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區暫無圖片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林益誠  
聯絡地址: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12鄰羅山58號  
聯絡電話: 03-8821352  
傳真電話: 03-8821651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61099
  • 發表文章:5
  • 相片數量:1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特色快照
羅山簡介 

羅山簡介
地形與產業
羅山村是一個位處於富里鄉的中央區內,也是本鄉秀姑巒溪東岸的美麗村落之一,本村東面緊靠海岸山脈,北面以九岸溪床與竹田村分界,南以螺仔溪南岸石牌村接壤,西與秀姑巒河床與明里村分界,全村面積有25.18平方公里,村內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土地30度以上的坡間,是一個山坡地形發達的村庄,溪流水系也是全鄉最發達的一個區域,螺仔溪主流貫全村的平地,沉積出肥沃的東里系黃壤土,上游支游分為楓仔崙與塩埕溪、在陡峭的山間日夜竄流,東北方山區裡還有九岸溪支流穿插於山巒溪壑裡,構成一個複雜的溪流網。
一個水系發達的地區,卻因為村內山坡陡峭而沒有太多的餘地可供人類從事水田墾,所以居民大都以旱作果園為主要農耕。一九四五年(民國三十四年)二次大戰結束後,羅山螺仔坑依然屬竹田轄區,至一九四九年(民國三十八年)始獨立稱為羅山村,有平埔族、客家族、閩南人三大族群,羅山村北起清坑南至草坪,約由六個小聚落組成,現編制有十六個鄰,全村有一百八十戶六百四十六人,大部份居民都是日治時代遷入客家、閩南人,居民都以務農墾山維生,近年因山野形勢秀麗,設有風景休憩區,在交通上大大的改進了。(羅山村史2005)
羅山瀑布
經過台九線花東公路在羅山道路口,向東海岸山脈遙望,位於山巒之間的羅山瀑布正懸掛其間,正在含笑地向過路行人招手致意。羅山瀑布是游客尋幽探勝的主題,當然不能錯過絕佳景色,從停車埸一望,瀑布己經相距不遠了,採著山澗的木棧步道一步一步向前行,清風徐來,瀑布真的發出巨大的歡呼聲浪,已經向游客表示歡迎光臨。羅山瀑布果然名不虛傳,夏天豐水期水量大,瀑布從天而下,顯得十階壯觀,激起的浪花水滴直撲面頰,沁人心肺涼透心底;秋冬季節,水量少,雖然感覺不是那麼壯觀,但瀑布顯現的秀氣,也讓游客另有一番感受。
羅山瀑布自民國八十年起,由水土保持局第六工程所、花連縣政府、富里鄉公所分年執行風景區的公共設施建設,包括興建停車埸,觀景樓、木棧道、跨溪的鋼拱橋,泥火山步道、觀景溝,大埤塘的九曲橋、景觀橋及景平產業道路等,小木屋露營區。
羅山瀑布靠海岸山脈之西則、螺仔溪上游 距離台九線羅山站約一個半小時步程,地處海岸山脈斷層線附近,高達一百二十公尺的飛瀑,分雙層傾洩而下,瀑布分兩層、上層落差約一百公尺、下層約二十公尺,水量頗豐、下瀉有如萬馬奔騰,氣勢萬千,瀑布下瀉後,匯成螺仔溪轉流向北,成秀姑巒溪的上源,瀑布下怪石嶙峋、在群山中有一道細長的白帶從天而降,極為壯觀、水量豐富、水勢奔騰,遠觀如千道銀柱,垂掛在翠綠的山壁間,十分美麗,羅山主要風景點之一。[羅山村史2005]
斷層池(羅山大魚池)
沿著進入羅山村的道路,開始上山坡地走景平產業道路,首先映入眼簾的第一個風景點是天然湖,當地的居民叫「大埤塘」附近居民就以湖水灌溉梯田的用水,羅山的田是花東縱谷中十分出色的景觀,可惜近年來農民轉作休耕,部份梯田呈現荒狀態,不復梯田之美。喜歡欣賞野鳥的游客,大埤塘有豐富的野鳥棲息,以秧雞最多,北國的雁鴨也是天然湖的嬌客,想要欣賞水鳥生態,大埤塘不能錯過。
羅山大漁池面積大約一公頃,很早以前是處沼澤地,沼澤中的水從地層裂繚上湧,湧水量越來越多,成為水量豐沛的沼澤地,約在一九三五年間,豐原會社的管理人吳傳組請竹田人潘春丁等人用人工把池底淤泥挑走,將沼澤地下方圍堵起來,從羅山瀑布開圳引水至大漁池蓄水,以供下方水田用水,後來附近村民合資養魚,彌補家計,當地居民稱它大埤塘(客語),也是現在的羅山大漁池。
縱管處開發羅山觀光區,有多處景點,斷層池是其一景點,山明水秀、鳥語花香沿途風景樹木伴路,有步道、曲橋、涼亭可供遊客垂鈞,每當夏、秋兩季稜角盛產成熟期,常可見村民或遊客浮艇於湖上採稜角的優美景象。
【羅山村史2005】
周家日式老屋:
位於本村6鄰85號,為一幢日式四垂頂建築,約建於日治末期到光復初期。緣於豐南會社主陳展南去世,經由吳傳祖的仲介,「豐南興產合資會社」由周、連兩家接手經營,仍委由吳氏管理。後來吳氏把豐南會社的樹薯工廠拆掉,部份的木料拿去蓋了周家這間日本式的房子,部份則用來建碾米工廠,不足部份則購用新木料。
起建這幢日式房時,吳氏請了一個中國籍的福州師來設計、監建,這間老厝一開始就是計畫做為居家用,而不是做豐原會社的辦公廳,屋頂一開始就使用鐵皮頂,外牆則採用魚鱗板,周家老厝在外觀看來,完全是日式建築,但正身內部的隔間卻採用了中式的格局,有一個正廳及兩側的左、右明間,甚至還有一道內廊,完全與當時流行的中式大木結構馬背房一樣,其原因可能要歸究於建築師是中國的「福州師」,不過,整幢建築所形成的庭院空間則是充滿了大和風味。【羅山村史2005】
陳家古厝(土埆厝)
羅山村陳家土埆厝:在本村九鄰社區內,據說建造土埆厝的主人是潘羅經先生,建造師傅是劉天來先生,用一土一磚所砌成,是中國古老的營造工法,後轉售陳金菓先生,目前已很少完整的土埆厝了,營造技術也己經失傳了,建造年代不詳,值得保存(陳家祖屋)土埆厝。【羅山村史2005】

