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卓溪鄉立山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蘇愛志  
聯絡地址: 花蓮縣卓溪鄉立山村八鄰八十七之三號  
聯絡電話: 8841016.0928077460  
傳真電話: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花蓮縣卓溪鄉立山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1-10-29
負責人: 蘇貴妹 聯絡電話: 8841016.0928077460
聯絡人: 蘇愛志 傳真:
組織人數: 54人 E-mail: tscare@gmail.com, unzi1219@yahoo.com.tw
聯絡地址: 花蓮縣卓溪鄉立山村八鄰八十七之三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花蓮縣卓溪鄉立山社區
社區網址: http://lishang.truku.hohayan.net.tw/modules/home/index.asp
所在位置: 花蓮縣 卓溪鄉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803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80人
主要族群: 太魯閣族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一、工作重點:
(一)、訪查部落耆老,將古村部落的遷徙史整理出來,陳列在部落文史室
中,供後代族人傳承,以凝聚社區團結意識。
(二)、修繕「立山活動中心」二樓為部落文史室,做為提供古村太魯閣族文化的教學中心。
(三)、將古村入口處老舊房屋打除,另請鄉公所協助與玉里分局協調,將舊檢查哨變更為社區
再利用後,做為本社區之社區導覽室。
(四)、鼓勵與輔助本社區民眾製作族譜,以宣揚族裔,並避免近親聯姻。
(五)、培養社區青壯年族人資訊能力,並將部落史及部落風光數位化。
二、發展困境:
(一)、需要部落精英的大力支持,並讓它成為部落成員中的每一份子的使命,確實需要時間。
(二)、尋找專家恐不易,會彈性採觀摩學習及邀請縣內執行優異的發展協會就近指導。
(三)、工作的推展,需要縝密詳實的計畫,善用組織的力量,增加活動的永續。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一、將本社區之遷徙史整理出來後,隨即每年固定排入尋根
系列活動,以強化族人自我信念。
二、豐富社區文史、技藝及舞蹈藝術,發掘社區部落人才。
三、運用資訊科技器材,將部落數位化,縮短城鄉數位落
差。  
社區簡述: 本社區多為太魯閣族人,因通婚及遷入,逐漸有漢族、阿美族、布農族人。社區居民大多以務農為生,所種植的經濟作物有水稻、玉米、文旦柚、苦茶油、檳榔、及紅龍果。在農忙時節,居民返鄉從事農作物整地、種植、收成。非農忙期間,則遠赴台北或都會區做模板工、鐵工等工作,以賺取足夠的薪資,貼補家用。
由於居民生活水準不高,對於下一代的教育期待有著「M」形的顯著差異,好的家長會敦促小孩接受教育,透過教育的歷程,增加小孩向上流社會流動的機會;當然也有家長是從來不管教子女教育的,惡性循環結果,更加速家族的沒落與衰敗。社區居民透過宗教信仰,彼此相互撫慰與扶持,將壓力與不可知的未來交託上帝(神)。由於教育與休閒生活的缺乏,宗教的「教會活動」因而格外重要,生活作息都會因宗教活動所牽絆。
本社區大多信仰基督長老教會、真耶穌教會。居民生活純樸,舉凡婚、喪、喜、慶,都以自己所信奉的教會遵循禮教,因行之多年,早已釀成風氣與習慣,只是外地的人參與時,多少都有股未受尊重的無奈。
本社區有10%弱的布農族人,社區聯外道路有(1)古村→三民線→台9線、(2)古村→崙山→三民→台9線、(3)古村→山里→中平→台9線等三條;近來,鄉公所大力改善鄉道社施,陸續自三民里到古村裝設路燈,路面舖設泊油,部落主要街道的檔土牆面,都以洗石子的方式,設計成具Truku風味的街頭形象圈。大大改善了部落生活品質。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79425
  • 發表文章:2
  • 相片數量:155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