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高樹鄉源泉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41187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17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許添福  
聯絡地址: 屏東縣高樹鄉源泉村源興路七號  
聯絡電話: 08-7963121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留言板 ( 發表留言請先登入。還不是會員?請先加入會員 )
版主的話:  
 
  留言者 回應時間
  留言內容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5/08/16 16:02
劇情是不錯啦
但是跟現時生活有什麼關係嗎
村子裡每天為三餐打拼的村民對它會有興趣嗎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5/08/16 15:53
從留言的字裡行間,感覺所有的事情尚在計劃階段,而缺的是一股執行力。或許您正愁著不知如何著手吧!但不付出行動一切都將是空談,所謂說食不能飽,據了解,對發展協會,政府是有撥補助款下來的,既然拿了社會大眾的血汗錢,就該做點事,光有計劃是不夠的,還要有行動,更要有成果,您說是嗎?
從您的秘密,感覺您應該不是長時間住在源泉村的人,或許源泉是您的家鄉,但是大多的時間是住在他鄉,是嗎?
唯有在同一脈動下呼吸,與之休戚與共的人才有可能將這它經營成功阿!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5/08/16 15:19
 利用戲劇的魅力,訓練一批對表演有興趣的人,把我們社區前輩的心酸故事,移轉到其他地方表演,讓大家知道源泉社區先人的壯烈心情......就是源泉這些故事,讓我興起以戲劇(drama)做為另一不同吸引人的籌碼。
 沒有歷史就沒有未來,有堅實的根部,才有茂密拓散的枝葉,這是我多年來學習所得﹔不過您可以不同意我這樣說法。
 那源泉社區有什麼不同故事呢?想必這點大家應該知道的。
 一件可歌可泣的故事,就在這個地方發生了......(請您準備好手絹,慢慢聽我說這段讓人感動落淚的故事......不、不、不,我是說戲劇表演時啦。)

.......................................................................

