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臺南市南區國宅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王詩涵  
聯絡地址: 台南市南區金華路二段33巷81號  
聯絡電話: 06-2631259  
傳真電話: 06-2917826  
特色快照
老頑童創意樂團 

 

『老頑童創意樂團』成立於968月,是由42位〝國寶級〞爺奶所組成的音樂團隊,平均年齡73歲,最高齡86歲的長輩中度耳背,值得一提是,還有中風及行動不便長者一起參與。

老頑童啟蒙老師鄭心怡,透過各種創意音樂符號引導長輩學習,使爺、奶的肢體語言自然的融入音樂中,不但有整體律動之美的和諧呈現,更達到預防醫療的健康促進效果。

在没有經費的情況下,創意樂團的樂器有大部分採用天然及環保素材,如鳳凰木豆莢、 貝殼響板、鐵罐沙鈴、飲料杯手搖鈴、鐵罐沙鈴等意巧手DIY為配合比賽,老頑童頭上漂亮的帽子是安平工業區印刷廠商提供的廢紙,由志工及青少年志工巧手做,胸前美麗蝴蝶結是阿嬤家的喜幛,腰帶是由銘風布商贊助,身上揹的可愛包包是為克服多種樂器是爺奶頂著老花眼鏡自己縫製的。

樂團成立四年,老頑童經常參與社會公益表演,足跡遍全省,人生有目標,生活就有希望,即使是老人家,他們也需要方向。國宅社區為長輩規畫豐富的晚年生活,彩繪爺、奶生命的色彩。

社區小故事
談青少年志工服務
    2010/06/17 03:12 | 青少年志工日記

談青少年志工服務

文/杜美津

看著身邊這群充滿朝氣的孩子,為了嚮應青少年參與社區服務的號召,加入志工行列,幾乎每天放學後總會到家裡來逗留,商量事情,假日就去訪視獨居老人,或到老吾老院服務,有時候也會拿起掃把打掃公園、整理社區環境。誰能想到當初就憑著對籃球的熱愛而走入這條志工之路呢?

  當金雀告訴我市政府要借助推廣青少年籃球隊比賽,來邀約參與社區服務,希望文鍾組隊參加。當時我心中確實猶豫,因為現在的孩子都是天之驕子,父母的寶貝,在小家庭中長大,那能體會與老人相處的方法,尤其是身體不好的獨居老人;每天在繁重課業壓力下,玩電腦、看電視的時間就那麼有限,有幾位會自動整理房間呢?或許連掃地都是問題,何況是髒亂無比的社區環境打掃呢?

  結果,雖然我没跟隨他們去訪視、打掃,但在志工日記裡,看到了在金雀引導下的成果,他們敢開口秀歌給老奶奶聽,也會感慨人的生老病死,會帶著坐輪椅的老爺爺到公園散步,與獨居老人話家常,鼓勵老人家勇敢走出來。而當有一天因為他們鼓勵,而老爺爺自己坐著電動輪椅來到活動中心,讓大家無限感動。

  至於打掃公園、空地,讓他們了解髒亂引起疾病的可怕,這些孩子慢慢有所改變,好像長大了,變得貼心、有責任了。知道約定訪視老人的日子,即使是大風大雨的颱風天也要去,只因為老人很期待他們帶來青春、活潑的訪視。

  雖然現在國中三年級功課沈重,但他們也能在志工工作過程,尋找嘻戲歡笑的題材,讓我不再擔心,升學主義下所帶給這些孩子心靈上的衝擊。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青少年志工日記之12
    2010/06/17 03:08 | 青少年志工日記

  國宅老頑童 &成大質能治療系-成大OPT

 鮪魚的第一次服務   心得分享

2009 夏天

第一次踏進國宅社區,是豔陽高照的晴天

連空氣中的味道都被烘得暖暖的。

從耳朵接受到的, 是滿滿的笑聲和談話聲,

國宅社區裡的阿公阿媽沒有一個不是笑彎了眼睛

仔細的聽著老師口中"一首歌的故事--望春風"

後來我知道,這是位阿公阿媽們安排的活動之一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青少年志工日記之11
    2010/06/17 03:04 | 青少年志工日記

青少年志工記之11

/新興國中楊泓遠     

   想到這上個星期六去文鍾他家,本來想說去打掃,沒想到會參加籃球隊,歐耶!我很高興也很榮幸,一大早被的電話吵起來,早餐也沒吃就去了文鐘他家集合,看著國宅社區的人和藹可親,連老人家都比我有勁、有精神,但我也要加油,因為爬起來頭腦空空的也還暈車,集合去掃地也是我第一次掃公園,感覺不錯耶!當作運動也認識了李阿姨,第一次看到超好相處,不錯、不錯。因為大家的相互幫忙,很快的掃完了,休息一下跑去探望老人家,也是我的第一次歐!看了三家老人說真的他們缺乏溫暖關懷,也是我親身體驗,尤其是最後一家嚇了一跳,這個老人也太瘦了,聽他說都沒吃。

   瘦到連骨頭都很清楚,~嚇到~也讓我有那個決心想幫助他們了,之後,因為黑豬想睡~回去了,只剩我們去教會也就是「沐恩之家」。聽了那些吸毒、喝酒他們好年輕哦!沒想到,但他們也找到讓心靈有個信仰,讓他們重生一樣脫胎換骨,我也第一次去教會聽聖詩,他們唱的我都聽不懂,也靜靜的聽著他們唱,我覺得能藉著籃球隊來感受老人「沐恩之家」,希望多多少少能幫助他們,謝謝文鐘及他們在社區給我這個機會,也要感謝李阿姨啊!




1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1
  • 累計人數:239421
  • 發表文章:91
  • 相片數量:314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