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部臺灣社區通 :::
部落格橫幅
花蓮糖廠走在歷史跫音上

花蓮糖廠:走在歷史跫音上

        糖業在花蓮的發展,開始於漢人經營的「糖廍」為主。日治初期,才由日本人賀田金三郎所主持的賀田組經營,由於花蓮地區墾拓事業發展不易,最後將事業轉由台東拓殖會社買收。期間成立台灣早期第一個移民村「賀田村」(不屬官方統御,現今吳全城)一部分專門從事蔗作種植,後來由「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合併。並在大正二年(1913),創建了「壽工場」,廠址在今壽豐鄉,又稱「鯉魚尾糖廍」,大正十年(1921)又在光復鄉建立了「大和工場」,也就是現在花蓮糖廠的前身。

    二次大戰末期遭到盟軍轟炸,二座工場受創嚴重,經專家評估後修復「大和工場」拆除「壽工場」。花蓮就留下這現今唯一的一所糖廠「花蓮光復糖廠」了!

最輝煌璀璨的規模:

花糖建廠時每日壓榨能力550噸甘蔗,自民國11年首次製造白糖以來,至1975年再擴建工場,將壓榨能力提高為日壓2,600公噸。為因應市場需要於1989年增設煉糖工場,煉製特砂,每日可生產300公噸特砂。1992年再增設晶冰糖工場,生產晶冰糖。到了1995年本廠擴建含製糖、煉糖、酒精、環保等設備,當時成為全省設備最完善生產工場之一,並也是本廠最輝煌的年代。

為因應WTO之影響,花蓮縣光復鄉這一座聞名東台灣,已近90幾年歲月「古董級」糖廠在9142上午11點熄爐、停機結束生產砂糖,糖廠大煙囪雖然屹立光復溪畔,卻不再冒煙向天空噴吐飛龍般的煙霧,從此附近居民聞不到製糖工場散發出濃郁芳香糖味,此情此景唯有從記憶中回味!

停閉了製糖事業,蛻變成『花蓮觀光糖廠』發展文化創意觀光園區,廠、民共同開發茁壯,這是大進社區村民的期盼和驕傲。

2016-12-18 16:31:30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