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東縣關山鎮豐泉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66209
  • 發表文章:7
  • 相片數量:12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蘇桂仙  
聯絡地址: 台東縣關山鎮豐泉里忠孝路18巷2號2樓  
聯絡電話: 0919775480  
傳真電話:  
特色快照
咱的水井仔 

「豐泉」,日據時代有個名字叫「水井仔」,關山的居民現在大家還是以「水井仔」來稱呼「豐泉里」,豐泉里的居民數是關山鎮第三多的里,也是鎮內唯一人口數持續增加的一個里,生活環境品質佳,社區居民以公務員與農民居多,民風純樸,在里長與地方賢達的努力下,在民國八十四年成立「豐泉社區發展協會」,開始了對社區的服務,也是這樣的緣故,豐泉社區才有機會參加了農委會所舉辦的農村再生計畫的培訓,至今,已經完成了關懷班、進階班、核心班六十八個小時的訓練,最後一個階段-再生班,也已經完成,102年農村再生計畫業經臺東縣政府核定通過。

   

社區小故事
103年度臺東縣新故鄉社區營造第二期計畫
    2014/07/08 16:03 | 新故鄉社區營造



壹、計畫緣起:


接觸社區營造以來,許多的輔導團隊訪問時第一個問題就是「社區有什麼特色」,這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所以我近來用2h的時間以步行的方式在社區裡遊盪,原來過去這二十幾年我的節奏步調太快了,也就錯過了許多隱藏在週遭具體而微的美好。


豐泉社區主要產業以水稻為主,縱谷區都是水稻良質米區,所以不能當特色吧!為尋找社區永續經營的議題,結合社區居民對社區環境認同與了解,所以應當回歸到認識自己的社區為前題,運用影像刊物的呈現,讓大家真正的認識自己的社區,才能發掘社區真正值得發揚的特色,再進而與現有產業結合甚至創造新的產業。


前人的腳步太快了,雖不致船過水無痕,但卻是沒有系統的零碎記錄,重建比新建還困難,所以這個計畫是要用新的方法去補足過去不完整的人、文、地、產、景資源資料庫,用影像記錄社區具體而微的美好,用刊物傳達社區資訊、理念,讓社區的居民參與認識社區營造的真意,盼能激起居民們對社區、環境的認同,由觀望至接觸進而參與,當社區營造參與的人力夠多,接下來才具永續發展的實力,奠定社區營造的基石。


貳、計畫內容



一、具體分項說明計畫執行內容:


1.社區影像:

(1)募集老照片


(2)動態影音記錄訪談社區耆老


(3)影像記錄社區各種文化祭典活動


(4)影像記錄社區景色的四季變幻


2.社區刊物:

(1)藉由社區報發行讓社區居民瞭解社區大小事,傳達社區資訊、理念,以增進彼此間情感。


(2)設計編輯社區刊物


二、計畫執行項目及辦理方式(例如:活動、相關課程安排)。


1.社區影像:

(1)募集老照片-公開徵求老照片予以記錄數位保存。


(2)動態影音記錄訪談社區耆老-親自訪談社區耆老還可以募集老照片並請耆老口述照片的故事予以影音記錄數位保存。


(3)影像記錄社區各種文化祭典活動-配合社區及地方各式活動,以動態影音記錄數位保存。


(4)影像記錄社區景色的四季變幻-推動2h的社區游盪運動(運用空閒時間拿起相機、手機…只要是能記錄影像的機子在社區裡漫步游盪,既可以運動又可以好好的深入認識自己所居住的地方),公開(含網路社群)徵求社區風景、生態、人文、活動之動、靜態影像,讓居民們拿起相機一起參與,發掘社區各角落具體而微的美好,以動、靜態影音方式記錄數位保存,供後續刊物、製作影片運用。


2.社區刊物:

(1)發行社區報4期,傳達社區資訊、理念,以增進情感與社區向心力,累積編輯經驗,以永續定期每月發行為目標。

(2)設計編輯社區刊物「水井仔的悠遊」,一本包含社區歷史人文簡介、生態景觀、產業資源、旅遊等資訊,兼具筆記功能之手冊刊物,試著從中產出所謂文創商品,為社區文創產業累積經驗。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臺東縣103年度社區發展工作評鑑
    2014/06/21 16:42 | 社區業務

臺東縣103年度評鑑各鄉(鎮、市)公所提報18個社區發展協會於102年度社區發展工作辦理情形,經評鑑委員召開初評會議,選定9個社區發展協會參與複評:

成績:

第一名:鹿野鄉瑞源社區發展協會,自評90,初評86,複評90.5優等

第一名:池上鄉富興社區發展協會,自評98,初評90,複評90.5優等並列第一(原住民社區)

