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龍田蝴蝶保育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33433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李元和  
聯絡地址: 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光榮路129號  
聯絡電話: 089-551485  
傳真電話: 089-552205  
社區暫無圖片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台東縣鹿野鄉龍田蝴蝶保育協會 成立時間: 2003-03-18
負責人: 李元和 聯絡電話: 089-551485
聯絡人: 李元和 傳真: 089-552205
組織人數: 54人 E-mail: li.y3792@msa.hinet.net
聯絡地址: 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光榮路129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台東縣龍田蝴蝶保育協會
社區網址: www.lt-butterfly.idv.tw
所在位置: 臺東縣 鹿野鄉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139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20人
主要族群: 閩客漢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1.目前協會有四座成形的蝴蝶花園,蝴蝶種類約有110種,2003那一年曾復育出黃裳鳳蝶達五、六千隻。為求生物的多樣性,我們亦廣植其他蝶類植栽。期望透過積極的推廣與深耕,讓更多居民共襄盛舉,生態保育觀念更加紮實,如此蝴蝶社區的夢想是可以期待的。2.龍田社區現況較分散,人力資源整合不易。3.共同願景還未成型,要成為強而有力之生命共同體仍有待努力。4.目前的農業、產業、生態與居民生活尚未達成平衡合諧。5.社區環境資源如璞玉般得天獨厚,但缺少雕琢。6.社區活力潛藏,有待激發提升素質。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1.透過龍田蝴蝶保育協會積極的推廣,讓更多居民共同參與、生態保育觀念更加紮實,如此蝴蝶社區的夢想是可以期待的。藉由協會專業人士的指導與實地踏查,提供知識性的深耕。2.整合農會產銷班、家政班、四健作業組、社區村民人力資源,構築共同願景,成為有目標與活力之生命共同體。3.為激發社區潛藏資源,美化生活環境,建構成為兼具美麗、深度與地方特色的生態人文園地。  
社區簡述: 龍田社區簡介
龍田村位於鹿野溪北岸的高位河階,海拔170~220公尺,面積7.40平方公里,人口約1400餘人,居民以閩、客漢人為主,另有少數平埔、阿美、卑南族人。
龍田村古時候為卑南族的獵場,在清代時為泛稱鹿寮的一部份,日治時代在1909年台灣總督府將它選為日本人移民村(約2180甲),並命名為鹿野村。1915年台東製糖株式會社開始引進日本新潟縣的農業移民,鹿野村才正式成立。戰後日本人離去,台灣西部農民紛紛移入,形成戰後移民潮,龍田地區因人口激增,而在1961年從鹿野村析出,獨立設村,從此改稱為龍田村,包含龍田、五十戶仔、湖底、馬背等聚落。
龍田聚落原為日本人移民村,現在尚留存少數日本遺跡,例如龍田國小即為日治時代鹿野尋常高等小學校與鹿野公學校聯合的化身,目前校內還保留日式木造校長宿舍及托兒所(1928年設立為全台最早的托兒所)兩棟日本房舍。原村內日式民宅大多被拆除改建,現只剩下邱雲海宅(大瀧藤吉宅)、黃統宅(齊藤司宅)及徐木清宅,另外還有鹿野區役場、鹿野神社基座、高橋家的倉庫以及大瀧家族和池田家族的墳墓。
村內在1968年設立「鹿野國中」,為龍田最高學府,以棒球運動最為有名,在歷屆青少棒比賽中曾榮獲多次冠軍,現今職棒中的好手,如陽建福、林英傑、鄧蒔揚等人皆出自鹿野國中棒球隊。
