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 絡 人 : 黃金燦  
聯絡地址: 苗栗縣後龍鎮大山里7鄰53-9號  
聯絡電話: 037-433116  
傳真電話:  
社區相簿
 
就讀大山國小六年級的黃寶珠小姐與全班同學,於民國63年前往新埔秋茂園畢業旅行時,於大山火車站月台所拍攝照片由黃寶珠小姐提供)
 
 
 
回應 (0) | 人氣 (989)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大山火車站興建於日據時代大正年間(民國十年)至今已有八十餘年歷史,它屬鐵路海線火車站草創和風式建築,在台灣鐵路文化史上已不多見,在日據時代取當地地名為站名,稱為「大山腳驛」光復後,車站才更改為「大山火車站」,大山火車站最大的特色為日據時代的和風式建築,隨著農業社會的漸漸沒落,往日繁榮的景象只留在人們的腦海中,大山火車站亦因業務清淡,於民國八十年改為簡易車站。 就讀大山國小六年級的黃寶珠小姐與全班同學,於民國63年前往新埔秋茂園畢業旅行時,於大山火車站月台所拍攝照片由黃寶珠小姐提供) 蕭遺生先生(右一)與太太在結婚歸寧時(民國五十年)與岳母家人於大山腳火車站月台所拍攝(林天慶先生提供)。 五0年代的『大山腳火車站』,站前水溝上的鐵皮矮房子“吳樹姆仔”令人垂涎三尺拿手的“炸蚵粿”卻是當時上班族、市場族及學生族的最愛,雖然她已成仙成佛,但出生在五0年代以前的大山管區(泛指現在的海寶、灣寶、大山、東明)內‘她’是個家知戶曉的人物;人走了、矮房子拆了、蚵粿味煙消雲散了、站前的二棵木麻黃也早已化成灰燼隨塵土飛揚而去。(李秀高先生提供) 建築全部木造,窗戶門檻都是土木杉建造,尤其特殊的「編泥牆」做為牆壁,而牆壁內以竹子,黃泥,稻草,石灰等攪拌而成,到目前為止牆壁的「編泥牆」仍然完好,「牛眼窗」亦一大特色。 售票處 車站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