第三名:臺東市富岡社區發展協會,自評96,初評85,複評87甲等

第四名:關山鎮豐泉社區發展協會,自評86,初評86,複評85甲等

豐泉社區發展協會,複評日期103年5月15日10:40

主要特色及評語:

1.豐泉社區透過各項計畫申請,不論福利化工作、推展社區發展工作、社區配合政策等項目,皆有良好成果,搭配影像記錄與呈現,令人印象深刻。

2.理事長對委員之意見均能詳細答覆積極回應,值得肯定。

3.社區福利化工作包括以老人、婦女、青少年等為主體的活動規劃,照顧老人、婦女及青少年。

4.社區辦理活動項目眾多(如大鼓隊、音樂活動、南北場、宋江陣、文武路及燈籠彩繪等),逐步朝向老人、婦女、兒童等對象共同參與,社區與村里互動情況良好(如中秋、端午、母親節均辦理活動,促進居民參與)

5.會費收入,繳費達115人,成績優良。會務運作正常,而且會員人數也多。值得嘉許。

6.業務以婦女服務以及節慶活動等,但因為有社區敦親的婚喪喜慶之關懷,這值得讚許,但也因此要思考經費來源的自籌能力。

7.社區文化以及美食依舊如同其他地區一樣,以客家文化與米食為主,因此在社區總體營造則配合文化部,因為政策性配合,相對的,社區的自主性與創新能力降低許多。

8.社區特色以族群文化為主軸,但過於強調族群的特色,會有排他性的效果產生,因此計畫等服務方案,需要考慮到其他族群融合與需要。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03年第八屆第三次會員大會記錄
    2014/06/21 16:09 | 社區業務

臺東縣關山鎮豐泉社區發展協會第八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會議記錄

一、會議時間:中華民國103年2月27日下午16:30

二、會議地點:豐泉社區活動中心

三、主席:理事長余石吉               記錄:徐昌勇

四、出席人員:理事8人;監事2人;會員57人合計67人

五、列席單位及人員:臺東縣議會副議長陳宏宗

關山鎮代會主席吳國堂

關山鎮公所課員李家甄

關山鎮公所課員鄭雯華

六、主席致詞:

在致詞之前先為大家介紹與會來賓(略),今天是第八屆第三次的會員大會,是例行會議,一方面向全體會員報告102年度社區工作執行的成果,另一方面就是財務向所有的會員報告,接下來是通過102年經費決算跟103年工作計畫及經費預算,這是今天會議的重點,而更重要的是剛過完年,借這個機會辦個新春聯誼,感謝副議長及所有的會員撥空參加今天的會議,為顧及環保減少紙張及印製的費用今天的會議並沒有準備紙本資料,待會總幹事會把去年的工作報告用投影機秀出來,若是會員仍有需要紙本資料,會後可以向總幹事索取,最後祝大家新的一年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七、來賓致詞:(略)

八、報告上次會議決議執行情形(略)

九、工作報告:總幹事102年工作報告。請參閱會員大會手冊第3頁。

工作報告之一鑼鼓班活動花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LlbpqEVw3c

工作報告之二媽媽教室活動花絮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1pk8Sygwrs

工作報告之三母親節音樂會活動花絮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h9NXj_62I

工作報告之四中秋晚會活動花絮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qqSMYzEdPI

工作報告之五農村再生計畫活動花絮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4bBYwd56z0

工作報告之六臺東縣新故鄉社區營造第二計畫活動花絮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cynjw8DKcE

會計102年經費收支報告。請參閱會員大會手冊第4頁。

十、討論提案:

案由一:本會102年度經費決算案請審議。請參閱會員大會手冊第11頁。

決議:照案通過

案由二:本會103年度工作計畫案請審議。請參閱會員大會手冊第12頁。

決議:照案通過

案由三:本會103年度經費預案請審議。請參閱會員大會手冊第14頁。

決議:照案通過

十一、臨時動議:無

十二、自由發言:無

十三、主席結論:

各位社區的伙伴,活動中心在鎮公所經費補助,目前大家看到,投影機、電腦、音響以及最新的伴唱機都已連接完成,我希望說大家很辛苦,為社區在努力,那我們盡量把社區的設備做好把社區的福利盡量的爭取,以後大家可以多多的來利用這個空間,比如說你家裡有朋友來想要唱個卡啦ok,你就向總幹事登記一下,就可以自備餐飲來使用這裡的設備,希望能慢慢的發展成定形的每個月一次的影片欣賞日,就像我們現在在推的每月第三週的星期日早上做社區清潔日。今年我們的紀念品是一組環保餐具,以後我們辦活動就不再提供免洗餐具,以符合環保,另外我們這也已經備好了垃圾分類的垃圾桶,希望大家能配合確實的做好垃圾分類。今天會議到此結束,最後謝謝大家今天的參與。

十四、散會(新春聯誼餐敘)(18:00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7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