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光復鄉大興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5
  • 累計人數:39846
  • 發表文章:3
  • 相片數量:2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林忠賢  
聯絡地址: 花蓮縣光復鄉大興村民權街43號  
聯絡電話: 0937175360  
傳真電話: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花蓮縣光復鄉大興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2-02-27
負責人: 林忠賢 聯絡電話: 0937175360
聯絡人: 林忠賢 傳真:
組織人數: 123人 E-mail: a63703@taisugar.com.tw
聯絡地址: 花蓮縣光復鄉大興村民權街43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花蓮縣光復鄉大興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花蓮縣 光復鄉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5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50人
主要族群: 閩南. 外省. 原住民.客家.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綜合類、其他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本社區自災害發生後,基層公共設施與環境衛生相關問題,如道路整修、排水設施、休閒遊憩場地、原住民集會場等問題,均有待解決、有待上級協助。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近程:
1.要先完成社區內通聯廣播系統建立,以利災害發生時可立即廣播要求村民撤離,平時作為政令、防災訓練、林事務的宣導。
2.社區環境綠美化,以提升村民居住環境品質,減少病染體茲生。
3.社區生產、生態及生活環境之保護。
中程:
1.社區人口已逐漸老人化、老人休憩場地、老人生活起居、送醫、飲食、能由社區人力組織來解決,以減輕政府對老人照顧的負擔。
2.社區治安工作維護、平日教育、宣導的強化、以減少青少年犯罪率、家庭暴力、酗酒行凶賭博等事故以防患發生。
遠程:
1.制定社區憲章、社區公約、充分運用社區自然、產物、文化、景觀、人力等資源、成立公共產業管理委員會、落實營造方案。
2.創造具有地方風格的社區風貌,並營造出「清潔、舒適的生活環境」達成循環共生、永續家園的目標。  
社區簡述: 大興來源:馬太鞍部落約180幾年前從馬太鞍部落遷徙至此,主因是孩子分家、人口眾多,逐漸轉來,當時部落尚未有名稱。大興最早是在五窟旁,清末時期以茅草為屋頂,直到日據時期鐵路通車,因為民眾擔心火車冒煙會將茅草屋頂燒掉,在大約民國17年時遷徙到現在國小旁,當時整個區域僅有15戶原住民,6戶閩南人。53年前後才大規模遷徙下山,由當時地主張、彭兩戶將土地分割給大家,一戶約20坪,當時新台幣200元購買。53年在山上當時約有38戶人家,下來後大都以糖廠種植甘蔗或是從事糖廠會社工為主。地名烏卡蓋的由來:大約是34年前後有一戶日本人在附近養雞,叫剛介先生,養的雞賣給日軍,而當時原住民就稱他為烏卡介,由於剛介先生喜歡蘭花,有一次上山採蘭花聽說就沒有回來,於是慢慢這裡就以烏卡蓋當成部落名稱。
自民國九十五年起,社區有志人士致力投入社區營造工作,至今頗有「維護在地天然資源」、「推廣在地特色傳統」、「發展在地觀光資源」的成果,未來將持續推動永續經營。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