1980年設立「台灣茶業改良場台東分場」佔地近30公頃,除製茶工廠外,在行政大樓內尚設有展示室,展示各式各樣茶的文化,極具參觀價值。目前研製推廣的產品有水蓮花茶、果茶、蜜香綠茶等,其中以蜜香綠茶最為神奇,它是將小葉綠嬋危害過的茶青原料,調製成會散發蜜香香氣的蜜香綠茶,也使原為害蟲的小葉綠嬋搖身一變,反而成為頗受歡迎的益蟲。
龍田村內被縣府列管的珍貴老樹共有六棵,龍田國小內有榕樹、楓樹、黑松、馬尾松(已死亡)等四棵、還有社區老人會館前與證嚴法師有些許淵源的苦楝樹及五十戶的老榕樹。農業具多樣性,較大宗的有茶、鳳梨、釋迦、香蕉、枇杷等。
龍田綠色隧道位於北三路,由小葉欖仁樹所構成,全長約1.2公里,隨著春、夏、秋、冬不同的季節會產生不同的變化,騎著單車或漫步其中,都是人生中的一大享受,如再加上解說員的解說和安排特殊的觀察方式,則更是令人嘖嘖稱奇,一座綠色隧道竟然能展現出這麼多特殊不同的風貌。
龍田具有棋盤格般整齊的道路,四面環山,景色秀麗,來自台北的阿度一見鍾情,於是在此經營阿度單車出租店,並帶領遊客作社區導覽解說,由於阿度的解說極為幽默風趣,經過三年的辛苦經營後,目前遊客眾多,成為龍田最熱門的旅遊方式。
在綠色隧道南邊至北二路之間有一大塊約五甲綠油油的草地,這是縱管處所開發出來的飛行傘降落場,也是龍田舉辦大型戶外活動的絕佳場地,光看這一大片平坦的綠草地就足以令人心曠神怡了。
2001年李元和老師與村內的一些年輕人組成「龍田蝴蝶工作坊」,以蝴蝶復育為切入點,進行「社區總體營造」,透過不斷的營造蝴蝶花園的方式,逐步達成營造蝴蝶村的目的。2003年成立鄉級的「台東縣鹿野鄉龍田蝴蝶保育推廣協會」,2007年提升為縣級的「台東縣龍田蝴蝶保育協會」,經過將近七年的努力,目前已營造出和香、萬曄、煥邦和翠蝶坊等四座蝶坊及20餘座的蝴蝶花園。龍田社區發展協會在道路兩旁廣植蝴蝶蜜源及食草植物,另龍田國小、茶業改良場和鹿野國中也加入復育的行列。近七年來龍田社區內蝴蝶的種類及數量不斷的增加,尤其近四年,推廣種植的高士佛澤蘭吸引大量的斑蝶類蝴蝶前來採蜜,每受干擾即群起飛舞,極為壯觀,顯然蝴蝶村的的營造已經成形了。
為了推廣蝴蝶生態保育的觀念以及回饋村民復育蝴蝶營造蝴蝶村的辛勞,本協會將蝴蝶生態復育文化,加以產業化,發展成為深度的生態旅遊、戶外教學,一小時在室內由講師以精采的多媒體解說蝴蝶的一生,一小時由解說員帶領遊客在蝴蝶花園中,實際觀察及體驗各式各樣的蝶卵、幼蟲、蛹、成蝶以及蝴蝶的食草植物和蜜源植物,兩個小時極為精采的蝴蝶生態導覽解說節目,一般遊客每人收取150元費用;本縣國中小戶外教學50人以上,每人80元(必須事先預約),除支付場地費、養虫費、解說費等成本外,如有結餘則作為蝴蝶保育基金,以便繼續擴大復育蝴蝶的規模;2008年又發展出以琉璃土製作蝶蛹的DIY以及蝴蝶標放的課程,還有蝴蝶風箏昇放活動。
蝴蝶協會也培育大量的食草和蜜源植物,除供本社區營造蝴蝶村所需,也可提供給其他地區,但必須酌收費用,以支付農民工本費,如有結餘則充作蝴蝶保育基金。
為了讓遊客在龍田也能享用具地方特色的餐點,本協會輔導社區居民研製龍田蝴蝶鳳梨餐,以龍田的特產鳳梨及蝴蝶的蜜源和食草植物入菜,製作出精美的蝴蝶鳳梨餐點,人少可吃簡餐(250~350元),人多可訂桌(2500~3500元),人數非常多可訂自助餐(250~300元/人),也可訂精緻的日式盒餐(150、200、300元/個)。最近社區內已出現一家頗具文化特色的餐廳,店名叫「古早人ㄟ厝」,這是龍田美食工作坊的成員所開張的第一家餐廳,由本協會輔導研製龍田蝴蝶鳳梨餐,歡迎大家前來品嚐。
龍田社區別具特色的民宿目前有五家。萬曄蝶坊民宿具蝴蝶生態特色;詠情民宿為歐美式木造屋,主人十分熱情;易日得民宿室內及廣大的戶外庭園皆十分高雅;最後貴族民宿具有大面積的庭園,每間房都是套房;涵園民宿房屋造型很特別,也有大面積的庭園。
龍田社區景色秀麗,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資產,多樣性的農作物,近年並營造出極具特色的蝴蝶生態、蝴蝶鳳梨風味餐、還有各具特色的精緻民宿。附近又有布農部落、高台飛行傘、巒山森林博物館等活動景點。所以龍田社區不但是一個極優質的居住地,也是一個非常理想的生態旅遊點。以致近年來掀起了一場新的龍田移民潮和生態旅遊潮。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