名為鹿滿村。
明朝末年,漢人渡海來台灣墾荒,當時英國、西班牙及荷蘭人亦先後佔據台灣做為殖民地,將原住民逼遷到高山峻嶺上去。由英國、西班牙、荷蘭人享有肥沃的廣大平原並和漢人有生意往來。
當時台灣有如世外桃源,是美麗的島嶼,森林茂密,野生動物處處可見。鹿麻產處於有山有水的丘陵地帶,非常適合野生動物繁殖,尤以梅花鹿為最。當時鹿群滿山遍野,可用「密密麻麻」來形容,真是美不勝收。
梅花鹿是台灣原產種特有動物,其外表點點花紋,狀似梅花,因而得名。時英國、西班牙及荷蘭人均覬覦梅花鹿的經濟價值極高而爭相捕殺,曾經為梅花鹿發生爭戰,英、西不敵紛紛渡海他去。當時荷蘭東印度公司每年需從台灣輸出十萬張鹿皮,數量龐大,貿易行之數年.幾乎使梅花鹿瀕臨絕種。直到鄭成功渡海來台趕走荷蘭人,才阻斷此類貿易,使其倖免於絕種之危。如今已不見鹿蹤,卻留下了和「鹿」有關的地名。台灣全境各處皆有所聞,鹿麻產是其一。
鹿麻產地域涵蓋水景頭、溪心、麻箕埔。溪心有其特殊的地理環境,北臨朴子溪,南向麻箕埔坑仔( 坑仔乃是相比溪或河狹窄,但比溝寬廣者稱為坑仔)。上游來自坑仔坪山區,山溝匯集而形成小河流,向西而流貫穿麻箕埔及溪心 (成為庄界)匯入牛稠溪,然後再與朴子溪交匯於阿里山森林鐵路橋梁下游五百公尺處。溪心就被朴子溪、牛稠溪環抱其中,果如其名。取得非常道地。阿里山鐵路由西向東貫穿整個溪心,地形狹長的溪心被分為頂溪心、下溪心。
鹿麻產於清末年間,人文薈萃、商業發達,各種店鋪林立,經營項目不勝枚舉。治安及行政機關率先設立於鹿麻產,前於公元一九○九年四月(民前三年,清宣統元年)。今「竹崎鄉」第一所公學堂設立於此。學區遼闊,廣納鄉內大半學子,並遍及番路、江西寮、三橋仔、下坑、坑仔內等地偏遠學生造就了不少傑出人才,現在竹崎、內埔、灣橋均是當時鹿麻產的分校。
鹿麻產庄內有『北管友樂軒』子弟戲班,是當時庄眾業餘娛樂的方式。無論是管、弦、嗩吶、琴、唱功均是一流,據說外地戲班如來到鹿麻產演戲,都會有『班門弄斧』之感,不敢敷衍了事。麻箕埔是鄰近庄內武館發祥地,奉祀「達尊先師」神位,館號『龍英堂』,庄眾個個勤習拳法,一方面練武健身並保護家園。全庄民眾非常團結,使盜匪不敢越雷池半步,聯防庄都受到庇護。
鹿麻產是農產品、物資、經濟的集散地,往來內埔間有條輕便車路 (人力車)運送,農產品盛產期,常見挑夫成排;產地有來自內埔、頂埔仔、黃心寮、山仔頂、桃仔斜、塘下寮、竹崎、水道、金獅寮、檨仔寮、大坑、松腳等地。
鹿麻產距諸羅山(今嘉義市)約十里,市場分為早、晚市,往來鹿麻產與諸羅山之間。上至商賈,下至販夫走卒,出入頻繁,鹿麻產因而風光將近一世紀。後來時代變遷,人口隨著遽增,道路連連拓寬,交通發達,市場隨之深入山區,各項設施如:行政、治安、文教等隨著擴散到各地方,鹿麻產因而沒落,繁華不再。
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播遷來台,鹿麻產易名為鹿滿村,政府實施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地方自治等措施。民意代表民選,村內縣議員按先後順序,林俊、許進興、林甘霖、江登祥、張明鐘、趙麗蘭等每屆均有能人當選、至今未曾間斷,許法三亦當選竹崎鄉長,張白當選代表會主席。鹿滿村可說是「地靈人傑」的好地方。鹿滿村分為鹿山路往內埔番路,鹿鳴路往竹崎、梅山,道路四通八達,轄區水景頭、頂溪心、下溪心、麻箕埔,村內有閩南人、河洛人及客家人,大家均能和睦相處。
村民各有信仰,鹿山路有基督教『長老教會』、天奉宮天上聖母『五媽娘』、麻箕埔『三
山國王』、頂溪心『呂仙租』,各有虔誠信徒鹿滿村雖不及往昔繁華,但鹿滿村已步入文明社會,村民生活富庶、品質提高。為求鹿滿村更進步、富裕、繁榮,經地方人士張明鐘先生努力之下,終於爭取到建地及經費,建設鹿滿社區活動中心,其功不可沒。相信對地方發展有正面的助益。盼能共同為鹿滿村許個未來,更期待鹿滿村有個美好的明天。

社區小故事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