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關山鎮豐泉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66246
  • 發表文章:7
  • 相片數量:12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蘇桂仙  
聯絡地址: 台東縣關山鎮豐泉里忠孝路18巷2號2樓  
聯絡電話: 0919775480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103年度臺東縣新故鄉社區營造第二期計畫
    2014/07/08 16:03 | 新故鄉社區營造



壹、計畫緣起:


接觸社區營造以來,許多的輔導團隊訪問時第一個問題就是「社區有什麼特色」,這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所以我近來用2h的時間以步行的方式在社區裡遊盪,原來過去這二十幾年我的節奏步調太快了,也就錯過了許多隱藏在週遭具體而微的美好。


豐泉社區主要產業以水稻為主,縱谷區都是水稻良質米區,所以不能當特色吧!為尋找社區永續經營的議題,結合社區居民對社區環境認同與了解,所以應當回歸到認識自己的社區為前題,運用影像刊物的呈現,讓大家真正的認識自己的社區,才能發掘社區真正值得發揚的特色,再進而與現有產業結合甚至創造新的產業。


前人的腳步太快了,雖不致船過水無痕,但卻是沒有系統的零碎記錄,重建比新建還困難,所以這個計畫是要用新的方法去補足過去不完整的人、文、地、產、景資源資料庫,用影像記錄社區具體而微的美好,用刊物傳達社區資訊、理念,讓社區的居民參與認識社區營造的真意,盼能激起居民們對社區、環境的認同,由觀望至接觸進而參與,當社區營造參與的人力夠多,接下來才具永續發展的實力,奠定社區營造的基石。


貳、計畫內容



一、具體分項說明計畫執行內容:


1.社區影像:

(1)募集老照片


(2)動態影音記錄訪談社區耆老


(3)影像記錄社區各種文化祭典活動


(4)影像記錄社區景色的四季變幻


2.社區刊物:

(1)藉由社區報發行讓社區居民瞭解社區大小事,傳達社區資訊、理念,以增進彼此間情感。


(2)設計編輯社區刊物


二、計畫執行項目及辦理方式(例如:活動、相關課程安排)。


1.社區影像:

(1)募集老照片-公開徵求老照片予以記錄數位保存。


(2)動態影音記錄訪談社區耆老-親自訪談社區耆老還可以募集老照片並請耆老口述照片的故事予以影音記錄數位保存。


(3)影像記錄社區各種文化祭典活動-配合社區及地方各式活動,以動態影音記錄數位保存。


(4)影像記錄社區景色的四季變幻-推動2h的社區游盪運動(運用空閒時間拿起相機、手機…只要是能記錄影像的機子在社區裡漫步游盪,既可以運動又可以好好的深入認識自己所居住的地方),公開(含網路社群)徵求社區風景、生態、人文、活動之動、靜態影像,讓居民們拿起相機一起參與,發掘社區各角落具體而微的美好,以動、靜態影音方式記錄數位保存,供後續刊物、製作影片運用。


2.社區刊物:

(1)發行社區報4期,傳達社區資訊、理念,以增進情感與社區向心力,累積編輯經驗,以永續定期每月發行為目標。

(2)設計編輯社區刊物「水井仔的悠遊」,一本包含社區歷史人文簡介、生態景觀、產業資源、旅遊等資訊,兼具筆記功能之手冊刊物,試著從中產出所謂文創商品,為社區文創產業累積經驗。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