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暫無圖片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林益誠  
聯絡地址: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12鄰羅山58號  
聯絡電話: 03-8821352  
傳真電話: 03-8821651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61161
  • 發表文章:5
  • 相片數量:1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從里山到羅山-羅山社區創意手札
    2019/10/28 14:05 | 計畫執行
23割稻飯-1


羅山社區自從民國91年成立有機村以來,至今已經將近20個年頭了,而社區成立發展協會,開始和公務部門配合辦理計畫的執行,也是行之有年,可以說是駕輕就熟,習以為常。

但自從本屆社區發展協會交接後,新的理監事成員拿到了舊有的資料,也陸續的執行水保局、文化局、美學館、林務局等多個公部門的計畫,社區也積極的成立的羅山社區小舖,開始發展社區企業,販賣村內的各項產品。

但這時問題出現了,在社區小舖成立後,大家才赫然發現到,過去社區營造成果輝煌的羅山村,居然沒有半個「社區的產品」,在社區小舖中有的,是某某人家的米、某某人家的布包、某某人家的豆乳、某某人家的菜脯,但就是沒有一個屬於整個羅山的產物。

而社區無論是參加活動、或是市集擺設,有時要準備社區的伴手禮時,必須東拼西湊的把大家的東西拿一拿,然後用個素色的袋子裝一起了事,有時實在是沒人支援時,理事長只好默默的一次又一次的把自家的豆腐乳當作伴手禮送出…。

雖然沒有很動人的故事,但這就是羅山社區今年執行計畫的最原始初衷「希望能做出一個屬於羅山的、屬於大家的東西」,所以「羅山社區創意手札」就這樣誕生了。

可惜的是,原本理想中的團隊因為經費考量無法執行,但很幸運的在計畫準備取消的前夕,我們找到了願意替我們繪製,而且畫風和技巧都符合我們理想的繪師,只是礙於經費,今年只能先將圖像產出,而手札的編撰和印製,就暫且放到明年了。

為了繪製出符合村民共同想像的繪本,社區幹部和繪師花了3天時間深入且緩慢的導覽羅山,並與羅山社區小學堂的孩子們一同腦力激盪,在里山、客家、生態、人文等等目標之下,共同創造出了羅山27個主題(為什麼是27?因為希望未來印製手札時能以農民曆24節氣為基本,另外三張則是封面、書頭及書尾的跨頁大圖)

在這些主題當中,有羅山的過去、現在及未來,有社區的生態、社區的文化、社區的地景等等不同的主題,每一個主題都扣著與羅山的相關性而呈現。
目前計畫的執行已經進入完稿印刷階段,之後這些圖文在印刷及拷貝後,分別會作為社區小學堂及社區中小學及幼兒園的教材,讓鄉土教育從在地出發,最終仍是導回在地的孩童,形成一個良善的循環。

敬請期待吧,雖然我們沒有太多的花俏和一次性的活動,只有扎扎實實的一步步的繪製、討論、字稿,但相信成果絕對不會讓人失望的。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