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古坑鄉高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41516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10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游顓瑜  
聯絡地址: 雲林縣古坑鄉高林村61號  
聯絡電話: 05-5264456  
傳真電話: 05-5265833  
社區暫無圖片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古坑鄉高林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2-01-01
負責人: 馬昭維 聯絡電話: 05-5264456
聯絡人: 游顓瑜 傳真: 05-5265833
組織人數: 70人 E-mail: a1a188@yahoo.com.tw
聯絡地址: 雲林縣古坑鄉高林村61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雲林縣古坑鄉高林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雲林縣 古坑鄉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15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350人
主要族群: 中高齡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綜合類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1經費上不足,無法大規模推行
2專業人力不足,無法提供更專業服務
3社區資源不足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1推動社區照護系列,將老人、婦女、兒童、少年和家庭能做更緊密的結合,推動社區照顧。
2增加民眾社區投入社區公共意題、意識的參與,並參與社區不管是福利、環境、產業和文化的營造工作。
3推動社區產業發展以帶動社區的經濟和生活品質,以產業和社區業進的模式,帶動社區新風貌。
4營造社區環境的再造,如閑置空間、特有建物(菸樓、土塊厝、木屋等老厝)、居家環境的美化,或形象館的設立,充實社區內涵和文化價值。
5提升社區整體照顧計畫,並推動社區志工制度,如環保、健康、課業輔導。民俗技藝等,讓居民力量能發揮出來。
6建立社區產業行銷平台,增進社區產業的行銷通路,增加居民生活所得。
7推動社區觀光休閑等活動增加社區產業轉型。  
社區簡述: 高林村地勢較高雖然樹林多但村內缺少水源,早期曾有多位熟習地理者無數次的堪察,但水脈太深,掘井不易,只從「小坑子」接水注入乾井之內(莊內只有二口乾井),居民再用瓷瓦接水,後來用塑膠管並建有溝渠導水至莊內,時境遷移現今各家庭均已用自來水,而往昔之設備如今已不見其遺跡。
由於缺水的原故所有種植的東西均以耐旱植物為主例如:甘藷、花生、甘蔗、玉米之類,每年祇種一期稻米,如要有好收成,無水灌溉也祇有靠天下雨來滋潤田地了,往往收穫量也其差無比因此居民生活亦過得清苦,而致許多「高」姓居民遷徒他地發展。
高林地區在50~70年代,曾大量種植菸葉,所以至今尚有數座燻煙樓存在,燻煙葉在高林種植事業上亦曾風光一時,現存在的煙樓位置詳參「導覽圖」
高林村早期房屋建築大都是三合院式牆壁均以土塊砌接而成,土塊不怕風火,只怕浸水,因高林地區地勢較高不曾淹水,現在房屋均用磚塊水泥砌堆而成,但仍有數間「土塊屋」留存至今,若有興趣觀賞者,請閱「導覽圖」。
上言高林地區因無水源致本村缺水便從「小坑子」挖溝渠至村內一座水堀,早期房屋大部是
土塊屋式「竹編屋」,而屋頂若不「紅薄瓦」即用稻草蓋,很容易引火,此水堀是以防火災消防
用水備用,也因此溝渠及水堀成為村內婦女洗衣、洗菜之每天聚集及互換消息之地。及至後來
自來水全接以後,便租人養魚做為魚池之用,此水堀是公廟地,因此水堀週遭雜亂不堪雜草叢
生,且「小坑子」注入的水道也堤毀,池水也氧化且奇臭無比而欠缺管理,也因此,於民國
年經村內有識之士,重新規劃填士改建成槌球場及運動公園,公園內種植各式花草樹木,
並規劃休息涼亭步道等設施。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