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豐濱鄉靜浦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23454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張文基  
聯絡地址: 花蓮縣豐濱鄉靜浦村276號  
聯絡電話: 038781274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花蓮縣豐濱鄉靜浦村巴拉峨巒溪護溪協會 成立時間: 2000-12-26
負責人: 陳金火 聯絡電話: 038781274
聯絡人: 張文基 傳真:
組織人數: 77人 E-mail: 未公開
聯絡地址: 花蓮縣豐濱鄉靜浦村276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花蓮縣豐濱鄉靜浦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花蓮縣 豐濱鄉
社區戶數: 98戶
社區人口數: 928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50人
主要族群: 原住民族(阿美族)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本會成立宗旨在於重建地方社會生活的部落永續發展,以自主、自豪、同體、同演、同夢的社區總體營造精神,帶動社區內部的整體轉型,提供新的就業機會與生活條件,進而留住或吸引外移人口,擔任地方的活力,賡續做好護溪環境生態保育工作,落實原鄉發展願景,故本會會務執行的目的為:
一、巴拉峨巒溪流域生態保育巡護活動。
二、加強發展及提昇本流域之永續經營願景。
三、建立本流域長期性生態資源的基礎調查。
四、部落解說班暨人才培育之教育訓練。
五、整合部落傳統手工藝品並導入經營,以其提昇部落產業之發展。  
社區簡述: 靜浦地區戶籍人口約一千人左右,居民大多以原住民阿美族為主,大約佔總人口數的百分之九十五,為地區最大的族群。其餘人口則以閩南客家外省族群,其中除少部分為當地駐軍之外,其餘大多數為外地遷進的移民,或是與當地人通婚而居住於此地,無世居於此地者。阿美族語稱靜浦為CAWI(札魏),古時候靜浦地區是屬於CEPO(者撥)整個大部落的涵蓋區域中,根據阿美族古老的傳說,阿美族的發源地是豐濱鄉,在阿美族的歷史中,無論是正史記載或是耆老口傳故事,CEPO部落在歷史上的意義絕對大於任何一個地區,除了屬於阿美族發源地之外,在阿美族近代遷移史中,因為吳光亮事件而造成兩百多前的滅族之痛及近代的大遷移,當時遷移的五大氏族往花東各地遷移,造成阿美族目前部分部落中家族名稱與前港口、靜浦部落的氏族名稱相同的情形。例如:台東都蘭部落及馬蘭部落就有不少家族的名稱是pacidal(太陽氏族)。另外,目前阿美族許多部落都會進行海祭的儀式,海祭在阿美族有幾種名稱,其中有一種名稱就是misacepo(米沙者撥)。從這些事實都可看出靜浦地區在阿美族中的重要地位。靜浦部落可說是地靈人傑,人口雖然不多,但是其中卻不乏優秀的人物,活耀在各各領域中,舉凡教育界、醫學界、藝術界等等都是靜浦村人活耀的舞台。

目前靜浦村文教單位共計有靜浦國小及靜浦村托兒所等二所,公家機關計有村辦公室及海巡署班哨等二處,民間社團計有社區發展協會、福利互助社及辦理生態保育暨部落產業發展的護溪協會等三個社團,提供求學及民眾事務等相關業務服務及諮詢,除此之外,服務性團體如世界展望會等,亦會定期對於各部落進行社會工作服務,總體來說,社區經營完善,朝者穩定發展。

近年來東海岸成為國內觀光勝地,隨者週休二日的推行及政府大力建設東海岸的觀光事業,希望有朝一日靜浦村能夠成為東海岸的一處聖地!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