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臺南市南區國宅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王詩涵  
聯絡地址: 台南市南區金華路二段33巷81號  
聯絡電話: 06-2631259  
傳真電話: 06-2917826  
特色快照
老頑童創意樂團 

 

『老頑童創意樂團』成立於968月,是由42位〝國寶級〞爺奶所組成的音樂團隊,平均年齡73歲,最高齡86歲的長輩中度耳背,值得一提是,還有中風及行動不便長者一起參與。

老頑童啟蒙老師鄭心怡,透過各種創意音樂符號引導長輩學習,使爺、奶的肢體語言自然的融入音樂中,不但有整體律動之美的和諧呈現,更達到預防醫療的健康促進效果。

在没有經費的情況下,創意樂團的樂器有大部分採用天然及環保素材,如鳳凰木豆莢、 貝殼響板、鐵罐沙鈴、飲料杯手搖鈴、鐵罐沙鈴等意巧手DIY為配合比賽,老頑童頭上漂亮的帽子是安平工業區印刷廠商提供的廢紙,由志工及青少年志工巧手做,胸前美麗蝴蝶結是阿嬤家的喜幛,腰帶是由銘風布商贊助,身上揹的可愛包包是為克服多種樂器是爺奶頂著老花眼鏡自己縫製的。

樂團成立四年,老頑童經常參與社會公益表演,足跡遍全省,人生有目標,生活就有希望,即使是老人家,他們也需要方向。國宅社區為長輩規畫豐富的晚年生活,彩繪爺、奶生命的色彩。

社區小故事
我認識了一位世界上最仁慈的長者
    2019/02/22 04:48 | 愛心志工日記

 酷熱的午后,驅車前往新孝路,準備幫我的個案申請機構安置。孫伯伯伉儷已經穿戴整齊等在門口,打開車門,夫妻倆連聲道謝坐上車,孫伯伯問太太:錢帶了嗎?太太答:有!今天要付安養院生活費之外還要付保證金,至少要五六萬元,我怕不夠,所以我多帶了一些。兩老夫妻的對話聽在耳裡,我感動在心裡。

    孫伯伯八十高齡,早年是全美戲院放映電影的技術士,最小的弟弟七十幾歲没有結婚,十七年前中風,從此卧床入住養護機構,十七年來照顧弟弟的重責孫伯伯一肩掮起,金錢的付出不說,醫院來來去去的,孫伯伯指著車子剛好好經過大同路地下道,孫伯伯說,以前較年輕,每次都騎著機車載著太太,經由這一條路到養護機構去付錢,現在老了行動也緩慢,出門坐計程車很不方便,所以每次太太都會陪著他出門。

    到了市立醫院,孫伯伯平靜的告訴弟弟,現在如你的願了,要把你接回我住附近的安養院了,弟弟雖然卧床,意識還很清楚,大哥的幾句話,讓弟弟嚎陶大哭,淚如雨下,兄弟情深讓人為之感動。與護士站談過出院及入住機構的健檢流程後,載著孫伯伯夫妻到我們的下一站-養護中心,簽好了契約付了錢,孫伯伯夫妻如釋重負,跟我說:謝謝你,如果没有你幫忙,今天不知要辦多久,謝謝。一再的道謝,讓我好想告訴孫伯伯,因為你的有情有義,我很願意為你服務。

    三個月過去,孫伯伯突然來到活動中心告訴我弟弟走了,幫他申請的看護補助也領到了,接下來要辦的煩雜事情,請了代書協助,也就可以不用麻煩李小姐了。認真的看著孫伯伯,我想告訴孫伯伯是我這輩子見過最仁慈最讓人敬重的一位長者。

    上天有情,人間有愛,每天處在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工作環境,雖然有時侯很忙很累,但那是上天賜給我的禮物,懷著感恩之心,我陶醉在社區服務。




蹲得越低,才能看得更多
    2019/02/22 04:47 | 愛心志工日記

社區關懷訪視工作是在社會工作相關業務極為重要的一項,這學期因為修讀社區工作課程,有機會到國宅社區擔任社區訪視志工‧還未到社區前,我已在課堂上聽聞過金雀總幹事的事情,也大約了解社區的情況,但心依舊忐忑不安‧

到了當天,我一見到總幹事親切且溫暖的笑容,我的心安定下來了。隨後,我與夥伴跟著兩位社區志工姐姐的腳步,逐戶拜訪關懷社區內的長輩,並幫他們進行血壓的量測與紀錄‧行前,姐姐叮嚀我們,見到長輩時,要記得問聲好‧這是一種禮貌‧

    在此次的訪視關懷工作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阿嬤當我們進入她家裡面後,發現她客廳的桌面上有一盤已經微微腐敗的芭樂,經過一陣閒聊了解後,志工姐姐跟阿嬤說;這盤芭樂已經不能再吃了喔!之後,我們在為阿嬤量測血壓的時候,也發現她的左手一直在發抖且氣色非常的蒼白,我扶住阿嬤的手,發現她的手異常的冰冷,當血壓量測的結果數值也相當高,在關懷的過程中,志工姐姐告訴我們;阿嬤原先就患有腦部的病症,會有暈眩的狀況‧上個月,社區進行社區環境綠美化工程,阿嬤為了趕著要讓施作的工人能準時開始工作,彎低頭下去要把工程器具的電源插上,結果暈眩症狀發作,面部著地受傷,臉上好幾處都瘀青‧阿嬤也有到醫療院所看診,只是老人家復原的較慢,讓人不捨‧

    雖然是第一次體驗,讓我體認到社區訪視關懷的重要性,在關懷的過程,我們可以從阿公阿嬤的言談當中,對阿嬤有多一些的了解,同時也可藉此機會了解他們的生活習慣‧有時,也能適當的自我揭露,引起阿公阿嬤的共鳴,也能從對話當中學到更多溝通技巧‧抑或是在溝通當中蹲低身體與阿公阿嬤一樣高,拉近彼此的距離,我期待以後可以帶著這些技巧與實務經驗,從事老人照護及安養相關社會工作‧

感謝總幹事與社區發展協會的人員讓我有機會到國宅社區服務及學習。




人鼠大戰~還給爺奶乾淨的家
    2019/02/22 04:43 | 愛心志工日記
人鼠大戰~還給爺奶乾淨的家
阿嬤血醣400,血壓217,她在我面前倒了下去,驚嚇之餘緊急通報119送往醫院,只是面對93高齡又行動不便的阿公,和滿屋鼠輩橫直撞,我不知怎麼辦?就擔心阿公被咬了,緊急通報台南市政府,庄會局協助,啟動老人安全保護網,忙了一天,順利的將阿公給兒子接走照顧,只是回頭看那鼠輩囂張橫行的屋子,滿床鼠便慘不忍睹,這一次啟動社區愛心網,找來里長和志工協助,展開人鼠大戰,徹底的大掃除,終於阿嬤要出院了,社區愛心會付了五天的看護費,又買了一床暖暖的被,里長也捐了一床美美的被被,愛心會長親自為阿嬤鋪上,感謝台南市政府社會局和協助我們的社工朋友,感謝國宅社區愛心志工團隊,在除夕的前一天,我們一起寫下了一則溫馨的國宅故事'。



91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239324
  • 發表文章:91
  • 相片數量:314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