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南區長榮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116916
  • 發表文章:12
  • 相片數量:29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吳正棟  
聯絡地址: 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43號  
聯絡電話: 04-22224253  
傳真電話: 04-22221895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林氏宗廟歷史沿革
    2011/10/09 09:51 | 人事物產景報導

位於南區國光路五十五號鬧中取靜的林氏宗廟,是一座三落起,具有內外兩排護龍,一草一木皆由本地匠工建造,帶有濃厚古意卻相當宏偉的古典建築,原本屬小宗性質的林祿公祠,現今是台灣中部最大也是保存最完整、維護最好的紀念性宗廟,榮獲國家內政部評定為三級文化古蹟

 

內有多座開路牌,都記載著林姓始祖傳說為商末比干之子,開閩聖祖為晉安太守林祿等林氏淵源,開路牌之二九牧傳芳,是指林祿之十六世林披,生九子,都是州牧(即州長)以上的高官,世稱莆田九牧,又因其各具功名德澤,嘉霈邦族,故以九牧傳芳美其事。林披之第六子林蘊的第五代後裔為林默娘,也就是民間所稱的天上聖母媽祖娘。

宗祠最初建於清嘉慶年間(1796-1820)的內新莊(即台中縣內新村),名為尚親堂。光緒元年(1875年)林家族人首倡募捐,移建於旱溪莊(即台中市東區旱溪里)。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為白蟻所侵蝕,三川倒塌,故又將神位暫移於太平莊(即台中縣太平鄉)林鳳鳴家中奉祀。民國六年,林子瑾、林獻堂等發起重建,選定老松町(即今國光路廟址),於民國八年十月著手興工,十年十一月十八日完成了正殿及兩廟,請神主牌位入廟,直到十九年,左護龍、右護龍頂山四間才全部建造完竣,整體廟貌終告落成,前後歷時十二年,現為台中市第十五號古跡。

 

林氏宗廟一年兩祭,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二十一月十二日,為春秋祭,祭典過程與祭孔相同,行三獻禮,過程莊嚴而隆重,充分表達出裔孫慎終追源,尊崇孝悌的倫理觀念,讓人感受到家族綿延旺盛的生命力。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