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暫無圖片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林益誠  
聯絡地址: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12鄰羅山58號  
聯絡電話: 03-8821352  
傳真電話: 03-8821651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61180
  • 發表文章:5
  • 相片數量:1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2-04-14
負責人: 林益誠 聯絡電話: 03-8821352
聯絡人: 林益誠 傳真: 03-8821651
組織人數: 90人 E-mail: cliff.lin7628@msa.hinet.net
聯絡地址: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12鄰羅山58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花蓮縣 富里鄉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55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80人
主要族群: 客家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這是一個社區自發性的構想案從93年,我們己開始籌劃螺仔溪生態園區的建構案,原因來自羅山是全省獨一無二的有機村(是綠色的環保的)。在這空間中有產業的、生態的、環保的、人文及教育的。這是一個社區自主性的執行案有機村在生態與環境保護和產業發展及人文教育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在推動的過程中,有參與式的小型工程施作。施作方式以點工構料,施工的素材以當地資源在利用為主要,結合整個大環境來運作,達到居民們對環境景觀及生態保育的學習。產業發展部份,將研發泥火山豆腐及原生藥草的認識及及園區苗圃規劃種植。 最後以綠色市場及綠色行程,做為我們對外行銷的開始。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產業發展─
1.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2.發展產業策略聯盟
3.促進在地就業機會
人文教育─
1.凝聚社區意識
2.強化社區組織運作
3.落實社區終身學習
4.促進社區青少年發展
環保生態─
1.加強自然生態保育
2.推動社區零廢棄
3.強化社區污染防治
4.綠色生產與消費
環境景觀─
1.推動清淨家園工作
2.社區風貌營造
3.社區設施及空間活化社區
福利醫療─
1.發展社區照護服務
2.強化社區兒童照顧
3.建構社區防疫網
4.落實社區健康營造
社區治安─
1.建立社區安全維護體系
2.落實社區防災系統
3.建立家暴系統
4.社區安全空間營造  
社區簡述: 羅山社區位於花蓮縣最南端富里鄉的中央區內,四面環山,如今仍保有原始農村風貌、傳統集村與梯田、獨特的自然景觀、豐富的生態資源。近年來在政府大力的協助輔導下,使羅山成為全國第一個農村土地重劃區、全國第一個有機示範農村、全國第一有機出口米,曾獲93年魅力城鄉獎、農委會優良農建獎、內政部優良生態旅遊地,在在顯示政府對羅山的重視,及社區居民對於社區發展所推動之各項活動往往不遺餘力的竭心參與;然而因為羅山是典型的農村社區,除了水稻耕作外,就業機會十分有限,致使最近幾年來青壯輩人口急速外流,出外謀生者日益增加。有鑑於此,羅山社區發展協會不斷集思廣益,凝聚社區人士之共識,尋求各級政府的輔導努力推動社區特色,使觀光休閒結合產業發展社區更多元產業,初步期盼能增加產業之附加價值旅遊人潮,穩定社區居民之收入,最終達到社區永續發展與人口回流之目的。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