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淡水藝術造村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8711
  • 發表文章:2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楊成俊  
聯絡地址: 埤島里35-1號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埤島里民快報
    2018/11/09 00:39 | 埤島里民快報
埤島里民快報



淡水河岸藝創市集暨古蹟巡禮觀摩系列活動 成果報告書
    2017/07/21 09:41 | 未分類資料夾

文化部

三、(新北市淡水區藝術造村發展協會)接受公款補助經費工作報告

中華民國10635

一、接受補助經費工作內容:

1.  為配合藝術進駐淡水與實踐淡水藝術街坊理念,落實藝術文化在地實現;讓淡水成為藝術家創作及交流的藝術平台,特邀請各地區藝術村之藝術工作者,參與設於淡水後街的【淡水河岸藝創市集】。淡水老街後段上的得忌利士洋行後棟搭上創客(Maker)概念,規劃作為文創人才孕育基地「淡古文創工坊」。鼓勵與社區、民眾、學校互動,座談分享文創開發經驗或是進行DIY互動工作坊等。

2.  藉由本次親子互動學習活動,達到與會朋友身心靈舒展目的,活動特別委請香巴拉劇團,來教導與會朋友如何激發創意,不僅有小丑演出,同時也現場教小朋友及家長創作氣球偶,適合現代學習教育的啟發與想像,運用清楚的主題來傳達「寓教於樂」的概念,從演出開始的互動介紹、正式演出到活結束後的親子教學,讓參與者都能夠快樂的融入學習。

3.  活動主要是在教育戲劇與偶戲交互應用的方式,使印象中的傳統偶戲教學找出一條合適於與會朋友學習的方式,偶戲是一個綜合性藝術,它結合文學、戲劇、音樂和美術於一身的表演藝術。它在舞台的表演藝術引發許多的可能性,可依每位小民朋友專長興趣及喜好之項目發揮。偶劇中的故事,探討的是人性的奧秘,以及道德情緒的影射,藉著朋友的喜好與專長,引導與會朋友走入想像、創意及幻想的靈性世界,陪伴與會朋友發展善美真的身心。

4.  本次活動感謝文化部的贊助,其補助項目為音響租借。

二、工作實施概況:

1.    透過遊戲形式發展,使其熟悉形式的操作方式,慢慢地加入『偶』這個元素,所以我們就需要以非常有想像力的方式去找偶的元素,從蔬菜、機械、家庭用品、垃圾,讓他們在音樂裡動起來,這就是環保『弄物』劇場。學各種偶的形式時,又加上即興、面具、角色扮演、說故事、放鬆,還有偶的設計、製作完成、分組演出、戲後討論、設計教材的創意及跟孩子討論的重要。

2.    讓與會朋友在遊戲中表現其身體、認知、語言、社會及情緒等發展狀態,將其獨特的生命經驗從遊戲過程中自然的表達出來,因此與會朋友在遊戲的時候所呈現的是一個完整的個體,在遊戲中玩具就像與會朋友的字彙,而遊戲就如院民朋友的象徵語言。

3.    公司田溪程氏古厝:是新北市淡水區內「歷史建築」的傳統民宅,位於淡水區淡海新市鎮重劃區內,建築目前保存完整,大體可以展現淡水近百年閩南人建築的特色與居家環境的人文氣息。「公司田溪程氏古厝」位於淡水公司田溪畔的大庄埔,公司田溪一帶的開發可追溯至荷蘭時代,而程氏古厝為該地區碩果僅存的農宅,周遭有竹葦環繞、渠水流過,是舊農業社會三合院形式的代表性建築,保存完整,見證淡水地區開發的歷史。忠寮李氏古厝:「燕樓」是淡水忠寮里李厝宗族的堂號,李家(燕樓)宗廟位在於北方忠寮淡水水源地上,李厝為淡水地區較大的姓氏聚落;目前仍存有許多棟古厝,包含有桂花樹3號、桂花樹4號、5號、竹圍仔8號、竹圍仔10號等五棟,在當時為一梯田莊園之景象。


    

其他:

1.  藉由創意市集活絡淡水後街的藝文氣息,舒緩大量的遊客只在捷運附近活動。藉由偶戲的表演讓小朋友了解偶戲或表演藝術時,有基礎的認識,因為在舞蹈劇場也經常出現人偶同台。透過教育戲劇的學習,我們除了了解透過各個角度來學習觀察群體生活的共同體,更透過繪本、文學、戲劇、音樂、舞蹈的美學,近一步提昇我們的精神生活,終生受益。

2.  透過偶劇小型教學演出的課程,生動活潑的偶劇表演,讓小朋友參與現場演出時的觀眾參與,劇團以多元說故事的形式、不同種類的戲偶與即興的現場互動,創造台上台下一起快樂聽故事的經驗,藉由打破表演者、觀賞者之間的界線,讓彼此的感動凝聚在一起

3.  發揮社會教育意義,發掘培育各類藝術人才,提升一般社區舉辦活動藝文化的風氣,鼓勵多元藝術文化發展。讓文創產業得以延續過往文化政策中的人本思維,如此才能夠轉換我們每日生活裡的文化底蘊,做為台灣企業與國家創意市場的競爭優勢。

4.  自十七世紀西方霸權進入臺灣,淡水特殊的地形地勢便開始進駐著接連到來的參訪者,從五虎崗中的第一崗及第二崗,我們看到因優越的軍事地理位置而建的滬尾礮台及紅毛城,也看到隨之而來傳教士在紅毛城的羽翼下,所推動的宗教與文化教育事業理學堂大書院、淡水女子學校在在見證了他們終其一生的努力,而英國領事官邸中愜意的生活,不禁令人欣羨起他們當年的威風,也遙想當時淡水碼頭邊的盛景

淡水漁業生活文化影像館:位於淡水河堤旁的淡水漁業生活文化影像館於2007年開幕,館內陳列許多黑白色系的淡水風景明信片,是館長長期拍攝作品,三代世居淡水的他,將對淡水的濃厚情感寄寓於一張張黑白照片中。此處原為老油庫機房,係由館長經兩年努力,才向淡水漁會租借成功。館長因深信「親筆信函的力量」,特別鼓勵活在電腦世代下的小孩親自體驗手寫文字的感動,只要是小學生來此寫信寄給學校老師,都可免費獲得一張明信片。




最近更新相簿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