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高雄市小港區港口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6
  • 累計人數:496404
  • 發表文章:15
  • 相片數量:2837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盧振男  
聯絡地址: 高雄市小港區鋼成街東巷1號2樓  
聯絡電話: 07-8110244  
傳真電話:  
特色快照
美麗的高雄港─社區居民參加高雄漁人碼頭搭船游港體驗 

東亞南路之西側與貨櫃碼頭圍牆間有一約三公尺寬長約八百公尺的綠帶公園;遠東倉儲、港務局、海關、二港口、高雄港是我們的鄰居,社區居民參與行政院文建會於高雄漁人碼頭搭船游港體驗活動

社區小故事
我的「樂齡」生活
    2011/04/24 10:04 | 活動感言

我的「樂齡」生活

    退休後我加入了社區服務的工作,因為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的「社區營造點」計畫案要演社區劇場,所以結識了豆子劇團的岳靈老師,去年底也因為她的介紹才報名參加了高雄市立空大的「樂齡大學」。

    到學校上課的日子對我來說已經是相當遙遠的記憶了,雖然從事社區工作,參加研習課程也是有的,但是像年輕時一週三天的按課表上學,心情上有點陌生、有點興奮,彷彿回到小學一年級背著書包上學去一樣!

    開學了,從認識老師、認識校園、認識同學開始,如吳英明校長說的「資深學員」,「5582級」同學數十位同聚一堂好不熱鬧,大都是曾在空大求學的前後期,也有呼朋引伴一起來學習的,更有夫妻檔;有遠自楠梓區來的,更有從外縣市來的,不過還是在地派的比較多,更有來自同一社區的發展協會會員,來到「樂齡」後才識得廬山真面目,說來感到有點汗顏。

    上課了,課程五花八門,有靜有動,有文亦有武,真佩服學校各階層的用心安排,加上各位授課的教授把這些資深學員,當成大哥、大姊般看待,並選定空大舞蹈社社長為班代,帶動所有的同學,很快的大家便融入其中,各自發揮年輕時所學的專長,讓課堂上呈現一股熱情洋溢,歡笑不斷的氣氛,認真學習的精神,更令人感佩。

    姑且不論在課堂上我學到了什麼,光是有這群學長、學妹的陪伴,就像身在一個大家庭中,無私無我,沒有「比較」與「計較」,加上老師用心的正面引導,在此人生的後半段,在無法婉拒的約會來臨前,以正確的方式去找到真正的幸福,我想這是我在「樂齡」生活中學習到的感受。

    今年社區的活動正要展開了,如何將在「樂齡」所學到的帶到社區裡,這才是後面我該做的功課,也期待高雄市立空大的「樂齡大學」能持續的辦理。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故事繪本製作心得
    2009/11/26 16:24 | 活動感言

社區故事繪本製作心得

 

一開始接下繪製繪本的工作時,想讓自己學習新事物以及挑戰自我的念頭,也沒想太多,但是當要開始構思以及練習下筆時,卻開始感到害怕與恐懼,除了已經超過30年沒提起畫筆外,一方面也沒什麼繪畫的基礎,完全需要從零開始,還好女兒貼心的幫我借閱了有關繪本以及如何運用色鉛筆方面的書籍,一開始我大量的閱讀,將書一遍遍的瀏覽,就是希望能藉由作者提供的經驗透過文字模仿學習,當然除了閱讀是不夠的,還要進行實作的部分,首先必須練習構圖,將心中所想的情境以畫筆呈現,當然第一次畫一定是失敗的,但是經過多次的修正與練習,就越來越有心得,構圖完成後還需要上色,這也是一個大工程,因為要如何配色,才能凸顯主角與背景的關係也是很重要的,這部分猶然是經過多次的失敗才定稿,最後當作品完成時,全家人都開心的為我鼓掌,因為我完成了一個原本覺得不可能的任務,雖然比不上專業畫家的精緻,但是裡面有我自己經由努力﹑轉化﹑蛻變的一個紀錄。

雖然為了畫繪本我犧牲了許多的休息時間與休閒娛樂,但是我不後悔犧牲這些,連女兒都曾開玩笑的說:「爸,你好像沒為了一件事這麼用心的投入過」。

我覺得既然是自己接下的工作就要盡力做到最好,過程中也許會歷經挫折或失敗,但是當完成時豐富的收獲是無價的,是非常寶貴的一項人生經驗,當然在這過程中,也要謝謝王老師教導我們專業的知識以及從旁指導與協助,還有社區伙伴們給我的建議,有大家的鼓勵以及相互的扶持,才能共同完成屬於我們社區的繪本,謝謝大家熱情的參與以及無私的付出與努力,也謝謝大家給我的肯定,讓我對繪畫開始有一點信心,這是一個難忘且美好的回憶!

 

                                                              ~劉添明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計畫案執行後之甘苦談(98年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社造點計畫)
    2009/11/16 14:20 | 活動感言

                         計畫案執行後之甘苦談

 

劇場演出後,活動終於結束了,可是後續還有核銷的事,真是有點累了!還好沒有像老師說的「社造是你走,我也走,咱大家一起走!」(台語),由於社區的伙伴情意相挺,使得這次的計畫案執行得很順利,大致上也能獲得如預期般的結果。

 

今年剛接任這個職務,感覺像是「校長兼敲鐘!」(台語),對外是代表社區,對內是負責推動、打雜、服務,還要兼任內部衝突的調解人,所幸就像社區繪本書名「有你來作伴」一樣,有一群相隨相伴的伙伴,必要的時候,還能挺身而出,自告奮勇的擔任繪本及社區地圖的製作,以及參與社區創新劇場的演出,雖然不是「達人」的創作與演出,但是內心裡我給他們的是「100分」,尤其改編自繪本「咱家樹仔要出嫁」的劇場「我家榕榕要出嫁」,老師只是說要做什麼樣的布景與道具,並沒有特別指導與說明,社區伙伴就繪製了公寓眷舍的布幔,並製作了劇場的主角「榕榕」那一棵老榕樹,不但長了樹葉,同時也長了樹根,最後因為樹根破壞了化糞池,影響到房屋的結構,終於被媒人作媒嫁到陸軍步校了,老師隔天上課看到布景道具時,還直呼「好棒喔!」,我還跟老師說:「妳給他們壓力,他們會給妳好看!」,也因為邀請了外人來觀賞,給了壓力,他們演出前一天還自動自發的彩排、背台詞到晚上十點,而且作夢也還在背台詞,所以當天的演出獲得觀眾極熱烈的掌聲,這是他們該有的回報。

 

計畫案在文化局評審會時,老師說:「研習課程的時間太多了,這是社造中心在訓練社區幹部才有的時數,社區伙伴怕會受不了而落跑!」,事實上受邀授課的老師「黃暉榮老師」、「王肅雝老師」及「莊岳靈老師」,他們專業與認真的指導,讓我們受益良多,從上課中所拍攝的相片中可以看出,每一個人都是專注與笑容滿面的聆聽,他們投入的心血都會開花結果,感謝!

       一個人在一生中,只要有機會繪製繪本出刊或參與劇場的演出, 那就值得驕傲的說故事給後代子孫聽,今年由於文建會、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及高雄市社造中心給社區這麼一個機會,讓我們一次就完成了這兩件事(繪本還繪製了兩冊),衷心感謝,由於以這次的活動為手段,「火龍人」的社區也發掘了更多的人才,也給社區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nbs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5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