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暫無圖片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林益誠  
聯絡地址: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12鄰羅山58號  
聯絡電話: 03-8821352  
傳真電話: 03-8821651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0
  • 累計人數:61164
  • 發表文章:5
  • 相片數量:1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影片拍攝] 從羅山到里山
    2019/07/02 11:32 | 未分類資料夾

maxresdefault

在有機農業還不盛行的年代,羅山村就以身為台灣第一座有機示範村而名聞遐邇。當時,羅山不僅成為全國第一處農村土地重劃區,也彙集了大量的公部門資源,興建了多項硬體建設,那時的羅山曾經風光一時,免費的露營區帶了大量人潮,遊客也絡繹不絕。

但十多年來,當友善土地及有機耕作逐漸成為顯學,「有機村」早已不再一支獨秀,當羅山的光環消散後,公部門的資源也逐漸抽離。人們的焦點,開始轉移到鄰近的六十石山、池上、鹿野等地。而羅山也從媒體的寵兒,慢慢的沈寂了下來。

多年的時間過去,羅山的觀光產業停下了腳步。然而,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與環境,在經過這段時間的沈澱後,反讓居民們發現到,羅山社區有著與其它社區最大的不同,由於羅山擁有完整獨立的水源與地理環境,具備豐富的生態體系,以及長期與自然和諧共存的耕作方式。正好與聯合國大學及日本環境省,共同提出的「里山倡議」不謀而合。因此,羅山社區與富里鄉農會一同合作,在2018年5月,正式加入里山倡議國際伙伴關係網絡(IPSI)。

何謂「里山倡議」。里山倡議以世界上類似日本里山地景的複合式農村生態系為對象,它是因人類的生活方式與大自然長時間的交互作用所形成。倡議的願景是謀求兼顧生物多樣性維護與資源永續利用之間的平衡。換句話說,就是要找出一個讓人類社會,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方式。

為了追求永續的發展,近年來羅山社區重新自省,試圖走出一條不同於鄰近的六十石山、池上的道路。在這段時間裡,社區做了許許多多的努力,為了讓國人更加了解羅山未來發展的方向,羅山社區發展協會也在臺東生活美學館的幫助之下,透過這一年來的記錄及觀察,將羅山到里山的過程,用影片的型式記錄下來。

希望這段影片能讓大家了解,里山倡議不只是一個型式,而是一個能夠具體實踐,讓人類和自然,能在這塊土地永續共存的方法。有機的生活也不應拘限於農業,而是要進入我們的生活,從減塑、節能、使用環保餐具,這些小動作都能替這個環境作出一些幫助的。

從羅山到里山,希望大家能一起來實踐它。

羅山社區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1080201778830053/

Youtube連結請點此:https://youtu.be/0Hlrx7ptNOs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