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太麻里鄉金崙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98914
  • 發表文章:3
  • 相片數量:437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何志明  
聯絡地址: 台東縣太麻里鄉金崙村六鄰271-2號  
聯絡電話: 089-772139  
傳真電話: 089-772139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金崙部落【Kanaron虷仔崙】詳細介紹
    2008/11/24 10:31 | 未分類資料夾
*
金崙部落【Kanaron虷仔崙】詳細介紹
項目 內容
部落名稱 金崙部落【Kanaron虷仔崙】
部落特色 金崙位於東南海岸一座金崙溪注入太平洋的小海灣內,自古就是台灣南部、東西兩岸各族群移棲的必經之路,因此是古代東南海岸上的交通要道。
所在位置 台東縣太麻里金崙村第1~10鄰
範圍 東鄰太平洋,北接香蘭村,北方與西方山坡地被金峰鄉包圍,南邊則以金崙溪與多良村接攘
地理環境 山坡地
交通資訊 ●汽車:南迴公路台九線
●火車:台鐵南迴線設有金崙站,目前有莒光、普快固定停靠,自強號早晚各一班車停靠。
●客運:目前有國光號、鼎東客運、中南行可搭乘。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電子地圖

部落所屬族群 排灣族
部落次要族群 阿美族、卑南族、魯凱族、閩南人、其他外省人
使用語言 阿美語 排灣語 國語(北平話)

宗教信仰 天主教 其他-真耶穌教

部落由來

文化特色 長期以來,許多民族混居金崙村,使得不同文化得以在此相遇並相互影響。民國50年代,部落的會所制度是重要的社會整合機制,部落男子自十二、三歲就必加入會所(Balaguan,跟卑南族同稱)的生活。目前,由於人口流失,每年的農曆過年、掃墓節、七月的豐年祭,成為部落重要的活動。     金崙的豐年祭(小米收獲祭)曾因經濟的因素中斷了20年,民60年代中期,在政府的推動下,才又開始進行,但名稱與內容已與過去的小米豐收穫不同。 新的豐年祭由村辦公室主辦,時間固定於每年的七月十五日,在金倫本部落的活動中心舉辦各項比賽、大會舞等,當中的祭儀活動則由神職人員以教會儀式進行。
物產 在現代經濟作物中,以生薑、梅子、檳榔,以及少數的荔枝為主要。過去,蓖麻籽、香茅草以及近海漁業都曾為村人帶來豐碩的經濟收入,但60年代中期後,村裡的產業開始走下坡,青壯年人口開始出外找工作,目前留在村中的老人,大多從事傳統的農事,種植地瓜、芋頭、小米等傳統作物自用。
旅遊觀光資訊 有金崙及近黃兩座溫泉,台東縣政府開始開發金崙溫泉風景區。

參考資料 《台東縣史》─阿美族篇
地名檢索系統http://gis210.sinica.edu.tw/placename/
台灣社區通http://sixstar.moc.gov.tw/community/pages/02_achievements_money.php?CommID=2862&ID=1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