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臺南市南區國宅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王詩涵  
聯絡地址: 台南市南區金華路二段33巷81號  
聯絡電話: 06-2631259  
傳真電話: 06-2917826  
特色快照
老頑童創意樂團 

 

『老頑童創意樂團』成立於968月,是由42位〝國寶級〞爺奶所組成的音樂團隊,平均年齡73歲,最高齡86歲的長輩中度耳背,值得一提是,還有中風及行動不便長者一起參與。

老頑童啟蒙老師鄭心怡,透過各種創意音樂符號引導長輩學習,使爺、奶的肢體語言自然的融入音樂中,不但有整體律動之美的和諧呈現,更達到預防醫療的健康促進效果。

在没有經費的情況下,創意樂團的樂器有大部分採用天然及環保素材,如鳳凰木豆莢、 貝殼響板、鐵罐沙鈴、飲料杯手搖鈴、鐵罐沙鈴等意巧手DIY為配合比賽,老頑童頭上漂亮的帽子是安平工業區印刷廠商提供的廢紙,由志工及青少年志工巧手做,胸前美麗蝴蝶結是阿嬤家的喜幛,腰帶是由銘風布商贊助,身上揹的可愛包包是為克服多種樂器是爺奶頂著老花眼鏡自己縫製的。

樂團成立四年,老頑童經常參與社會公益表演,足跡遍全省,人生有目標,生活就有希望,即使是老人家,他們也需要方向。國宅社區為長輩規畫豐富的晚年生活,彩繪爺、奶生命的色彩。

社區小故事
最後的陪伴「一隻預知生死的貓」讀後感
    2012/01/25 15:54 | 讀冊作伙行~讀書會專欄

最後的陪伴「一隻預知生死的貓」讀後感

文/智慧讀書會 鄭夙良

    大衛‧多薩是美國羅德島「史提爾安養暨復建中心」的醫師,2007年在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貓咪奧斯卡的一天>,描述貓咪奧斯裃在安寧病房的的活動,和牠們與臨終病人的互動,引起很大的迴響。

醫師不顧父母反對選擇老人醫療,一般認為來安養中心的病人,沒有回程,是一條單行道,但這裡的醫護人員卻有不同的看法,誠如作者認為:「小孩子是一方空白的畫布,有待描繪的肖像」而「老年病患宛如完成的畫作,一副完成的畫作,創作出了生命的價值」。

奧斯卡陪伴每個病苦的心靈行過死亡幽谷,人與動物之間,是否有某種超能力呢?

奧斯卡是一隻黑白相間的虎班貓,牠長住「史提爾安養中心」,牠掌握院內41位失智老人的身體狀況,與醫護人員一起查房,認真的執行勤務,儼然成為醫療團隊之一。當老人徘徊生死之間,牠在病房裡進進出出忙碌著,守候在每一位將離去的老人,不管任何情況,牠總是堅持那最後的陪伴…….

失智病魔一筆筆毫不留情地刪去記憶的章節,無數的生命在安養中心垂垂老去,他們想不起家人的名字、學不會洗澡和穿衣,家屬和記憶拔河,重新認識陌生摯愛的人。

根深蒂固的記憶不會離開,一如有些本能的反應不曾消失,也許他失智認不得你,但期待的是真心的陪伴....        

   看到影片中的奧斯卡,憶起我的小健。小健是女兒的寵物,陪伴我跟老伴六七個年頭,牠總喜歡在腳邊磨蹭,偶而也會跳到身上來翻滾一下,帶給我們許多精彩笑料,牠走後給我們留下美好的回憶和無限的懷念。




影片欣賞~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
    2012/01/25 15:51 | 讀冊作伙行~讀書會專欄

影片欣賞~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

/青少年志工林嬋娟

  影片開始,男孩眼睛大大的、閃閃發亮,非常很可愛,感受不到有特別的異狀,後來仔細看,發覺他的嘴巴有些不同。

    祥祥八歲了,應該開始感受的到別人的眼光及想法了,但他給我的感覺是非常快樂、開朗的,似乎沒受到任何影響,也許是爸爸與奶奶的愛他感受到了,以及老師或社工員的愛,讓他能夠那麼快樂。

在台灣並不是每個身障小孩都如此幸運,研究調查顯示:0~6歲領身障手冊約有一萬四千人,但只有五分一的人接受早期療育,而祥祥卻也是那五分之四的萁中之一,儘管台灣有此福利,宣導卻是十分缺乏的,透過影片也許可以達到宣傳的效果,但又多少人看了這影片呢?

