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古坑鄉華山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
  • 累計人數:205817
  • 發表文章:32
  • 相片數量:416
  • 回應數量:14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吳登立  
聯絡地址: 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41號  
聯絡電話: 05-5900480 09377594..  
傳真電話: 05-5900059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溪望
    2011/12/14 23:19 | 生態

作者(職稱): 

許素惠

新聞來源: 

中國時報

     一條溪牽動三代情,有阿嬤引頸企盼父親平安渡溪的焦急,有阿公領著阿爸汲水的辛勤,有阿爸為阿公取的最後一瓢水,還有我們這代小毛頭溯源、守護生命之泉的努力,華南國小《溪望》紀錄片於焉問世,透過鏡頭細膩描繪祖、父、孫三代護溪執著,扣人心弦。

     王奕涵、徐佑昕、陳德範、徐華隆、吳浚源五位小朋友合作的《溪望》,摘下雲林縣府舉辦第一屆小小奧斯卡金像獎(全縣第一名),評審認為,孩子選取的議題發人省思,取鏡悠然深刻,很有專業水準。

     華南國小溪流課程讓師生激盪出許多創意火花,校長陳清圳指出,孩子由溯溪中發現垃圾,領悟環保的重要,進而遊說居民成立溪流巡守隊護溪,居民熱烈響應,反而讓小朋友好奇,到底是什麼魔力讓大人可以不顧一切守護溪流。

     孩子訪問前家長會長蔡耀仁,少小離家老大回的他,發現家鄉物景全非,唯有蜿蜒大尖山下的蝌角溪依舊。他回憶小時候華山沒有自來水,蝌角溪是村落飲水之源,阿爸總帶著他到溪邊取水,後來父親過世,葬禮中的淨水,他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蝌角溪水。

     吳浚源父親吳登立是溪流巡守隊員,無論多晚,阿嬤都會等爸爸回家吃飯,後來他才知道,爸爸幼年時蝌角溪上的山腳二號橋是根竹管橋,爸爸和同學不敢過,每每扶著竹管涉溪而過,山區時常大雨,阿嬤不放心,總會在橋的另一頭引頸守候,等待爸爸平安渡溪。

     來到這代,孩子嬉遊清溪也同時淨溪,更搜羅了貫穿三世代的「溪」情故事,還沿溪探訪中、下游的北港,完成動人的《溪望》,希望溪長流、人長久。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