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臺南市南區國宅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王詩涵  
聯絡地址: 台南市南區金華路二段33巷81號  
聯絡電話: 06-2631259  
傳真電話: 06-2917826  
特色快照
老頑童創意樂團 

 

『老頑童創意樂團』成立於968月,是由42位〝國寶級〞爺奶所組成的音樂團隊,平均年齡73歲,最高齡86歲的長輩中度耳背,值得一提是,還有中風及行動不便長者一起參與。

老頑童啟蒙老師鄭心怡,透過各種創意音樂符號引導長輩學習,使爺、奶的肢體語言自然的融入音樂中,不但有整體律動之美的和諧呈現,更達到預防醫療的健康促進效果。

在没有經費的情況下,創意樂團的樂器有大部分採用天然及環保素材,如鳳凰木豆莢、 貝殼響板、鐵罐沙鈴、飲料杯手搖鈴、鐵罐沙鈴等意巧手DIY為配合比賽,老頑童頭上漂亮的帽子是安平工業區印刷廠商提供的廢紙,由志工及青少年志工巧手做,胸前美麗蝴蝶結是阿嬤家的喜幛,腰帶是由銘風布商贊助,身上揹的可愛包包是為克服多種樂器是爺奶頂著老花眼鏡自己縫製的。

樂團成立四年,老頑童經常參與社會公益表演,足跡遍全省,人生有目標,生活就有希望,即使是老人家,他們也需要方向。國宅社區為長輩規畫豐富的晚年生活,彩繪爺、奶生命的色彩。

社區小故事
文化首都 社造築市國宅心視界創意成果展 『懷念彼領衫』爺奶服裝秀
    2011/02/04 13:57 | 社區總體營造~

文化首都 社造築市

99年度社區總體營造  國宅心視界〝開麥拉〞創意展成果

「耆老說故事~懷念ㄟ彼領衫〞」長輩秀全場

 

 

文化首都 社造築市-台南市99年度社區總體營造成果發表會,124在市府西側廣場舉行,活動內容包括來自各社區營造點靜態成果展示,配合動態的文化藝術精彩表演,各區社造體驗互動遊戲區、臺南市各區社區珍寶票選活動、社區營造員授證典禮…………
  國宅社區以『國宅心視界〝開麥拉〞~紀錄國宅生活的一天』紀錄片拍攝為營造主題參與展出,現場配合紙藝娃娃DIY教學,民眾熱絡參與,讓桂華老師和志工伙伴忙的不亦樂乎!




國宅的黑膠傳奇
    2011/02/04 13:42 | 社區總體營造~

特色調查

    國宅的黑膠傳奇        撰稿 文字工作者 黃淑容

 

『黑寶』,一個來自府城米街卻在國宅落腳、生根的人,他真正的名字叫趙光全。

 

『約五○年代末期,國宅二期建成,當時活動中心還是瓦斯槽,而國宅夜市正興旺,唱片正當流行,隨著黑膠唱片流轉出的歌聲在大街小巷迴旋,『黑寶』,這個名字也跟著水漲船高,在台南市唱片界響亮起來,從此成了正名,一直使用到現在。』

 

手指著牆壁上六○年代與當紅歌星的合照,『黑寶』沉浸在記憶的河流裡,嘴裡娓娓訴說著當年黑膠的風華歲月。

 

『由於早期行銷管道及社會媒體的保守,沒有經紀公司、更沒有簽唱會,為了唱片的銷售量,唱片公司常會安排當紅歌星到各地唱片行拜訪並駐店協助行銷,由於當時直接面對顧客的宣傳方式,也因此和許多早期的紅牌歌手建立起良好的互動關係,與紅歌星們的近距離接觸,是現在買賣DVD的商行無法理解的。』

 

從黑寶殷切的言談中,不難想像當時他在台灣黑膠業界佔有一席之地的風光景象,而早期當紅歌星的友善與謙虛態度,更是讓黑寶念念不忘

 

『因應市容整頓,國宅夜市被整頓,之後納入觀光城,觀光城開市,只持續約二年的好光景,由於無法吸引原本夜市的客戶群,觀光城終於漸漸沒落,商機自此消失。而當時風光約十年的黑膠音樂也正面臨轉型,電子




