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後龍鎮大山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144970
  • 發表文章:13
  • 相片數量:594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黃金燦  
聯絡地址: 苗栗縣後龍鎮大山里7鄰53-9號  
聯絡電話: 037-433116  
傳真電話:  
新聞
農村「摠草」、「捆草」、「籤擔擔稻草」活動
2009-07-08

早期農家割稻之時,即把稻草加以整理儲存,因為在農家心目中「稻草」是一個珍寶,稻田收割時收集稻草稱為「撐(摠)草」,在割稻、脫粟後有一人撐草將稻草一叢一叢的紮好,然後挑回家中堆成「草阜」,以便加以利用。而挑稻草時須先將稻草以「勾仔索」、再利用「籤擔」(台語音唸如「尖擔」,是以整桿竹桿做成,兩端削成尖銳狀)直接刺入捆綁好的草中挑行回家。
在農業社會稻草既是農家養牛必備的食物,也是製作堆肥的重要材料,近年來由於社會結構的改變,牛在農村已經幾乎看不到,再加上化學肥料的方便性也使得稻草對農家而言己經不是那麼的重要,甚至露天焚燒稻草造成空氣污染,而相對的「摠草」、「捆綁稻草」、「籤擔擔稻草」這些幾千年來農家固有的傳統技藝,也隨著漸漸消失,為不讓此一傳統技藝在大山這個農村社區消失,特邀請社區耆老於稻穀收割後,舉辦「摠草」、「捆綁稻草」、「籤擔擔稻草」示範活動,藉此活動向終年辛勤工作的父親們勾起當年神勇的回憶;同時凝聚社區居民向心力,讓親子一起學習、一起歡樂、一起成長以增進親子關係,也希望「撐(摠)草」、「捆稻草」、「籤擔擔稻草」等農家固有的傳統技藝得以傳承。
地點:陳文塗農友農田
聯絡人:黃金燦0935710467


活動日期:98年7月12日上午7時30分起


相關檔案: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