羅山泥火山
羅山瀑布的附近有地質學名為「泥火山地形」的罕見泥火同源奇觀,遊客更不能錯過,這是富里鄉風景之寶,泥火山的風物景觀全省罕見,吸引不少學術團体前來觀察研究。而泥火山噴泉景觀,更是遊客來羅山必遊的一個風景點,如此豐富的野外自然奇景,也是學校戶外地理教學最好的地點。這兒的泥火山被當地居民叫做「鹽坪」,因為噴出來的泥漿有鹹味,想要居住在泥火山的沼澤地裡,主人恐怕得要有符合這裡特殊「風水」環境的本領才能適應,因為屋子地面隨時會噴出泥漿及瓦斯來呢。
泥火山的外貌,受泥漿稠度影響,可分為噴泥錐、噴泥盾、噴泥盆、噴泥洞、噴泥池五種類,羅山泥火山則兼且了噴泥盾、噴泥池、噴泥盆、噴泥洞四種形態。泥火山奇特的植物分佈:泥火山噴口中心地區並沒有植物能夠生長,只有隔一段距離後,才有特殊的植物。那是因為本區泥火山噴出的泥漿ph值呈弱鹼性,含有鹽類物質,缺乏腐植質,而且透水性不佳,使得一般性植物無法生長,只有原本長於海邊、沼澤地的喜鹽性植物才能夠生長,本區泥火山的植物以噴口為中心作近似同心圓的分佈,由內而外依序為澎佳嶼飄拂草、冬青菊、及鋪地黍,另外,在本區發亦現十分稀有的鹵蕨及三蕊溝繁縷。其中,鬯蕨更是羅山泥火山的植物指標植物。【羅山村史2005

