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暫無圖片
金門縣烈嶼東坑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呂允在  
聯絡地址: 金門縣烈嶼鄉東坑6號  
聯絡電話: 082-364507  
傳真電話: 082-363382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9
  • 累計人數:51955
  • 發表文章:1
  • 相片數量:149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金門縣烈嶼東坑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6-03-19
負責人: 呂俊龍 聯絡電話: 082-364507
聯絡人: 呂允在 傳真: 082-363382
組織人數: 61人 E-mail: pogiii2001@yahoo.com.tw
聯絡地址: 金門縣烈嶼鄉東坑6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金門縣烈嶼東坑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金門縣 烈嶼鄉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167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5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一、短期目標:增加遮蔭植栽,導入社區活動,凝聚意識,利用本社區人文資產:清雲祖師宮、呂氏家廟、六姓宗祠埕舖設具統一性紅磚,增廟埕活動空間,原有聚落因受砲彈擊毀原有頹屋,鼓勵屋主同意整平,闢建綠地,配合整合社區永續發展促進會,對生態保育與永續農業化教育宣導,創造具傳統環保之理念。二、中程目標:繼續加強資源回收工作,推廣環保教育,舉辦一系列環保及鄉土教學講座,遴聘社區諮詢顧問,健全社區環保組織,改善社區通往鄰近遊憩據點串聯工程,進行綠美化工程,改善周邊景觀,於原有公園、池塘、綠地、人文景點空地,設置休憩座椅等工程。三、長程目標:社區大門入口空地,增設花臺景觀,導入社區綠美化,塑造社區入口意象,社區部分荒置毀損空屋,整平舖設曬穀場,設置社區景觀標示說明牌。四、發展困境:人口高齡化,老人福利問題、社區健康醫療管道、安全設施等是目前最棘手、待解決的,如何有效地運用內外部資源尋求解決,從而增進社區的凝聚力,互相關懷、建立有益健康的生活環境,與健康的生活型態,落實健康生活化、生活健康化的目標,是社區團隊努力的方向。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一)整合社區資源,結合遠赴異鄉的人力資源(學者、專業人才、熱心人士),共同打造東坑社區新家園。(二)賡續推動社區居民參與公共生活環境之規劃及改善。(三)結合地方文化特色產業之發展與振興,建立社區主題文化特色。(四)賡續推廣社區總體營造理念及培育社區經營管理人才。(五)運用社區有限資源,建立社區居民自主性參與、自發性覺醒、共同性協作、自立自強觀念、健全社區組織功能、促進民眾生活品質。(六)加強培養具有社區組織及執行能力之種子人才,共同投入活化社區組織工作,強化社區點、線、面功能。(七)賡續加強連結各社區、學校等多元廣結善緣與整合策略來推動,達到落實活動成效。(八)強化社區宗教信仰,融入農、漁民生活,貢獻個人心力、財力,投入社區的各種建設工作,以推動多目標、多元性地方需求,增進民眾福祉。(九)賡續推動社區鄉土環保教育中心功能,共創綠美化家園之願景。(十)照顧社區弱勢族群,建立溫馨有情的新家園。(十一)秉持「從做中學」的學習理念,積極爭取補助經費,落實社區建設。(十二)賡續辦理社區親子活動、社區圖書館、社區專題講座、社區媽媽教室、環保資源回收、社區文化活動等。(十三)推動社區成立義工隊,推動社區居民自動自發的精神,落實社區居民參與,成立永續經營團隊。藉由社區發展協會與居民的團結合作,秉持新文化、新生活、新理念建設目標,完成社區之各項建設與活動,促使本社區邁向二十一世紀資訊、人文、學術之全方位的結合,以達到提昇社區居民生活品質,並建立良好的社區發展規劃,共同打造新世紀的「世外桃園」目標。也祈盼本社區儘速完成架設社區網站,以因應e世代資訊需求,並行銷社區具體成果經驗,分享新知,讓社區居民能立足東坑、胸懷烈嶼、放眼世界,走入資訊化世代的擁抱,邁向「全民皆義工 行動社區化」的活力實境。  
社區簡述: 東坑社區為烈嶼先民於開墾過程中,集住而形成的自然村之一,相鄰咫尺尚有雙口、湖井頭等自然村,而形成往來密切之大生活圈,自民國85年3月19日,烈嶼鄉第一個基層社區組織「東坑社區發展協會」正式成立,首屆理事長呂啟,總幹事呂合成,選出理、監事17人,92年3月9日,東坑社區發展協會召開會員大會,改選第三屆理、監事17人,由呂國輝擔任第三屆理事長、常務監事呂清河、總幹事呂水成、會計呂合成、出納呂清盼,業務推展上,除依照行政、會計、出納、聯絡、推廣五個工作組擬定年度工作計畫,推動社區發展外,目前東坑社區有環保義工18人,志工10人,學生125人,資源回收計畫組5人,宣導組5人,行動組5人,財務組5人,動員組5人。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