  面儘管相關單位福利不斷提升,但宣傳始終是不夠,對身障者的認識是十分不足的,如祥祥的媽媽就拋棄了祥祥,而當祥祥在外面玩或在醫院時又得接受異樣的眼光,照顧祥祥的奶奶又得受到鄰居異樣的眼光,甚至被罵瘋子,一個想要振作、回到社會的人,可能因此被社會逼向絕境。

記得片中在醫院那段,當祥祥跟其他小孩玩耍而一旁有大人厭惡的姿態迴避著,此時旁白就說:不知誰才是正常?讓我覺得非常有感觸,其實比起祥祥純真的心靈,大人的想法顯的多麼的污穢,如果今天沒人告訴你人應該長怎樣,也許你會認為自己才是不正常的。

  片中另一位隔代教養年過八十的阿嬷照顧珊珊,祥祥只有爸爸跟年過七旬的阿嬤,其家庭的支持系統是非常薄弱的,當祥祥的爸爸就出了車禍,此時家庭的收入陷入停擺,能依靠的就是社會的救助,但不管是珊珊或是祥祥,總有一天他們都必須靠自己生活,自己去尋找社會資源,來幫助自己,也許治療晚了些,導致復健過程中的總總困難,但他們仍然需回到社會中生活,畢竟人是不能脫離社會而生活的,只是希望社會能夠給予他們機會。




天虹戰隊小學讀後感言
    2012/01/25 15:50 | 讀冊作伙行~讀書會專欄

讀冊作伙行~讀書會專欄

                      天虹戰隊小學讀後感言

/智慧讀書會會長 黃貴蘭

    南太平洋有座最富裕的島嶼盛產錫礦,卻有間破爛不堪面臨報廢的窮人學校,它是一所不收學費,學生全來自低階弱勢漁工、苦力、礦工窮困的家庭,開學日教育當局下令如果招收不到十位學生將廢校,家境貧困卻渴望上學的九個學生垂頭喪氣苦等第十位學生的到來,等待是一種煎熬就在即將放棄之時奇蹟降臨湊足了十位學生。

    在這事事匱乏的破學校連粉筆都要賒帳,課本得靠校長種菜、賣菜所得購買,唯一的女老師下課後接縫紉工作維生,並且包辦學生所有課程,即使學校克難面臨許多的挑戰,財大氣粗的國營錫礦公司又虎視眈眈想剷平學校,挖奪地底下的天然資源,師生們憑著一份單純的堅持悍衛了學校。校長和老師教育學生要有知識才有尊嚴,希望學生樂於追求知識,要有夢想去追尋進而改變世代以來貧富嚴重差距的不公不義,知識是代表個人的價值凌駕於財富,教育是代表尊嚴和學習的快樂不是炫耀和奪取權力,學生們樂於學習深知上學是一切夢想起飛的起點。

    住在海邊貧窮家的男孩,為了準時上課早上四點出門往返八十公里,冒著生命危險穿越鱷魚沼澤,雨季來臨時要游過水深及胸的河水。天賦異稟的他幾何、天文、物理、畢式定理、代數、空間推理都是他最喜歡探索的領域,如此絕頂聰明的天才,出生在最富裕的島上卻因為家貧被迫休學,男孩的遭遇是印尼貧富差距過大,社會不平等及種族差異問題之下最典型的犧牲者,他來自赤貧家庭,必須代替過世的父親擔負責任養活家中老小,他的天賦化為泡影,男孩的輟學讓這群喜歡在下雨過後爬上樹幹遠眺雨後彩虹,慕絲老師稱呼天虹戰隊的孩子們哀痛欲絕,也點燃了同伴心中的火苗,勇於追求知識的渴望全心向學,盡力付出勝過拚命奪取,雖然生活困苦也要心存感激,因為人生是如此難以預料。

    作者在人生徬徨不定時心中依然有夢,懂得跳脫了然無趣的工作和生活,朝著夢想前進雖然過程艱辛,但是來自天虹戰隊伙伴們及校長哈范先生慕絲老師深植在他內心永恆的信念,給予他有承載的勇氣和力量去實現。勞苦功高的兩位師長對教育的樂忱,對學生無怨無悔的付出,把生命的價值在於利它發揮極致,天虹戰隊的伙伴們雖然境遇和本領各不同,面對生命的考驗和困境時依然從容以對,是人性最動人的故事。本書情節逗趣橫生人物純樸真誠是值得您閱讀的好書。




8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9
  • 累計人數:239335
  • 發表文章:91
  • 相片數量:314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