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後龍鎮大山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4
  • 累計人數:145209
  • 發表文章:13
  • 相片數量:594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黃金燦  
聯絡地址: 苗栗縣後龍鎮大山里7鄰53-9號  
聯絡電話: 037-433116  
傳真電話:  
新聞
大山社區發展協會106年暑期學童自然體驗營
2017-06-01

後龍鎮大山社區發展協會106年暑期學童自然體驗營活動計劃書

一、活動目標:

本營隊目標為提升社區兒童的環境素養,增進社區兒童對社區文化的認識,並培養其獨立自主之生活能力。藉由課程的安排讓學童走向大自然,並對社區自然資源與社區文化有初步之認識,進而培養其團隊精神及體認生態之重要性,以發揮社區教育的功能,達成共同守護社區環境的目標。

二、指導單位:苗栗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後龍鎮農會

三、辦理單位:大山社區發展協會

四、協辦單位:大山里辦公處、大山受天宮

五、活動對象: 國小及國中學生(國小一、二年級學生需親子共同報名

六、活動時間:10671516(星期六~)

七、活動地點:後龍濱海遊憩區、受天宮、百年松樹林、合歡石滬

八、活動內容:

() 活動說明:採用小組任務分配之方式進行,讓孩子能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

1.  定向運動:定向能力是北歐國家孩童的基本能力,在偌大的荒野中利用地圖和指北針找到方向。本營隊的定向活動將帶領孩子走入社區的濱海遊憩區的荒野中,讓孩子中學習使用地圖達成各設定關卡的任務。在各關卡中結合環境教育的目標,引導孩子進行自然的觀察。

2.  攀樹活動:樹,是大自然中孩子最容易親近的朋友,攀樹也常是孩子自然經驗的第一步。從徒手攀樹進階到專業的繩索攀樹,本活動由專業的攀樹團隊,指導孩子使用繩索,攀上數十公尺的樹上,探索樹上的豐富生態,讓孩子了解一棵樹,並不只是一棵樹,而是許多生物的家,也是一把保護大地、保護食物鏈的大傘。

  3.認識受天宮:受天宮建廟百餘年,主神玄天上帝,香火鼎盛,是大山社區居民信仰中心; 而保護境及村莊的重要護法神五營將軍又各是那位將軍及其代表帥旗顏色為何?

3.        神奇風力發電:中港溪以南是一片受東北季風強力侵襲的海岸,特強的東北季風也造就了這段風力發電機組林立的奇特地景,到底屬於綠能產業的風力發電對環境生態會產生些什麼影嚮?能否取代傳統發電?而綠能發電能讓我們沒有限電危機嗎?

4.        探訪石滬:「石滬」是台灣沿海常見利用潮汐的傳統漁法,以石砌成矮牆,漲潮時被海水淹沒,退潮時露出水面,將魚群困於牆內,漁民於退潮時進入石滬內將受困魚群捕撈;而石滬工法是先民智慧結晶,台灣本島僅存的石滬就在這裡;石滬生態探索除讓孩童了解先民捕魚方式外,也讓孩童發揮想像力利用在地材料自行堆砌小型石滬,以達寓教於樂之效

 

 


相關檔案: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