產業
羅山村是一個處於富里鄉的中央區內,也是本鄉秀姑巒溪東岸的美麗村落之一, 有先天獨厚之條件,山明水秀,三面有東海岸之山脈所環抱著,有如畚箕之地形,形成了自然的屏障,也是一個封閉且單純的村落,水源獨立、土壤不受工業污染,是一處共同發展有機產業的最佳環境,多年前在政府有規劃的推動下,給村民建立了有機農法栽培的深度理念,獲得全村村民的認同與共識,成立了全國第一座有機農業村,給羅山村民打造一個美麗健康的家園,這不只是羅山人要的地方,相信更多夢寐以求的人吧。
農業是羅山村民唯一主要經濟來源。2003年間在政府的輔導下,開始栽培有機水稻,羅山有優勢的地理環境,種出的有機稻米很受日本人的青睞,自從台灣米暌違日本市場三十三年後,羅山有機米通過日本的檢驗,終於在2004年成功的出口外銷日本,這也肯定了羅山的地理環境。除了有機水稻之外,文旦、愛玉、梅子、柑桔、竹子、等都以自然農法栽培,品質風味口感極佳。
羅山村民都於務農為主,生活純樸富於人情味,勤勉務實的生活習慣,形成了羅山的特色之一,還有許多古雅的農舍、及歷史傳統的農具,令人有思古幽情感覺,還可以品嚐到純正美味的客家美食。羅山有機村利用田園自然景觀,結合地方文化特色,在地黃豆、山泉水、泥火山水、不加石膏,香、Q又扎實口感,吃了口齒留香的火山豆腐。還有口感佳、香脆、札實客家炒米香、及稻草編織、竹編、各種米食及洗愛玉等,提供了遊客身心健康、親子教育體驗活動,皆適合親子共同橾作、安全且有趣的體驗活動。歡迎大家來作客





























社區小故事
從里山到羅山-羅山社區創意手札
    2019/10/28 14:05 | 計畫執行
23割稻飯-1


羅山社區自從民國91年成立有機村以來,至今已經將近20個年頭了,而社區成立發展協會,開始和公務部門配合辦理計畫的執行,也是行之有年,可以說是駕輕就熟,習以為常。

但自從本屆社區發展協會交接後,新的理監事成員拿到了舊有的資料,也陸續的執行水保局、文化局、美學館、林務局等多個公部門的計畫,社區也積極的成立的羅山社區小舖,開始發展社區企業,販賣村內的各項產品。

但這時問題出現了,在社區小舖成立後,大家才赫然發現到,過去社區營造成果輝煌的羅山村,居然沒有半個「社區的產品」,在社區小舖中有的,是某某人家的米、某某人家的布包、某某人家的豆乳、某某人家的菜脯,但就是沒有一個屬於整個羅山的產物。

而社區無論是參加活動、或是市集擺設,有時要準備社區的伴手禮時,必須東拼西湊的把大家的東西拿一拿,然後用個素色的袋子裝一起了事,有時實在是沒人支援時,理事長只好默默的一次又一次的把自家的豆腐乳當作伴手禮送出…。

雖然沒有很動人的故事,但這就是羅山社區今年執行計畫的最原始初衷「希望能做出一個屬於羅山的、屬於大家的東西」,所以「羅山社區創意手札」就這樣誕生了。

可惜的是,原本理想中的團隊因為經費考量無法執行,但很幸運的在計畫準備取消的前夕,我們找到了願意替我們繪製,而且畫風和技巧都符合我們理想的繪師,只是礙於經費,今年只能先將圖像產出,而手札的編撰和印製,就暫且放到明年了。

為了繪製出符合村民共同想像的繪本,社區幹部和繪師花了3天時間深入且緩慢的導覽羅山,並與羅山社區小學堂的孩子們一同腦力激盪,在里山、客家、生態、人文等等目標之下,共同創造出了羅山27個主題(為什麼是27?因為希望未來印製手札時能以農民曆24節氣為基本,另外三張則是封面、書頭及書尾的跨頁大圖)

在這些主題當中,有羅山的過去、現在及未來,有社區的生態、社區的文化、社區的地景等等不同的主題,每一個主題都扣著與羅山的相關性而呈現。
目前計畫的執行已經進入完稿印刷階段,之後這些圖文在印刷及拷貝後,分別會作為社區小學堂及社區中小學及幼兒園的教材,讓鄉土教育從在地出發,最終仍是導回在地的孩童,形成一個良善的循環。

敬請期待吧,雖然我們沒有太多的花俏和一次性的活動,只有扎扎實實的一步步的繪製、討論、字稿,但相信成果絕對不會讓人失望的。




羅山心斗笠情-羅山社區在地文化產業傳承計畫
    2017/11/22 12:12 | 社區活動
    社區著眼提升及落實「在地文化特色產業」與「環境教育」執行能量,藉由「文化部推動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補助」結合社區現有技術人力,培訓青壯與兒少斗笠編製技術,並製作文化紀錄與技藝傳承短片,以前瞻社區文化特色產業永續經營所需。
    本次活動社區計有青壯、兒少學員約20員參與在地文化特色產業研習-斗笠製作;另完成斗笠文化紀錄影片乙部,透過影片記錄社區自然環境、人文歷史、文化與斗笠產業之連結及相關斗笠製作技術,薪火相傳。並作為爾後社區生態導覽、環境教育及相關宣傳活動多媒體簡報之用。



5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