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花蓮縣光復鄉大同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57380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77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邱金仲  
聯絡地址: 花蓮縣光復鄉中正路1段370號  
聯絡電話: 03-8700438  
傳真電話: 03-8701108  
社區小故事
大同村部落的源起
    2009/11/28 07:38 | 大同社區史

蠻荒的年代有個古老的傳說,在前清光緒3年,有個白髮老叟挑著竹簍放置於馬太鞍社通事黃連勝宅前,三日未回,後開簍發現留有兩尊佛祖神像及紙條言明一尊置於馬太鞍社;一尊置於水尾。在這年代長滿樹豆又蠻荒的土地上(咸豐7年)已有漢人在此開墾著。最初的漢人遷入應以黃連勝為代表,在此蠻荒的土地上開墾,而與本地的原住民在人文、語言、風俗上結合,也娶原住民女子為妻。因而他對原住民的瞭解,也通曉漢文化被任命為通事。(通事是一種官職,職位很低,但在原住民部落裏影響力甚大。清代的通事設置,如同土官制度,也是沿襲明鄭作法。起初通事是由通曉原住民語言的漢人充任,住在部落裏或附近,主要從事傳達官命,收繳番餉,分配差役等工作,是扮演漢人、官方及原住民之間溝通的橋樑,也兼任山地的行政工作,甚至擔任教育原住民的角色,在漢人拓墾時期,地位相當重要,表面上通事的職位雖低,實質上是個肥差,舉凡「承理各社番之納餉等事宜,並從事瞨社貿易,供應社番日用所需」,到派令勞務、征役等,無所不包,尤其他們對於土地的相關律令非常清楚,加上人脈廣闊,因此往往成為有錢人攀緣投資的最愛,透過通事或通事本身對於土地權力的取得與轉移。)其後裔黃福壽、黃福順皆為地方聞人,黃福壽當選過花蓮縣長2任。而本土原住民在5世紀前就已在這長滿樹豆的土地上聚居著。樹豆的母語「馬太鞍」就成這地方的地名。那時的部落以「社」稱呼如「馬太鞍社」、「莎老社」、「馬佛社」、「太巴塱社」等。而後移的漢人稱此部落為「番社」。

tempel1




人口的遷移
    2009/11/28 00:28 | 大同社區史

一個由河川沖積而成的土地是貧瘠的,是砂石磊磊的。墾荒中填土、造牆、築堤也無法改變土質,作物方面也只能選耐乾性的如:甘蔗、地瓜、花生、玉米是大宗的作物,稻米的種植也只限於一些土地上。而以甘蔗是最好的經濟作物,蔗糖也替我國賺進不少外匯。糖廠及蔗園養活了不少人,那時都以人力、畜力農耕的年代,從耕地、種植、施肥到採收、搬運。人力、畜力是不可缺的,人們有了工作,又有額外的收穫撿拾著落地的作物如:花生、地瓜、稻穗等。那個年代不敢奢求著物資,只求著溫飽而已。穩定的生活帶動著農業相關的產業如:竹編業(阿長伯)打鐵業(旺火兄)收破銅爛鐵(水龍兄)雜貨店(阿華伯、阿妹姨)剃頭業(石頭伯)麥芽糖(阿耕伯)草藥(清顯伯)釣水蛙(阿搭叔)捕鱔魚(火吉兄、阿炳叔)草繩間(阿樹伯)收鴨毛(鴨毛伯)閹豬、雞業(閹豬婆),補鍋補雨傘業,挽面、挑伕(貓公線)等。而每一種行業都有一種不同的信息來傳達如:

補鍋補雨傘:是用一長條鐵板啪擊著發出「叭啦、叭啦」的聲響。

閹豬、閹雞:是用短笛吹出「嗶-嗶」的信息。

賣冰、醬菜:是用搖鈴搖出「噹-啷、噹-啷」的聲響。

賣麥芽糖:是用竹筒作的搖筒搖出「ㄚ-ㄚ」的信息。




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