林進祥&知識活力兼具ㄟ好所在 國宅社區活動中心
    2010/05/26 04:13 | 社區總體營造~

◎◎◎◎ 林進祥&知識活力兼具ㄟ好所在      98.10.23林進祥口述                     國宅社區活動中心◎◎◎◎     宋秀珍撰文

 

     每逢佳節關懷弱勢送暖活動,林前理事長總是率先慷慨解囊,絕無二話。他說:「記得幼年時家裡很窮,沒錢吃飯。有一次,到麵攤請老板煮一碗熱騰騰的湯麵盛入自備的瓢盆中。飢腸轆轆的我,怯生生地問:『老闆,我可以先賒欠嗎!待下回再算?』只見麵攤老板眼神一瞪,反手一轉,把原本盛在瓢盆中的湯麵又倒回了鍋中。而這一盛一落的動作,撞擊著淚水在眼眶中打轉的我!…….」這一幕真讓人揪心與不捨。每個人來到人世間都有它獨特的生命課題需要去完成,此時的林進祥在稚嫩心靈中許下當自己有能力時『必薄施棉田,造福鄉里』的心願;來激發自己要窮中立志,不要怕苦,要苦中進取。

 

      豪邁不羈的林前理事長:30多年來有國宅協會就有我!讓我最驕傲的事國宅活動中心在我任內催生、興建、竣工」。佇立在這座興建工程達560萬的活動中心前,不禁憶起22年前與地方父老們;向市政府陳情撥用屬於省住都局廢瓦斯槽用地時的點點滴滴,當硬體建設已具雛形,唯內部、外在修飾尚需200萬的經費挹注,林前理事長交友甚廣、人面寬闊,經由蔡介雄請託牽線,與前市長林文雄陳情後,藉以爭取『全省社區發展示範觀摩會』作為籌募經費來源……. 林前理事長說:「突然間,發現市政府辦事的效率驚人,活動中心不斷水、不跳電、地下室淹水情況也排除,2700棵小葉攬仁、阿勃勒、茄苳、扁柏……,穿梭綠化在國宅社區巷道中、活動中心周邊、連棟公園及第二托兒所。」不論在一天裏的哪個時刻,這2700棵植物均散發無限生機。此刻,林前理事長的內心澎湃不已,感觸良多,亦未想到自己的熱誠服務與無私貢獻,開啟了活動中心對內、對外屢獲好評的活動、講習、評鑑及各種觀摩……..,獎盃、獎座、獎牌、錦旗、感謝狀………陳列在其中,榮耀取代了一切的辛酸與委屈,林前理事長:「社區是咱自己的所在,社區出名照等,咱嘛有光采。」

 

  自小命運乖舛,3歲失恃,父親再娶卻不得繼母疼惜。有氣喘宿疾的父親,喝了彈珠汽水後氣泡在氣管梗塞,導致呼吸困難,在送往醫院的三輪車上,溘然長眠在自己的臂彎中。失怙的痛,讓青澀17歲的林進祥,提早體驗人生的無奈,覓得捆工一職後,毅然扛起家中經濟。幸而有姑姑在旁教導協助,從微薄的薪水中,攢出部分儲蓄以備成家立業基金。直至適婚時,媒人登門撮合相親對象(理事長太太),只因家境貧寒不敢高攀,遂以當兵為由推辭逃開!「郎無情,妹有意」兵役期滿,理事長太太認定這個憨厚老實、骨力打拚是值得託付一生的伴侶。在姑姑的催促下,將以「入贅」完婚。惟大喜日前一晚,丈母娘突然造訪,聲稱「親家」托夢,此樁聯姻須以「嫁娶」,方能富貴滿盈。如今,兒女個個成就非凡,公職、教職、貿易等領域,均佔有一席之地,林前理事長身體硬朗,仍以主管一職在職場叱吒風雲。

  三十多年來,林前理事長雖然走過窮苦,但能不斷地以愛心回饋鄉里,即知即行,始終如一。他謙虛地說:「做了,人就歡喜;付出,人就快樂。」理事長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因為他計較的少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239444
  • 發表文章:91
  • 相片數量:314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