 日據初期,一位反日人士---林少貓,在大路關寮(今建興村)建立一座石頭營,號招抗日人士,四處與日兵作對。日軍因他們強悍作風而深以為懼,於是派軍攻打石頭營,剷除心中的毒瘤。
 當時阿拔泉的屬地就包含了建興村。日兵大軍開到舊阿拔泉(今舊庄),詢問當地村民大路關寮方向時,村民害怕應答說
:就在下個村落(據本人查知,舊庄與源泉本是同村,而大路關寮是平埔百姓聚集地點形成一個聚落,以致村民習慣性所致)。
 日軍於是在舊阿拔泉部署炮陣攻打新阿拔泉﹔多日間,村民害怕逃避,亦有一些熱情、勇敢人士憤起抵抗,但石頭難抵彈砲情形下,日軍進入村莊後大肆屠殺村民,引起村中百姓的恐懼。當時民情,眾人皆留長髮。日軍進入庄中,放火燃燒當時做為圍籬所種植的竹子,抓到百姓以五人為一個單位纏住頭髮,在今村長紀宗寶居住附近挖坑推入,放火焚燒......
 一直到國民政府控制台灣後,當時還有村民聽見這塊地方,經常有鬼哭神豪的聲音,讓當時還是兒童的我,害怕經過那個地點......
 這樣的情境有否變成畫面浮現在您腦海?這樣的歷史故事,您能不動容嗎?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5/08/16 13:30
網際網路是時代產物,有他不可或缺的需要,但另一平台的建立更是當務之急。我們缺少了口語相傳的動作,也缺少了社區發表的管道,我們的人力資源有需要作一次整合,您的建議真是說到目前這塊環境中缺少的,也是我們在努力的目標。
 長輩需要關心,也需要一塊他們發表、享樂的地點,這是我們村長出來競選時我跟他說的方向。去年理事會建議在社區兩個地方建立兩塊看板,作為宣傳之用,但卻又被延宕了......這是我心痛的地方。
 社區營造在目前這個政治取向分明的地方實施非常困難,但,我卻走入這趟渾水。今天不做,明天將是源泉社區的悲哀,當財團泰和農場的一百公頃「森林遊樂區」建立之後,它所帶來破壞社區的力量,不是我們這些升斗小民可以阻擋的,這是源泉社區最大的隱憂......改變唯有相輔相成的發展﹔發楊社區既有文化,提昇社區人文素質,最後設計小型農業觀光休閒,才能真正結合。「志業」與「就業」就會在這個社區真正被提昇。
 最後告訴您一個小秘密,去年我在台南拍蔡導演的「天邊一朵雲」時,發生好多好好玩的事情,看見您用此暱稱格外的親切喔。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5/08/14 08:05
就源泉社區而言
年青一代大多旅外工作
留在家鄉的都是上年紀的人
我不知網際網路這產物在當地是否被大多數的人所運用
或許有多數的鄉親根本就不知道有這個網站的存在
所以
除網站的設立之外
為因應當地長輩的需要
是否也設計一些村裏老小都適合的文宣方式
讓您的方案在大街小巷中流傳
成為茶餘飯後的共同話題
也激起更多村民投入此志業
開發出更廣的資源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5/08/13 15:55
您說的是正確我百分之百同意,太陽光影的背後總是有陰影,我喜歡您這樣的說法。
 當進入社區後總會發現美好跟腐敗的事情,眼光瞬間移位間,不合自己思想總會第一顯現,我還停留在批判的空間,這點我及需要改進,謝謝您們提醒我。謝謝囉!!!
 接下來的工作是培養社區人的精進,這個同時更需要社區人的建議,您可否向一些對社區有建言的人建議,來這兒說出他們願望和夢想呢,我們會想辦法完成,也作為社區努力發展的方向......
目前著手進行的工作是成立班隊,計劃有
 一.電腦班:電腦是這個時代的必須產物,有他的好。我們希望社區最後能開發屬於源泉社區網路的聯通,作為溝通、保全、產業連結和心靈交流的園地。
 二.烹飪班:以烹飪開發社區農產的開發加工,形成自己在地文化的美食,獨到的源泉食品,讓我們也能擠進美食王國的一員。
 三.戲劇班:利用戲劇的魅力,訓練一批對表演有興趣的人,把我們社區的故事,移轉到其他地方表演,讓他們知道源泉社區的獨特。
 四.大鼓陣:這是我們社區目前僅有的傳統藝鎮,有需要專研一套屬於自己地方思想的藝術,用不同表現方式,讓這個源泉人驕傲的藝鎮更能有所不同而發揚光大。
 五.聊天會(讀書會):屬讀書會性質,讓一些前輩說出他們故事以便擇優傳承﹔讓一些青少年也能勇敢發表自己想法,完成美夢。
 六.工藝隊:開發屬於鄉村固有的童玩,撿拾鄉村隨地可見的產物製造兒童可玩的玩具。
 您是否站成或有建言呢?也可提出您個人觀點,大海容納百川,公正接受批評,我們要的是一個真正公正、公平的環境。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5/08/10 13:34
我想你看到的只是某部份冷漠的人,
你也可以選擇去看到熱情的人...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5/08/10 08:39
請發掘源泉社區的美跟善吧
這是一半一半的世間
好的一半壞的一半
就像白天與黑夜
各佔一半
鼓勵自己也讚美他人
請先讓好的一半呈現吧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5/08/10 00:54
您的指責是對的,我一開始無知造成錯覺,產生不必要的誤會,沒努力過,就大言不慚的述說社區的不好,想必這點我該改進......
 社區網站該給社區人表達思想的地方,懷疑事情是進步的原動力,但切勿涉及人身攻擊流於謾罵互相攻詰...等等,或許我對社區寄於太多希望,以致失望的情緒就產生,在這兒我先說對不起,請您不斷的給我們建言吧!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5/08/07 20:37
源泉社區居民冷漠、自私和利益導向狀況極為明顯------確定是這樣嗎?真的是這樣嗎?
在網路上看到源泉村消息感到好高興,但是這樣的形容村民,讓人感到不解。

150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