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橫幅
福靈宮─傳奇的阿伯公

福靈宮是位在台東知本溫泉區的土地公廟,這間土地公廟就坐落在溫泉橋旁,西元1972年由農民農朝平、潘明貴在河床立石奉祀土地公,在地人皆稱祂為「阿伯公」,相傳某年陳秀潤等六位新加坡華僑到達知本溫泉旅遊,路過當時尚在現今金聯酒店員工宿舍旁的福靈宮時,向土地公祈求旅途平安,回到僑居地後翌夜六人竟然同得一夢,夢見有一白鬚老者,要求六人助建廟宇,六人互相印證後皆認為是知本溫泉的土地公,回國後立即募集資金並在原地興建廟宇,該年中秋落成安座,並擇名福靈宮。裡宮內亦有供奉太子爺、虎爺,來往知本溫泉的遊客常來祈拜,香火不斷。

廟公敘述在民國六十二年娜拉颱風來襲,知本溪暴漲,挾帶泥沙沖刷而下,廟旁民房幾盡流失,僅有福靈宮傲立無損,傳說原本繞福靈宮往南而過的溪水,竟在上游一分為二,包夾福靈宮南北向東流去。

後來在民國七十年福靈宮的住持劉主任連續五天受土地公托夢,要求遷建廟宇於現址以避災難,村民在半信半疑之下,合力興建新廟,並於七十一年九月完成主體工程,村民如指定期限將土地公神像遷入安座,一星期後颱風來襲,原來在河床的福靈宮廟毀屋塌,完全被沖失。

現今每年的農曆二月二日土地公誕辰是福靈宮最大的祭典,信徒遍及全臺,每年回宮進香者甚多,而福靈宮的祭祀圈主要是溫泉村的村民,多是四、五十年間由雲林、彰化移至墾山種植的農民,而現在的管理委員會也均由村民組成。

謝旻均 劉庭婷 黃雅楨 彭馳惠,臺東大學文休系三年級,2015/12/15

2015-12-30 09:48:47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