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高雄市旗山區南新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122982
  • 發表文章:39
  • 相片數量:315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徐林素卿  
聯絡地址: 高雄市旗山區南洲里石岩巷3號  
聯絡電話: 076661174 0937721195  
傳真電話: 07-6662331  
社區小故事
「旗新協力,溪手同行」旗山社區旗艦團隊經驗分享交流活動
    2016/11/21 13:07 | 新聞報導

昔日旗山「香蕉王國」的香蕉主要產自溪洲地區,民國560年代更是溪洲風華最盛的年代,各社區都有不同的人文歷史發展。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及旗山區公所跨越各社區個別發展的藩籬,整合各社區資源,特別推動「旗新協力,溪手同行」社區旗艦計畫,19日在南新社區舉辦「旗新協力,溪手同行」社區旗艦計畫經驗分享交流活動,使其經驗及成果能深化到各社區。

旗新協力,溪手同行」社區旗艦計畫共有南新、新光、中洲、大山、勝湖、糖廠、南洲等7個社區參與,旗艦計畫如同穿越各社區的溪洲老街,將各社區的歷史記憶及需求整合在一起互助共享。並從強化各社區基本會務、財務及業務等行政能力開始,提升社區執行計劃的能力;除社區師資共享之外,領航的南新社區更將多年社區關懷據點的執行經驗,與勝湖、新光、糖廠等社區分享。

「旗新協力,溪手同行」社區旗艦成果分享展,各社區攤位都展示不同特色及福利服務成果外,更有熱舞表演展現共學的喜悅。其中,80多歲的阿公上台參與熱舞表演,他說:「頭一次在溪洲跟這麼多人跳舞,且查甫ㄟ足少,雖然跳的有點害羞,但覺得要活就要動,能夠讓我們有舞台就好ㄟ」。除了熱舞表演,趣味競賽融入少見的「青香蕉」吃法,參與的民眾表示:「吃起來如菱角,鬆鬆軟軟的沒有當初想像的苦澀難入口,可能只有旗山人想得到這樣吃吧?」,整個活動熱鬧有趣。

 社會局表示:「社會局運用在地資源推動各項方案,照顧在地居民,最能貼近市民需求。社會局為此積極推動社區關懷據點,希望透過旗山區的社區旗艦計畫,聯合周邊7個社區投入社區發展工作,服務當地民眾。糖廠社區發展協會社區關懷據點預計今年12月亦將揭牌投入服務,透過在地社區照顧在地長輩,讓長輩可以在地老化;同時,也積極推動弱勢家庭優先照顧、鼓勵青少年投入社區服務,在社區逐步建立各項福利服務,讓各年齡層都能獲得妥善服務」。




旗山發表新書 熱鬧像辦喜事
    2013/12/23 21:09 | 新聞報導

旗山發表新書 熱鬧像辦喜事




繼「旗山風雲」耆老說故事一書出版後,旗山區公所搜羅在地老照片,昨天再發表一冊「時空蕉會‧旗蹟重現」,在地民眾以辦喜事的心情傳承旗山文化,吸引大批人潮,一名長輩興奮地說「溪洲仔很久沒這麼熱鬧過」。

昨天一早,旗山溪洲地區的陳家古厝熱鬧滾滾!這處歷時80多年、擁有三進三落的大宅院,以傳統大紅花轎迎進美嬌娘,現場賀客盈門,不過到場的客人可不是來喝喜酒,而是祝賀「時空蕉會‧旗蹟重現」新書發表。

「時空蕉會‧旗蹟重現─旗山老照片故事集」由旗山區公所出版,文史工作者劉己玄偕旗山聯合社區營造協會及南新、大山、大德等社區發展協會共同編著,書中搜集許多70年代以前的老照片,呈現地方文史的演進。

93歲耆老柯金吉、80歲國寶級膠彩藝術家呂浮生等人出席!旗山區長黃伯雄說,未來希望成立「旗山學」,為保護文化努力。




鼓動男心情--道心潤溪州動態成果展
    2013/12/23 21:09 | 社區文化產業
鼓動男心情--道心潤溪州動態成果展
DSCF9345

這次南新社區的「鼓舞心」動態成果展於高雄市立美術館展開,最先開始的是對呼比賽,由南新的小朋友們打鼓並搭配媽媽們喊對呼,熱現場氣氛更為熱咧。
DSCF9303

接下來就是開幕儀式及動態表演

DSCF9331


DSCF9314


動態表演請看我們的影音部分,有最完整的演出。


DSCF9345
還有長榮大學的志工夥伴與我們一同參予喔>0<



南新社區 老人越活越年輕
    2013/12/23 21:09 | 新聞報導

南新社區 老人越活越年輕

  • 2013-09-12 01:53
  • 中國時報
 南新社區長年推動福利化社區關懷,班上最年長、高齡96歲柯梗阿嬤(左)專心剪紙做造型,老人家越活越年輕。(劉宥廷攝)

 南新社區長年推動福利化社區關懷,班上最年長、高齡96歲柯梗阿嬤(左)專心剪紙做造型,老人家越活越年輕。(劉宥廷攝)

     我們這班學員平均年齡80多歲,創意手工不輸「少年ㄚ」!素有「香蕉心樂園、銀髮新故鄉」之稱的旗山南新社區,長年推動福利化社區關懷,拉近厝邊隔壁緊密關係,安排課程讓老人家動動腦、活絡筋骨提升社區活力。

     南新社區福利化關懷自民國93年推動至今,老人家越活越年輕,從他們身上看見彩色生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林素卿表示,老化不代表孤寂,每個人應該有「活到老、學到老」精神,健康老人越多除降低社會成本,還能減少子孫生活壓力。

     「每周5天,早上8時跳音韻活化操、10時上廢材手工創意課」班上最年長、高齡96歲柯梗阿嬤笑著說,自己是「老人囝仔」,要是一天沒來上課全身都感到不舒服。

     89歲月女阿嬤表示,來社區讀書、運動、學手藝和同學「逗嘴鼓」,改善以往天天在家看電視就「愛睏」習慣,也較不會得到老人痴呆症。

     南新社區帶給許多老人幸福與健康,達成「銀保養生、樂活一生」目標,徐林素卿希望從南新出發,與其他社區老人服務據點經驗分享,讓整體老人關懷、照顧更完善且全面化。

 



「暑旗蕉遊 好客溪洲」
    2013/12/23 21:08 | 社區活動

 

【其他訊息】「暑旗蕉遊 好客溪洲」旗山社區深度文化之旅
迎接暑假來臨,旗山區公所於7月20、21、8月3、4日精心規畫「暑旗蕉遊 好客溪洲」社區深度文化之旅
熱情好客的蕉農邀請您走訪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旗山溪洲,蕉園探索、古厝尋寶、宗廟傳奇、百年老樹、傻湖精神、香蕉風味餐、天然絲瓜面膜體驗及環保酵素DIY
每人只要花400元,就可以享受好吃、好玩又知性的社區深度文化巡禮!
主辦單位更貼心安排於左營高鐵站專車接送,「暑旗蕉遊 好客溪洲」是您與家人暑期旅遊的最佳首選。

欲知詳情請見附檔,火速報名!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39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特色快照
香蕉新樂園~阿嬤彩繪新天地 

33713_1355164532398_1629990520_832631_6726558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