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後壁區長安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
  • 累計人數:82518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21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陳阿足  
聯絡地址: 台南市後壁區長安村105號之1  
聯絡電話: 0937-304000  
傳真電話: 06-6361949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芙蓉埤生態園區的緣由
    2009/07/16 17:03 | 社區風華
*

「芙蓉埤生態園區」緣由:           撰稿:林振文

長安社區林氏祖厝口埤,原本佔地約七公頃餘,為安溪寮最大之滯洪池 ;亦為林氏宗祠之風水池。往昔池邊多竹林搖曳;樹影婆娑,湖光倒影生態自然,無怪乎日本「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選為養病之處。池中西北方原有一球島(現已遭填土埋沒)是為風水中之蜈蚣珠。相傳北面崙仔坡(現第十公墓處)為蛇;東面自安溪國小來之塘堤岸為蜈蚣;而南面竹叢三角地(今樹叔公廟址)為青蛙,三蟲爭搶池中之珠,是以宗祠亦朝珠定向。

  約民國七十年間,因工商發達帶動土地價錢飛漲,而池塘亦開放外來填土,整面池塘遭廢棄土回填剩下今日約一公頃半的面積。而其中之風水及自然生態亦遭破壞。民國八十九年社區環保及生態意識抬頭,組織環保義工隊,經由社區推動小組建議,將祖厝口埤列為社區環境整治的第一髒亂點,並發動社區環保義工開始整治,期間除了感謝附近居民騰出佔有的車位;更感謝環保義工三年來無怨無悔的努力,將一塊到處垃圾、枝樹不長廢棄池塘地,營造成今日眾樹成蔭的埤塘園區。民國九十二年由台南縣環保局委託之綠手指生態關懷協會輔導-長安再造芙蓉埤,以山芙蓉作為埤塘的主要景觀,引用安溪國小校園內枯死之百年鳳凰木為地標,並將此溼地園區命名-芙蓉埤生態園區,而此園區今後將朝向自然生態與環境共生的營造理念,成為區域自然教學的園區,也冀望藉由此地今人努力的結果,能帶給後代子孫瞭解環境保護與珍惜大地資源的信念。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