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後龍鎮大山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1
  • 累計人數:145378
  • 發表文章:13
  • 相片數量:594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黃金燦  
聯絡地址: 苗栗縣後龍鎮大山里7鄰53-9號  
聯絡電話: 037-433116  
傳真電話:  
新聞
大山社區「認識稻子一生與插秧體驗」活動
2010-07-06

對於整個大山腳而言,於光復後下大山腳地區早有水圳,形成俗稱的「穩水田」。上大山腳地區,則是乏水灌溉,除旱作的『園』之外,尚有一大片「山田仔」-看天田;直到民國5860年初的農地重劃及民國595月,明德水庫竣工後,灌溉地區遍及上大山腳,溝渠縱橫,水量充沛。於是乎,農民紛紛闢園為田,整個上大山腳地區都成了「穩水田」,西瓜、花生、番薯減少,稻米大量增加,從此,農民可以放心三餐大啖白米飯(本地叫清米飯)。

在農業機械尚未普遍使用前,插秧及搔草均靠人工為之,或由農民『放伴』、或雇請專人,甚至本地曾組團受雇赴鄰近地區協助插秧及搔草工作,所以下田插秧及搔草對本地農民而言並非難事;但在政府推行「稻田轉作」政策後,水稻田又紛紛轉成休耕田,農村小朋友與地方產業(稻米)相形漸遠,為讓社區耆老重拾年輕記憶、學童體驗農民辛勞,特於父親節前夕,擬邀請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水稻專家張素貞博士現場講解水稻一生,並由博士及社區耆老教導學童徒手插秧,共同完成0.2公頃水稻田插秧體驗活動。

(本項活動完成免費,歡迎親子共同參加)

認識稻子一生與插秧體驗

時間:99730上午800分起

地點:黃金先生稻田

聯絡人:理事長陳宏銘0937770963

黃金燦0935710467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