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後龍鎮大山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7
  • 累計人數:145324
  • 發表文章:13
  • 相片數量:594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黃金燦  
聯絡地址: 苗栗縣後龍鎮大山里7鄰53-9號  
聯絡電話: 037-433116  
傳真電話:  
關於我們
大山萬善祠傳奇
2008-12-05
大山萬善祠傳奇
  自古以來,入土為安之觀念,即深入民心。不唯重視往生親人之斂葬,即便無主屍骨,亦不忍見其暴屍荒野,魂魄無依。必有仁人善士,醵資鳩工,收拾理瘞,並為之立塚建廟,供眾拜祭。其名稱有「大眾爺」、「有應公」、「萬應公」、「萬善公」、「廟仔公」等,不一而足。
  本里「萬善祠」,位於西濱快速道路大山交流道西北一公里左右之公墓中(舊軍營西側)。至於所奉祀者何人?死於何時?因何而死?人數多少?至今猶是未解之謎,唯一可確定者為:安置日據時代,建築海線鐵道,於北埔海岸採石所發現之大批無主屍骨。其後,農民墾荒闢地,挖到屍骨,亦安置於此。然以前者為多,後者僅零星而已。
一、屍骨發現始末:
  海線鐵道於大正八年(民國八年)興建,十一年完工通車。為築路之需,仍於中港溪南之北埔海岸鄷篩取石子,並築一段小鐵道以台車運輸。逮至海線鐵道完工,仍繼續開採,載往王田等處,稱之為「下鳥臺」(下讀如下落之下)。根據大正、昭和年間「台灣堡圖後壠地形圖」(該地圖已畫出海線鐵道,應是大正十一年以後之地圖),圖中仍標示出通往北埔海岸之小鐵道路線。地方耆老陳木樹先生(民國九年出生)回憶當時之小鐵道,係從車站以北,通至海岸之「八股仔罟寮」附近。而該批屍骨,即在篩取石子時,陸續出現。按當時僅取表層之石子,並未深挖,可見屍骨係散置海邊,未經安葬掩埋可能是死亡之第一現場。
二、建廟沿革:
   當採石工人陸續發現屍骨後,採石商人陳蘊(外地人),名字諧音借字)受陰靈指示,乃集中安置於今萬善祠原址,建一墳塚以納屍骨,其後海口故黃秋生先生於墳前建一土壁瓦頂之小祠廟,以便拜祭;數年後,站前已故中醫師盧炳煌亦得陰靈指示,遂翻修為磚壁瓦頂之祠廟,本地人稱之為「廟仔」或「廟仔公」。安置以來,靈聖佑民,問卜祈求均能如願,本里及附近村莊人士,時來拜祭,並曾在廟前演戲酬謝。近年來,鑑於祠廟老舊,墳塚亦非完固且逢水必淹,乃由善心人士,捐款重建,規模擴增,更顯莊嚴神聖。
  按:每年農曆八月一日為其千秋日,附近居民均會前來祭拜,並由主事者代為請戲酬謝,而戲金由居民自由樂捐。
三、顯靈傳奇:
 1、當屍骨陸續出現後,採石商人陳蘊某日夜晚,帶著包袱走向「臭頭仔崙」邊之道路,突見後面有黑影跟蹤,疑似盜賊翦徑,乃倉皇躲閃,終至力盡,昏倒於地。逮及清醒,發現包袱仍在,錢財未失,而所卧地點正是今萬善祠之地;乃知所遇非賊,體悟無主屍骨之靈,有所期求指示,遂於該地建墳塚以納屍骨。(根據陳木樹老先生口述)。
 2、已故盧炳煌中醫師,數十年前,某次出診醫病,出門不久,即意識模糊,不知所之。其後猛然驚醒,赫見此廟在前,乃意識廟中陰靈或有所求,以致牽引至此,遂出資翻修此廟,由土壁改為磚壁。(根據陳枝地先生口述)。
3、於八十年代某年廟仔公千秋日時,本里六鄰簡姓信徙捐獻金牌一面以酬謝「廟仔公」之庇佑,因是日又有演戲酬謝,金牌即先行穿戴於「廟仔公」金身,因參拜人數眾多,於曲終人散之時,主事陳萬富、黃盛雄(灣寶里人士,已故)發現金牌已不翼而飛,遂點香告知「廟仔公」並希望「廟仔公」自行將金牌追回,否則爾後將不再為其主事服務,翌日,金牌業自動歸還(陳萬富先生口述)。
 4、本里五鄰陳照女士,於近年翻修廟祠時,捐贈一萬元,此廟陰魂特於夜間託夢,表達謝意,唯聽不懂其話語,類似外國語言。(根據陳宋桃女士口述)。按:陳女士生活並不富裕,一萬元對其不算小數目。
 5、民國四、五十年代,本地有大批軍隊進駐,廟之東側,即為當時營部。駐軍曾發現一條潛藏於此廟墳塚之大錦蛇,長丈餘,重四五十斤,乃以槍射殺之,筆者當時為童年,至今猶記此事。
四、死者身分推測:
   按:該批屍骨發現於大正八年以後數年之間,迄今已八十餘年。然於出土之時,地方耆老已不知死者身分,以及死於何時?足見年代久遠,除非科學鑑定,否則,將永遠成謎。
   綜觀台灣地區,此類陰廟,隨處可見,其規模大者,大抵死於族群械鬥,或戰亂兵燹,為台灣開拓史上可悲可泣之一頁。然根據史志或傳聞,本地並無發生此類不幸事件。是以一般推測,不外乎死於海難(渡海來台或航行於台灣海峽之船隻),或遭海盜劫殺。亦有可能某次大水災,中港溪流域某村莊或部落被洪水襲捲淹沒,溺死者流入中港溪,出海後,隨浪潮漂流上岸;較為另類的說法是:死者乃外國人士(西洋人),蓋因見過屍骨者,發現骨骼甚為粗大,異於東方人種(東勢保安祠亦有類似情形),就發現地點(海邊)而言,此種說法並非荒謬,不能完全排除。
   不論如何,死者暴屍野外,埋没多年,無人聞問誠屬可悲,然於出土重現後,即獲擇地安置,遺骸得所、魂魄有歸,鄉民時加祭饗;近年更為之翻修,崇大祠廟,安固其塚,孤魂不孤亦足堪安慰。倘其有知,當感受民眾之仁心善意,而庇其安康順遂。  
#應再了解:1.廟仔公金身為何人?於何時所雕贈?
2.8月1日千秋日由來?最後落成日?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