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來義鄉古樓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
  • 累計人數:35192
  • 發表文章:20
  • 相片數量:231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柳順慶  
聯絡地址: 屏東縣來義鄉古樓村中正路105號  
聯絡電話: (08)7850609  
傳真電話: (08)7850558  
不知不可-節令
 
五年祭(Maleveq)
類別:風俗民情

★祭典說明

五年祭(Maleveq)—是排灣族古樓部落的族人與祖靈之間的約定,每到此年祭司就從燃燒小米梗這一刻開始一系列的祭典活動,在六年祭到來之前(隔一年)所有祭儀及禁忌活動將得以解除或進行,其中在祭場進行的刺球活動是祭典的重點,一連七天的祭典活動是排灣族子孫們與歷代祖靈們共享盛宴的時刻。 

★祭典活動

  【迎靈】

祭第一天清晨,頭目率族人盛裝至祖靈壇(Rusivawan)前行迎靈祭禮,由祭司於祭台供奉祭品,祭師燃燒小米梗為煙號,祭司則高聲呼喚,恭請大武山 的祖靈蒞臨部落與族人共度五年祭。族人則由祭師領唱祭歌以歌舞迎悅祖靈。祭司則以樹皮紮成之藤球,祭稟始祖靈撿選並經祭師誦經祈福,賦予健康、財富、好運 等不同靈力之藤球計十六顆,供刺球祭儀用。而參加刺球勇士之護身符亦集中於祖靈壇內,經祭師繫於手腕上,保佑平安。

  【送前一批祖靈】

第三天是送前一批祖靈(惡者)之日,除參與刺球之勇士集體於清晨入山出獵,祈獲祖靈賜予之獵物,同時採取樹皮製作藤球補充需要。各家戶則於上午前備好供品 集中祖靈壇打包,午後約三時祭師供祭祖靈畢,即請離開部落回其原處,家家戶戶備好之供品,由送行壯丁攜帶送行對伍一路高呼催喚祖靈跟行,引導祖靈分別朝部 落的東、西方向處離去,各戶於送行隊伍經過時用竹枝掃趕,以免祖靈逗留家中侵擾家人。送靈隊伍折返時不得原路回部落,避免再遇上留連忘返之祖靈(惡者)跟 回部落,隊伍回祖靈壇時,需經祭師為壯丁淨身後方得回家。

  【悅靈】

正祭第四天,是族人與祖靈(善良者)臨別前的聚會,族人聚於頭目家祖先紀念石柱前,飲酒高歌,男女對唱,歌頌祖靈智慧成功,取悅祖靈祈求祖靈們保佑族人平安,豐財穀糧及獵物,儘情地表露對 祖靈之思懷,與祖靈們共悅。

  【送靈】

正祭第五天,是祖靈(善靈)留在部落最後一天,各家戶在午間除供俸祭品予祖靈外,並備妥祖靈所需各種衣物、食品、酒等供品,集中至祖靈壇由祭司打包。午後 祖靈用饌畢,族人盛裝全體於祖靈壇前廣場歌舞歡送道別,並由祭師於祖壇行送靈祭儀,至下午約三時由祭司敬告祖靈回程時候已到,請祖靈們回靈界,分別由壯丁 攜帶打包之供品,引導祖靈向部落東、西兩方離開部落至界外。

  【尾祭刺球】

送靈祭儀結束當天,舉行刺球尾祭儀式,本祭仍依續拋擲十五顆靈球後,祭司即回祖靈壇恭取「卡臼格」(Kadjuq)之靈球,進行最後一顆靈球激烈搶刺, 「卡臼格」靈球為最神聖,是祖靈卜下最重要的禍福,刺球者不可畏刺,仍須競相搶刺,靈球自然按祖靈之意追中竹竿,中球後須持穩刺球竿,靈球不可掉落地面。 「卡臼格」靈球刺中時,除中球刺竿維持不倒外,所有刺球竿,應儘速橫倒以配刀砍斷竹尖,拆卸木架。此情況最緊急危險,每一刺球竿可由親友數人協助,其他者 不可靠近,方便刺球者攜刺球竿離開,避免發生危險。刺中「卡臼格」靈球之刺球竿,經祭師祭祀後,由祭司將刺竿放倒用手折斷竹尖連同靈球帶回家中供俸,結束 刺球儀 式,族人則紛往中球者家道賀慶祝。

  【解除禁忌】

正祭結束後,次日(第六天)祭儀全部完成,祖靈們回大武山聖地,五年祭之禁忌亦行解除,恢復日常生活,族人全體盛裝聚於頭目家歌無聯歡,慶祝祭儀圓滿成 功,並嘉勉祭典中表現優秀族人,大家彼此欣賞歌舞與容顏,和樂融融、頭目也自年輕族人男女中評出佳人與勇士,場中賜酒鼓勵為族人做典範,為族人奮鬥。這一 天,全體族人在小米酒與歌舞歡悅中共同渡過五年祭活動也隨著落幕。

  【迎福】

五年祭圓滿的結束,族人在祭典中受到祖靈的祝福,賜佑家人平安及好運,人人無限感恩與期待在未來的生活中會有更好的際遇。族人依照祖制族規及尊重自然生態環境的原則下,紛往山林打獵、耕作、伐木、採石等奮力工作,在祖靈的庇佑下,獵豐糧足,生活安康,迎祥納福。

日期範圍: 陽曆 10月20日 ~ 10月26日
聯絡電話: 08-7850609 
聯絡地址: 屏東縣 來義鄉古樓村中正路105號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