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彰化縣伸港鄉泉厝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57054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86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周波/周和車  
聯絡地址: 彰化縣伸港鄉泉厝村泉厝路44~3號  
聯絡電話: 04-7982200  
傳真電話: 04-7981129  
特色快照
營造公園化的農村社區 

1.營造香草植物園區『香根園』,建立社區休閒空間

社區居民出錢出力,將原本廢棄多年之果園,取得地主同意,經過一年多規畫,開闢整建為1600平方公尺的香根園區。如今園區擁有數十種水生植物,一片綠意盎然。利用漂流木、酒甕所構成之美輪美奐的造景,成為社區居民日常休閒的好地方。另外公園內的籃球場、排球場也是社區孩童玩樂的天堂。

2.營造社區水生植物園區,建立水生動植物生存空間
鄉村原野的自然生態原本相當豐富,但卻一直未能加以整合,再加上人類不當開發所帶來的破壞及外來種的入侵,已使原生態幾近滅種危機,所幸在社區發展協會全體委員籌畫下,今日終於保有原生及水生植物園區,除了做為學校戶外教學之用,也能結合園區內現有的運動休閒設施,提供社區鄉親更優質的休閒活動空間。

3.營造中國百草植物園,保存農村藥草文化
此處本來是個垃圾與髒亂的集中地,經過居民的清理,變成一片肥沃的土地,並種植上百種散落於鄉間野外,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民間本土藥草。以前的居民,在醫學尚未發達時,生病都是採摘藥草敷服治病,這裡的藥草即可以摘回去熬藥、煮湯來治病強身喔!讓鄉親回味古早出外尋找藥草的記憶,這些都是很好的教學資源!走到這裡,芳香四溢,會嗅到各種藥草和植物的香味,百草植物園真是泉厝社區居民的好醫生呢!

4.廣植原生種植物,美化綠化社區環境
土生土長的特有植物,包括苦苓、榕樹、台灣欒樹、水黃皮、梧桐、樟樹、九芎、黃槿等,一一的呈現在你我眼前,讓我們來認識、親近它們,珍惜、愛護屬於我們自己的自然資源。

5.水溝渠道試種水生植物,淨化水質
社區內重要灌溉溝渠蜿蜒流過,承載著居民的經濟命脈,同時充滿兒時戲水的歡樂回憶,主婦們在此洗衣交誼,每個家庭的情感都隨著擣衣聲不斷交留著。但於今日,環境迅速變遷,水質污染的問題日愈惡化,社區居民與舊有的生活模式漸漸疏離脫節,曾經凝聚居民情感的水圳,也漸漸成為大家所遺棄的黑水溝。
讓「水」把這一代的鄰里關係重新串連起來,社區協會邀集居民一起參與水圳的疏通,男女老少穿著雨鞋、帶著鋤頭、圓鍬、畚箕,疏通了累積多年來的家庭穢物及雜物的大水溝,如今佈滿布袋蓮、水芙蓉等浮水性植物,水質清澈如昔。



社區小故事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